沙田吳園

於沙田中央公園外沿著城門河旁散步,心血來潮,渡橋往對面岸走走看,原來橋的另一端有一幢舊式住宅建築,是大涌橋路的「吳園」(Google Maps),大宅外表精緻,靠在河畔這個位置,可以幻想到往日吳園的幽美環境。

吳園

「吳園」是昔日商人吳子美 (1881-1939) 於 1920 年代興建,由鋼筋混凝土和花崗石等物料建成,大宅樓高兩層,正面門廊以古典柱式作裝飾,屋頂有三角形簷牆,刻著吳園二字。吳園於日治時期 (1941-1945) 被日軍佔用,戰後仍作出租住宅用途,1970年代開始空置,吳園於 2010 年被評為三級具歷史價值之建築。

據一份吳氏族譜所述,吳氏源自宋元豐年一世始祖居厚(1078-1158),吳氏曾居於九龍城衙前圍,其後廿四世吳子美 (生於光緒七年,卒於民國廿八年),於民國十七年(1928) 遷居沙田大涌橋畔吳園,葬於小瀝源村,後來輾轉遷葬於黃泥頭村之南。

 

 

「吳園」是昔日商人吳子美於 1920 年代興建

吳園與靠鄰的村屋

吳園大宅的側面

 

殖物地色彩建築

看過沙田「吳園」,不禁令人想起元朗大旗嶺「筱廬」、粉嶺龍躍頭「石廬」、元朗橫洲「娛苑」,每些住宅建築座皆落於傳統新界土地上,屋主興建家宅同時,打破傳統建築風格,建築起 90 年代初期富殖民地特式的大宅,結合了中西合璧的建築文化。

可惜精緻的大宅住往住不上兩代,數十年後人溜宅空,華麗的大宅最後被在鄰的居民稱之為鬼屋,在這個過渡期背後,地契最終會落在房地產大團集之手,古宅還未談上保育,都已經被大自然風化得體無完膚了,真是失落。

 

參考連結:

 

 

大旗嶺一所大宅「筱廬」建於二次大戰時期左右,為石屎建築,兩層高。雖然建築不是以青磚或泥磚砌成,但建築物仍然擁有穫耳等中國傳統建築特色

粉嶺龍躍頭石廬,中西合璧的建築,為華仁書院的創辦人徐仁壽先生於一九二五年所建。石廬為兩層中西合璧的建築,屋前為草坪。建築物雖有殖民地的建築特色。

元朗橫洲東頭圍「娛苑」建於1927年,是由蔡寶田先生興建的大宅。娛苑設計屬英式建築風格,外牆以紅磚砌成,二樓建有英式騎樓屋,而頂則呈半圓形,甚具特色

「吳園」是昔日商人吳子美於 1920 年代興建,由鋼筋混凝土和花崗石等物料建成,大宅樓高兩層,正面門廊以古典柱式作裝飾,屋頂有三角形簷牆,刻著吳園二字。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很有特色.

    記得數年前看了一本書,名字大約是香港名穴風水之類. 是講曾大屋之富貴由來.

  2.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謝謝師兄,你不告訴我,也不知道這個故事,好讓我暸解貫萬公的發跡和風水史。在網絡上看到這篇故事「沙田曾大屋的風水故事 – 橫財穴風水寶地留給有緣人」
    http://www.koonlung-fengshui.com.hk/zh-TW/displayproduct.html?proID=3314895

  3. onefamily says:

    我提議你去看看鄧氏祖墳
    http://www.loksifu.com/w_info_blog.asp?id=10079

  4. lili says:

    係咪入唔到去影相嫁?

  5. terewong says:

    @lili 當時在外圍拍攝,那時裡頭有大犬兩三隻,所以沒緣進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