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5) - 楊屋村

曾經跑遊元朗凹頭時,沿東成里路入楊屋村看,踫上老狗欄路,匆匆地離開了楊屋村,原來錯過了兩處歷史建築。

 

楊屋村荷花池

這一趟再由朗河路進入楊屋村,先經過村前的一個荷花池,欣賞荷花盛開,現時新市鎮發展迅速,近年已經很少機會踫到荷花池。在池旁的小泥路蹲下身,細看萬綠中淡紅色的荷花,必會想起《愛蓮說》一段「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荷花的確是令人賞心悅目,純潔心靈。

panoramio.com/photo/71482342
panoramio.com/photo/71482338

還有更多荷花池靚相,看:跑遊 元朗十八鄉楊屋村 (2) – 荷花池

 

楊屋村前的一個荷花池

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荷花的確是令人賞心悅目,純潔心靈

 

 

楊屋村

依照香港地方「歷史建築(五) – 元朗南」清單,沿路去找尋楊氏家祠和三幢歷史建築。網絡上坐定定找楊屋村的歷史,除了古物諮詢委員會發表的「1,444幢歷史建築物簡要」之外,還有一份 “Historic Building Appraisal“(英文),有詳細介紹到這條楊屋村和楊氏家祠。

楊順球於 20 世紀由番禺遷移至楊屋村之南部份,初創立單姓的楊屋村的較後期部份。每逢主要節日,楊氏都會在這裡祭祖,另外亦會舉行點燈及婚事等傳統習俗。至於以盆菜宴客的丁酒,則會移師舊村 9 號的楊氏宗祠和楊屋村村公所。

panoramio.com/photo/71482328

楊屋村村中有兩所「楊氏宗祠」,分別是靠朗河路之一間之外,村中南邊另一所屬楊順球所興建,與三幢騎樓式建築物成為一個建築群 (位置:Google Maps)。

panoramio.com/photo/71482354

楊屋村村民於清嘉慶年間,與其附近村落山貝村、黃屋村、大圍、英龍圍、蔡屋村、東頭村、楊屋村、下攸田村、港頭村、大旗嶺仁慶里、舊墟關屋等鄉賢組織成「東頭約」,亦籌建「東頭約大王廟」,供奉楊侯大王和洪聖大王,為團結鄉眾。

楊屋村於天后寶誕掛起的慶祝旗幟

楊屋村中靠朗河路之一間楊氏宗祠

 

 

歷史建築

到楊屋村看這幾幢歷史建築,在村裡穿插,仍然未找到所指的 86-88 號,起初還以為村中只有一間靠朗河路之「楊氏宗祠」,偶然在幾幢客家青磚屋附近走,踫到一所舊祠堂,外牆被掃上白色油漆,四週環境壑然開朗,細看祠堂牌匾才知道找對了地方,原來歷史建築指的是另一幢「楊氏宗祠」,而 86-88 號就在鄰的三間騎樓式住宅,這幾座建築緊靠著,連成一個建築群 (Google Maps)

  • 楊氏家祠
  • 楊屋村 86 號
  • 楊屋村 87 號
  • 楊屋村 88 號

 

楊氏家祠

Yeung ancestral hall

歷史建築 #1250

楊氏家祠由楊順球於 1933 年興建。楊順球於 20 世紀初創立單姓的楊屋村的較後期部份。每逢主要節日,楊氏都會在這裡祭祖,另外亦會舉行點燈及婚事等傳統習俗。至於以盆菜宴客的丁酒,則會移師舊村 9 號的楊氏宗祠和楊屋村村公所。1950 年代至 1960 年代終,宗祠右側的附屬建築曾用作順球學校。

panoramio.com/photo/71482354

楊氏家祠

楊氏家祠

 

 

楊屋村 86 -88 號

凹頭楊屋村保存了三座特式的村屋,就位座上面介紹的「楊氏宗祠」旁,這三座村屋建於一九三三年,兩層高,建有騎樓。

楊屋村 86 -88 號

 

 

楊屋村 86 號

歷史建築 #1295

位於楊屋村 86 號的民居,是在 1933 年由楊桃壽建成的。該屋是家庭聚會、慶祝生辰和農曆新年等節日喜慶的地方。民居的上層在 1950 至 60 年代前期曾為楊氏兒童提供小學一年級至三年級之教育。楊桃壽一直住在該址,直至 1960 年代把村屋租給村外人。時至今日,楊氏族人仍是該址的業權人。

 

楊屋村 87 號

歷史建築 #1310

楊屋村 87 號由楊屋村開基祖的兒子楊潤培在 1933 年興建。日治時期(1941 –1945),村屋曾遭劫掠。直至 1960 年代末,楊潤培及他的家人都居於此屋。該址當時是家庭聚會和舉辦喜慶活動,如慶祝壽辰和農曆新年的地方。

 

楊屋村 88 號

歷史建築 #1267

楊屋村 88 號由楊屋村開基祖的兒子楊日培在 1933 年興建。村屋位於蠔殼山山腳,並按風水原則設計。日治時期(1941 – 1945),村屋曾遭劫掠。現時,楊日培的子女已甚少返回該址。

 

楊屋村中保留著的清未客家青磚屋

天后寶誕花炮會慶祝後競投聖物結果

 

 

 

You may also like...

13 Responses

  1. Janet says:

    The Lotus flower bed is very beautiful, I need to visit next time.

  2. onefamily says:

    建築物看似很新淨.

  3. terewong says:

    @Janet bring your camera and tele lens, I will bring you there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