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Android Widgets

Android 手機跟其他手機的獨特之處 ,就是一系列 Widgets 加入在數頁的 Home Screen 裡 ( 暫時性的,因為總有一天在其他手機出現 ),就算一向甚少留意天氣的,至少都要有一個天氣 Widget ,才對得著你的眼睛。

在我的 Home Screen 裡頭主要有 1) 綜合個人化  2) 資訊性 3) 系統控制 4) 網頁 Bookmarks 四類。綜合個人化都只係把資訊性及一些常用的程式 Short Cut 放在一起,方便自己使用。至於資訊性及系統控制的 Widgets,好讓在這裡介紹一下,所謂拋磚引玉,看看大家有沒有好東西可以推薦給我。

一) 資訊性

資訊性的 Widgets 不外乎日曆、天氣、股票、外匯及電郵短訊提示:

  • Smooth Calendar Widget:三行型式顯示 Google Calendar 最近 Appointment,對於只需要二/三行的用家,這個比較簡潔,本來它有一個日子顯示,因為我另外有一個中國農曆,所以把它關掉日曆圖示,換成顏色直條款式。
  • Chinese Calendar Widget:這個中國農曆 Widgets 顏色配搭蠻好看,還有中國年份生肖
  • Battery Snap:它是 Battery Snap 附屬 Widget,顯示電量及剩餘時間,程式本身有詳細電量紀錄及圖表。我也會用來檢查充電時間,看看用什麼配搭來充電最快手。
  • Battery Monitor:這個是在 Notification Bar 上面以百份比顯示的電量提示,簡單好看
  • Weather Widgets(yr.no):這個天氣 Widget 比跟機而來的漂亮,所以它也叫 Beautiful Widgets,它有各種款式及大小選擇,它會依你的 location 身處地區顯示相關天氣,如果你好似我一樣只固定顯示 Hong Kong,只要按入去 Weather Widget ,選擇 ” + Forecast for place ” 搜索及加入 “Hong Kong”,把其他 Position 的刪掉後,重新加入一次 Weather Widget 便可以鎖著 Hong Kong 區的顯示了
  • Network Widgets:當你進入 3G,GPRS,Wifi 網絡等都會把手機的 IP 及 SSID 顯示
  • Finance:一個 Google Finance 附屬 Widget,要先在 Google Finance 裡設定好你的 My Prortfolio ,才可以選擇指示股票或指數作為 Widget
  • SMS Unread Count:彷照 iPhone 時代的圖示,這個軟件提供三款 Widget Type: SMS, Email 及 Dialer,同時顯示 Unread 數目。我喜歡撰擇 Large counter size, show zero count 以及 Eclair icons 設定。
  • aCurrency (+widget):其實匯率軟件我比較喜歡 Currency Converter,只不過貪它的 Widget 功能。它設定簡單方便,加入 Widget 只要挑選兩種貨幣便可以,而且只佔 1×1 空間

二) 系統控制


系統控制就是要就手,把音量、Wifi、GPS、關掉使用中程式等隨手設定

  • Power Control:這個跟機而來的必備控制台,基本設定都已經在這裡清楚顯示
  • SilentMode OnOff: 可以重複按下進行「靜音 <> 震機 <> 正常」 之手機音量設定,要關掉相機的快門聲,或者睇戲開會時需要靜音時,這個 Widget 就幫到你
  • AutoRotate OnOff:也是作者 CurveFish 的 Widget 系列,給你選擇手機自動 Orientation 的功能,平時我都是關掉它的,有陣時上網或睇相需要打横手機時就一按把 Orientation 打開。
  • 2G-3G OnOff:這個 Widget 其實只係一個 ShortCut 進入 Mobile network settings 設定頁,最終都要人手選擇 Use only 2G networks,在3G訊號欠佳,或特別需要省電時使用
  • LockPattern OnOff:Android 的 LockPattern 好獨特,有陣時又愛又恨,特別回家玩弄手機時,每次都要 unlock 覺得頗為不便。用上這個 Widget 可以給你選擇去了大庭廣眾的地方才啟動 LockPattern
  • Task Manager (Rhythm Software):其實試用過紅魔鬼 Task Killer Free以及綠魔 Advanced Task Killer,最後鐘情於這個 Task Manager,它同樣有 Auto Task Kill 功能外,操作簡單,而且對系統程式處理較好,唔駛我憂心。它的 Widget 跟 Task Killer Free 一樣顯示現時記憶狀態及一按即 Kill 的功能。
  • RebootNow:比較大得誇張的 Widget icon,因為我在 N1 刷上新 Radio 後,當 Airplane Mode/Wifi >3G (3HK) 網絡轉換時,間中發現網絡連線失效的現像。 需要 reboot 才可以正常連上 3G (3HK) 網絡,所以加入這個 Widget 方便 reboot。
  • Wi-Fi setting:這個不是 Widget,只是在 Home Screen 加入ShortCut ( Settings > Wi-Fi settings ),因為每次要進入 Wi-Fi 設定都要費時間,加入這個 ShortCut 就手了很多。
  • Battery Snap:它是 Battery Snap 附屬 Widget,顯示電量及剩餘時間,程式本身有詳細電量紀錄及圖表。
  • MountUSB:它屬於軟件 ShortCut ,每當你把 Android Phone 經 USB 線連接電腦時,只要按一下 MountUSB 就幫你 Mount,不要每次走進去 Notification 設定 USB Storage。
  • WebSharing:它屬於軟件 ShortCut,經 WiFi 網絡變化成一台檔案伺服器,連接駁的 USB 線的時間都省下來

♥ 看完這篇文章,也可以繼續看「我的 Android Widgets 2

You may also like...

13 Responses

  1. colo says:

    哇 你的桌面好漂亮呀

  2. terewong says:

    那都是堆堆砌砌的,反正是 Android 的個性化玩兒,合心意的就放上去試試看。

  3. Ivie says:

    你介紹的widget 好有用呀!可以唔使慢慢搵!

  4. One Family says:

    Tere, 你還會用Palm麻?

  5. terewong says:

    Android phone 跟 Palm Centro 雙槍一齊用!

  6. cc says:

    Wi-fi settings 的link 連接不到的

  7. KingHung says:

    Tere,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information, very useful for new android users!

  8. terewong says:

    Wi-Fi settings 這個不是 Widget,(所以沒有 link 的)因為我教你在 Home Screen 加入ShortCut ( Settings > Wi-Fi settings ),免得每次要進入 Wi-Fi 設定都要費時間,加入這個 ShortCut 就手了很多。
    唔想加多個 shortcut,其實安裝和加入左 Network Widgets之後,只要按一下都會進入 WiFi settings 的,也很方便。

  9. keemen says:

    在菜市场找不到【MountUSB】…能详细说明一下吗?
    最好能给出appbrain的link~
    谢谢啦~

  10. Mia says:

    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大陸工作,公司畀左部android我,但系被中國移動鎖左,到而家都未發揮到android的能力。好苦惱啊~~~希望以後unlock左之後可以黎你呢度學多D用 android嘅嘢~

  11. terewong says:

    @Mia 係咪鎖左 Android Market ?

  12. buythecow says:

    請問 Google Finance 可否顯示恆指?

  13. terewong says:

    @buythecow 嗯,HSI 印象中唔得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