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4) - 馬田村 龍田村

跑遊元朗馬田村及龍田村,位於大旗嶺村欖口村之間,靠近元朗市中心之餘亦保留村落氣紛,馬田村堂口「尚武堂」每年積極參與天后寶誕花炮巡遊,看出馬田村財力不弱。(澳門亦有一條龍田村,名字相傳來自宋朝風水大師賴布衣)

馬田村於清康熙年間建村,與龍田村靠於一起,事實上龍田村屬於馬田村的分支。龍田村內保留了三間古老青磚大屋的民居,估計早在三十年代已經建成。龍田村由廣東四邑人建立,村內的村屋都是典型的四邑青磚建築。龍田村的村屋另一個特色是村屋以面對面型式興建,有的門口向東,有的向西,十分罕見。近年龍田村建有大型高層樓宇「原築」,或者村內祖屋重建,昔日馬田村龍田村的村貌其實已經陸續消失。

日佔 (1941-1945 年)前,馬田村與龍田村的村民都到大旗嶺村之子養書室 (1924) (歷史建築物 #1097) 學習傳傳統卜卜齋教學,直至戰後停辦。而昔日馬田村更練更有替其他圍村,如大圍村於晚上巡邏,保護其他村民免受土匪攻擊。

↑ 馬田村村口牌坊(2007)

 

 

歷史建築物

從香港地方 – 歷史建築(五)元朗,簡述了馬田村與龍田村中各有 2 處地方被評為歷史建築物

  • 馬田村圍門
  • 馬田村神廳
  • 龍田村龍田書室 ♥♥
  • 龍田村21-23號民居

↑ 這一輛 Fun Car,記得我於 2008 年第一次走訪龍田村時曾經踫到,今年 2012 年又重逢了

 

 

馬田村圍門

Entrance Gate (歷史建築物 #1283)

馬田村圍門約在 1700 年由村民建立,以保衛這條雜姓村落。村民也築起圍牆、更樓和護城河來保護村落,並於 1950 年代前在圍門附近設自衛隊。圍門內有土地公的壁龕。圍門至今仍得以妥善保存。

圍門前對聯:「民安物阜、巷舞衢歌」

圍門後對聯:「老則安少則懷共樂堯天舜日、出而作入而息群歡巷舞衢歌」

↑ 馬田村圍門(約1700)用作保衛村民,昔日有圍牆、 更樓和護城河來保護這條雜姓村落,這一幢圍門是 2009年重建的

 

 

馬田村神廳

Shrine, 馬田村 90 號神廳 (歷史建築物 #1300)

位於馬田村 90 號的神廳大概在 1700 年代由村民建成,是村民祭祀的地點。另外,神廳也是舉行重要儀式和節日祭祀如點燈、作福和酬神等的地方。神廳上畫有「麒麟吐玉書」之畫像,意思是麒麟送子,為村中居民多生男丁的寓意

每年馬田村會依圍村傳統習俗,於神廳中舉行上燈和太公分豬肉儀式,慶祝過去一年出生的添男丁的家庭,上燈儀式之燈籠將會高掛神廳,寓意將喜訊通知祖先。

神壇上有一對聯:「護祐通圍皆吉慶、扶持萬物盡平安」,還有一個木龍尾。有機會到馬田村神廳,便要欣賞廳內橫樑的畫像,當中帶有吉祥含意,例如一幅水墨畫,有幾頭白馬在崖邊和樹梢上走動的猴子,主題是「馬上封侯圖」,馬上封侯是封建文人的理想人生旅途,也是儒學歷來提倡的意思。

↑ 馬田村村後之神廳

↑ 馬田村神廳拜土地等諸神,在旁是天后誕後之花炮

 

 

馬田村其他古老民居和騎樓式建築

除了以上被評為歷史建築物外,龍田村村口附近的兩間青磚大屋(馬田村123號),由一幅高圍牆保護著,具有相當特色,可能被人忽視了,應該列入歷史建築中。另外,馬田村近公庵路的一端,可以看到如元朗舊墟之騎樓式建築民居。

panoramio.com/photo/71482767

 

↑ 馬田村中兩間青磚大屋(馬田村123號)

馬田村中可以看到如元朗舊墟中出現的騎樓村屋

 

 

龍田村龍田書室

龍田書室 (歷史建築物 #570)

龍田書室是黃氏家族在 1926 年所建,是龍田村唯一書室,為附近鄉村的子弟提供教育。這家書室包括一所卜卜齋,亦即新界舊式私塾。每名新生必須向書室裡的孔子像叩拜。1941 年日佔時期,書室被迫關閉。戰後曾於書室旁開辦文基公立學校,龍田書室則改作住宅 (1984),現時已空置。

龍田書室屋頂刻上了”1926″之年份,屋頂附近外牆被人塗鴉,記得 2008 年路過龍田書室,當時建築物四週還是頗為開揚,現時已經雜草四生,還有一頭惡狗被縛在書室旁趕客,希望此類古蹟會被人重視及保護,以免建築物被風化破壞,又或者被當作靈探聖地。

連結: 2008 年龍田書室相片

↑ 龍田村子養書室,好難得書室外沒有車輛貼著停泊

 

 

龍田村21至23號

龍田村 21 號至 23 號應該是同時建築的,都時屬於三位黃氏之青磚兩層高物業,建築風格特式都一致。

龍田村 21 號村屋由海外工作的華人黃榮金建於 1931 年。日佔時期以前,黃榮金由墨西哥返回香港後,因為對十八鄉擁有一份深厚的歸屬感,因此捐款翻新大樹下的天后廟。龍田村黃氏自 1910 年代終在元朗落地生根,村中的黃氏族人至今依然保持緊密聯繫,居於區內各處的家族成員每逢清明和重陽節都會前來 21 號村屋拜祭祖墳。

龍田村 22 號的村屋,是在 1920 年前由黃榮恩建成的。黃氏是海外華僑,一直在墨西哥工作;日治時期(1941-1945)前回港,戰後返回墨西哥。他的兒子約在 2001 年移居加拿大,村屋自此空置。

龍田村 23 號的村屋,是在 1930 年代由黃恭盛建成的。黃氏是海外華僑,在加拿大工作,1910 年代退休後回港。他是福濟堂的合夥人,該公司在元朗舊墟提供稱量服務。時至今日,黃恭盛的第四代和第五代後人仍居於 23 號。

panoramio.com/photo/71482877

 

↑ 龍田村21號,門外有一對精緻之木造對聯「以祉元吉、其道大光」,出自《周易》。對聯上「祉」之寫法,以「心」代替「止」,不知道是否有特別意思。

↑ 馬田村22號,門上對聯「平安是福、富貴由天」

↑ 龍田村23號,門外有對聯「厚德載福、和氣致祥」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十分精彩,佩服.

    資料詳盡.

  2.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其實主要靠「古物古蹟辦事處」對於香港區1444幢歷史建築作出的資料搜集,否則好難暸解建築物之底細
    http://www.amo.gov.hk/b5/built3.php
    http://www.amo.gov.hk/form/AAB-SM-chi.pdf

    原來除了 1444 幢歷史建築之外,有 13 幢新歷史建築物上榜
    http://www.amo.gov.hk/form/list_new_items_assessed.pdf

    在元朗區則有屏山洪水橋丹桂村338號灼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