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 橫洲東頭圍娛苑1927

週未跑過元朗橫州之東頭圍鄉公所,在後方意外地踫到傳說中的「娛苑」(1927),於傳統之元朗橫洲六鄉中看一間英國式大宅,彷彿身處在電影片場中,有點像 Jessville (薄扶林道128號、譚雅士大宅)。

「娛苑」設計造型對稱,以紅磚配以白樑柱建成,樓高兩層,二樓是走馬騎樓的典型英式建築,更有一個偌大的陽台。屋頂呈半圓形,還有一支避雷針架在其上。
「娛苑」位置: panoramio.com/photo/71482527

↑ 村口東頭圍村公所

↑ 娛苑主樓正面

 

 

寶泉記

大宅外有一個歐洲噴水池,前門大閘寫著「娛苑」二字,兩旁有對聯: 「娛覽遠山青入畫;苑環嘉樹綠成陰」,現時整個娛宅已經荒廢。

繞著娛苑走到後方,這座豪宅有另一番景貌,屋後凹型騎樓和花園環境幽雅,破爛的圍牆暗示了當年花園的範圍。在旁有一塊碑文「寶泉記」,估計為了附近有一口水井而贊紀,碑文油漆已經脫落難以細看,數佰字的內容希望日後可以重現。

↑ 相信當年這地方亦是花園部份

↑ 主樓側面

 

 

升旗

「娛苑」乃蔡寶田先生(1872-1944) 所建的避暑別墅,原本是一間別墅農園的地方,於50年代前曾經開放給公衆作遊園地。據村民所述,娛苑屋後有一大片荔枝園,當年蔡氏經營建築,曾經向金文泰承諾於元朗興建一幢英式別墅住宅,每當有英國官員到訪時可以入住,屋頂上高聳旗杆便會懸起英國國旗。

↑ 閘門有娛苑二字(左),主樓屋頂呈半圓形,還有一支避雷針架在其上 (右)

 

歷史建築

「娛苑」年資不深,因其富殖民地色彩之建築設計,曾經被古物及古蹟辦事處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編號 #380),於2010年五月將其降為二級歷史建築

↑ 內園騎樓及庭園環境

 

蔡寶田

蔡氏是新界鄉紳領袖,出自漁民家庭,後來營商成立了榮益建築公司,承接港英工程而發跡。從歷史建築物文獻中指出蔡氏是元朗新墟和博愛醫院創辦人之一,但蔡寶田先生有參與新界鄉議局之成立,曾經擔任博愛醫院主席 (1932-32) 和保良局總理 (1934-35)。蔡氏亦有參與設計屏山達德公所英勇祠中的紀念牌匾。

 

荒廢

現時「娛苑」屬於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旗下物業,於1991年通過一家「盈財實業」公司,連同四位合伙人以1,250萬港元購入這棟別墅。大宅未見有修葺或保護,任由荒廢以至樹木橫生。

 

靈異鬧鬼

太陽報曾記載這裡鬧鬼傳聞,指屋主當年妻妾成群,但某次有人對家中的七個女侍婢心生嫉妒,於是設計把她們推落大宅旁的池塘活生生淹死。後來屋主遷出,其他家人也相繼搬離,大宅長期丟空後,便屢傳鬧鬼。後來那池塘更被填平,但在深夜時分,仍可聽到悽厲的女子呼喊聲。坊間亦有人進行夜間靈探活動

有村民說,七個女待婢的故事未知是否屬實,不過據聞有女待婢死於大宅中,輾轉成為了鬧鬼的故事。

 

本地電影取景

周潤發主演的電影《等待黎明》中 (看電影第25&43分鐘) 便看到娛苑的夜景,汪明荃主演的電視劇《京華春夢》中也可以看到大宅的舊日風采。

↑ 娛苑出現在「等待黎明」電影中

 

 

龍仔悟園

除了元朗娛苑,令人回憶起大嶼山大澳龍仔悟園 (1966),紡織業殷商吳昆生所建,吳氏篤信佛教,法號「悟達」,故取名悟園。園中布局,山水花木,配合有緻,有「小西湖」美譽。期間曾開放給公眾,並提供齋點。昔日讚美之詞不絕,可惜自吳氏謝世,其家人移民海外,悟園近年乏人管理,日久失修,池塘水位已退至低位。由於水霸失修,有倒塌之危,當局為免危險,已堅立警告牌,呼籲遊人小心。 園中部分景物雖呈殘破,亟待維修,惟現時仍有人維持園內的打掃和花草的栽種,至今仍可一遊。

我的相簿: 羌山悟園|大澳

 

後言 – 珍惜

其實元朗裡有「娛苑」這種富有殖民地色彩的建築物罕有,正如「悟園」這一類私人江南園林,還有元朗博愛醫側面之「蔭華廬」客家大宅,皆同樣地被業主荒廢。這類富價值之建築物,應該好好珍惜及推廣,可惜政府不曾重視本身擁有的歷史文化,對民間意見一直置若罔聞。

事實上,古物諮詢委員會將「娛苑」之歷史建築評級降為二級,只會令到娛苑離遠法定古蹟的門檻,繼續任意被自然風化破爛。畢竟,現時政府或古物諮詢委員會之職責,只執行對修繕及保護歷史建築和結構措施方向「提供意見」,對於保護建築物本身毫無丁點幫助。

這類本地歷史性香港旅遊景點繼續被忽視,日久失修後建築物會下榻,便順理成章改建成村屋豪宅。

看文章: 蔭華廬

 

參考連結

修正

  • 程尋香港溫兄提示,修正娛苑門樓前對聯「「娛覽遠山青人畫;苑環嘉樹紅葉歸」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mfkwok says:

    好鬼屋feel

  2. terewong says:

    @mfkwok 要不要下次陪你去一次

  3. mfkwok says:

    好想去

  4. Janet says:

    娛苑的後花園真的比前方大門還要美,的確是別有一番景像。

    這麽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被丟棄在一旁,的確是非常可惜, 更無奈的是這個地方屬于私人物業,政府其實也不能作出甚麽大的干預,只能寄望將來政府能與更多私人財團或是機構商談或研究更多像雷生春等活化歷史建築的方案。

  5. mfkwok says:

    幾時帶我去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