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2) - 天后寶誕花炮會花牌及李炎記

農曆三月中旬,跑遊元朗一些村落,看到他們為天后寶誕所訂制的花牌,花牌的大字及裝飾帶出花牌氣勢,遠看便認得出是花牌是「李炎記」還是「榮基花牌」制作。

一個大紅花牌掛起來,搶去村口牌樓的風彩,看花牌上的吉祥裝飾,包括大字、摺花等,都是極具美感。特別跑去元朗舊墟的「李炎記」聊聊天,店內貼滿各種花牌的照片,店主欣然解釋花牌的配件,原來大型花牌才會有圓包和掙角,昔日牌身的裝飾的皺紙花已經被銻紙花取締,而且更能耐雨,每個花牌頂的鳳頂都有寓意,因為孔雀開屏會帶來好運,代表吉祥的意思,而花牌掛上紅布,代表紅鴻運當頭之意。

元朗墟這家「李炎記」,於舊墟紮根了 57 年專門制作傳統花牌,是行內數一數二的老字號,現時掌舵人李翠蘭(蘭姐)的是李炎記第二代。花牌這門工藝並不簡單,包括寫大字書法、紮作、上棚等,元朗墟中還可以看到李炎記營運著的工場和老舊的鋪面。

現時元朗各大花牌幾乎由「李炎記」包辦,花牌上每一部份都是傳統文化藝術品,枕柱下文字書法剛勁,兩旁的龍柱和寶珠,鳳頂上孔雀展翅等都是很細緻。另一家花牌制作是榮基花牌。李炎記這家元朗墟經典老店,在李翠蘭和兩位兄長堅持下,寄望有接班人延續老字號的故事。

最後店主解釋了「酧謝神恩」中「酧」與「酬」乃同義字,於花牌中多數使用「酧謝神恩」,而花牌當中之吉祥字句,有些是買家指定,有些則是由花店自行代言。

今年趁 2012 天后寶誕拍下了元朗各村落的花牌,總共 24個,包括村落、行業(菜農) 等,好讓大家欣賞花牌這門本地文化工藝技術。以下節錄了這些元朗天后誕花牌中,各項吉祥喜慶字句:

  • 風調雨順 四海昇平 – 楊屋村
  • 風調雨順 – 港頭村
  • 神恩庇佑 – 深涌村同慶堂
  • 風調雨順 – 菜農
  • 酧謝神恩 – 大旗嶺
  • 神恩庇佑 – 馬田
  • 永保平安 – 馬田壆
  • 神恩庇佑 – 田寮村
  • 共沐神恩 – 木橋頭
  • 萬事勝意 – 白沙
  • 風調雨順 – 南坑排
  • 酧謝神恩 – 南坑村
  • 合境平安 – 水蕉老圍
  • 國泰民安 – 紅棗田村
  • 共沐神恩 – 水蕉老圍
  • 酧謝神恩 – 崇正新村
  • 酧謝神恩 – 十八鄉
  • 神恩永佑 – 大圍村
  • 共沐神恩 – 元朗舊墟
  • 風調雨順 – 文正氣堂
  • 神恩庇佑 – 鮮魚行花炮會

 

參考連結:

 

 

花牌上各個主要配件

You may also like...

7 Responses

  1. Janet says:

    哈哈,既然你已大概了解花牌的結構, 你不妨考慮到李炎記當個學徒 XD

  2. 李志成 says:

    我是李炎記最細兒子, 多謝你對李炎記的介紹!

  3. 李志成 says:

    做學徒也學不到, 我哋係由細做到大才有此技藝!

  4. terewong says:

    @李志成 我寫這一篇的時候,哈,我見外地走入去李炎記舖頭,問女店主(當時應該是蘭姐)什麼是「兜肚」和「酧謝神恩」,哈哈。有機會的話,你帶我去影相再詳細一次啊 (在元朗各圍村經常看到各種花牌,最喜歡李炎記,因為款式和一手好字)。

  5. Joe Lam says:

    舊的東西要保留,特別是有價值的,唔睇唔知原來咁多學問!謝!

  6. 小叶 says:

    嚟好。我也想做个花牌。不知您可否提供李炎记的联系方式呢?多谢!

  7. terewong says:

    @小叶 新界元朗舊虛南門口29號(即南邊圍停車場直入大榕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