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 – 文正氣堂花炮會天后寶誕出會

元朗天后誕巡遊 (2012),除了雞地至大樹下天后廟巡遊路線 (十八鄉),還有一路巡遊是由橫洲走安寧路前往鳳池村天后廟 (屏山鄉),因於馬路封路安排,基本上是橫洲一行人扺達天后廟後,雞地巡遊隊伍才正式開始。

今趟跟隨屏山鄉其中一隊「文正氣堂」花炮會出發,早上七時許於正氣堂堂口集合準備,全隊主皆穿上紅色「洪佛派」醒獅團戰衣,連同一座文正氣堂第五炮花炮出會獻炮,一行人隨著大鑼大鼓獅頭舞動,氣紛瞬間熱鬧起來。

 

出會過程

從鏡頭下紀錄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當天的出會過程,包括: 堂口上香準備 > 出發至橫洲集合 > 開始舞獅出會 > 扺天后廟還神還炮 > 抽花炮領炮 > 返堂口食盤慶祝 >> 週未晚宴聯歡,開投聖物

 

天后宮

元朗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1786) 歷史悠久( 歷史建築物編號 #668 ),原本是元朗河流上作業的漁民 (蛋家) 所建,恭奉林默娘,後來不少客家人南下墾耕開墾,形成多條村落,面對當時錦田鄧氏家族於元朗土地上之權力,各村落於天后宮結盟抗衡,自始大樹下天后廟遂由此由漁民的廟宇變成農民的廟宇,並擴建天后廟,抗衡大姓宗族的欺壓。恭奉天后娘娘亦成為元朗居民的一種傳統習俗,期望村里得到神明保祐。

而鳳池村天后宮 (1908 前) 亦屬於歷史建築物 (編號 #116),鄰近村民以往會到這所村廟慶祝、點燈及天后誕等節日。元朗的媽廟路和媽橫路均以天后娘娘命名,可見這座廟宇昔日在元朗舉足輕重。

 

文正氣堂

「正氣堂」是金庸筆下笑傲江湖小說中華山派最莊嚴的地方。而這所「正氣堂」則是出自於文天祥在北京被禁時所寫的《正氣歌》,南華地區文氏拜文天祥 (1236-1283) 為祖,所以文氏宗祠多以「正氣堂」、「信國堂」為名。

文氏先祖為漢末四川成都守將,五代十國時遷居江西,宋元之際,文天祥兵敗以後,文天祥的堂弟文天瑞,即今天文氏族人的始祖,避亂南遷至廣東東莞避禍。元末明初,文天瑞的五世孫文孟常開始帶領族人遷入新界,初時居於屯門的老虎坑,明永樂年間,此後文氏一族就在這裏發展安居。

此後,文氏的人口繁衍,家勢興旺,其後文孟常之孫文世歌帶領族人遷至元朗新田一帶,文氏族人自始在新田開枝散葉,文世歌亦成為新田文氏子孫的開山祖,今天在新田的多條村落,如永平村、蕃田村、青龍村等都屬於文氏家族的子孫。其他文氏族人分支到大埔泰亨村、米埔等地,成為新界的五大族之一 (因為文氏族人曾經參與 1899 年之新界抗英戰爭,所以文氏被港英政府認定為香港五大氏族之一) 。

參考:文天祥公園 | 大夫弟

參考:正氣堂成立至今之經過

DSC_0039a

↑ 元朗文天祥公園,留意到文天祥手持寶劍,其實據知文天祥原本是一位文人,但文天祥帶領一眾「文家軍」努力到底力抗元軍。

 

 

文氏宗親會

文正氣堂成立於 1953 年,地點在元朗水門頭一幅官地上,效法文氏先祖未丞相文天祥抱持正氣,發揮臨危不屈之犠牲精神,以敵當今之頹風未俗。據網誌「回憶總是美好的」描述,當年水門頭的文正氣堂堂口,是元朗涌河堤旁的一幢瓦頂石屋,牆身掃上白色油漆在屋椽上寫著「正氣堂」三個大字,平日有不少叔父聚集。

後來因為政府收地而租用壽富街廿一號閣樓為臨時會所,後因擴充地方而轉租大馬路 140 號建生樓三樓為會址,當時建生二樓便是「元朗尼克遜圖書館」。

期後得到文氏宗親捐助,文正氣堂輾轉搬至同樂街安定樓五樓 C 座設立永遠會所 (1969),數年後成立「文氏宗親會(新界) 正氣堂 (1976) 有限公司」(1976),於香港回歸之年,在安樂路建安樓地下 (近大榮華酒家) 擴建新會址 (1997)。

19701020 manchingheitong  19770418 manchingheitong

19720228 manchingheitong

 

洪佛派

至於洪佛派醒獅團,原來洪佛派來頭不少,創立人「洪耀宗」融合洪家拳、佛拳、和北派醉八仙拳而成之一派南拳,日戰後於屏山鄧氏宗祠教授洪佛派拳術,更自創一套「四大悲拳」。

舊日新界圍村保安防衛靠更練自保,而練武同時亦會伸延學習南獅北舞等國藝,因為廣東節慶、開業、入夥、神誕都有舞獅助慶,也是武館的收入來源。不過,舞獅中的腰馬功夫,步法亦是由功夫中演變出來,舞獅頭要腳步穩,硬橋硬馬,舞獅尾則要善用腰力,緊依獅頭,隨時運用踢腿,配合表演。所以洪拳獅子帶出一份霸氣。

而文正氣堂醒獅團所舞的南獅,由梁冠華師傅精製,黑白獅頭屬於張飛獅 (黑面獅象徵三國時代張飛面,獅頭裝上黑色鐵角,牙刷硬鬚,綴以黑色絨球,將歷史人物張飛之驍勇剛烈,威武勇猛表露無遺)

 

搶炮

六十年代元朗天后誕慶祝,是各村村民於子時從自己的村落出發,用最短時間往天后古廟,於吉時上香求天后保佑,打鑼打鼓鄉民情緒高漲,間中兩路村落人馬在赴廟路上狹路相逢,可能會為入廟或進香的先後產生衝突。

天后誕普天同慶的日子中,亦出現村落間因採頭、面子等衝突。數十年前天后誕中,洪佛派武館文正氣堂曾經與西邊圍先起衝突,隨即兄弟村南邊圍加入戰團,棍棒交加下,三方在整個元朗市內逃竄追逐,擾攘達數小時。自始元朗天后誕之傳統火藥燃放花炮儀式,由抽籤方式分配,減低各路人馬之磨擦。

參考:大樹下天后巡遊行

19730504 manchingheitong

↑ 元朗天后誕械鬥西邊圍與正氣堂械鬥 (19730504)

 

花炮會開投聖物

天后誕巡遊後,進行還神、還花炮,抽下年花炮,各花炮會更會設宴 (例如在村口食盆),邀請親朋戚友朋慶祝,同時進行花炮寶物競投,由於花炮代表吉祥與好運勢,每座花炮花牌上都掛滿傳統裝飾物,例如公仔,財神鏡,花燈,瓷像、黃薑、小公仔、紅布、金銀玉器,和牌匾上的中間的長紅大紅布等,寶物都曾經於天后廟中祈福,大家都儘情地出價投入,取其吉祥之意。以往村內有村民添丁,便會在花牌掛上黃薑,亦有在意要投薑,寄意來年添丁發財,百子千孫之意思。

事實上開投聖物亦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增加花炮會財務上之收入,否則難以支付所有活動的支出。

 

參考文章和連結

 

 

 

↑ 07:30 堂口外之花牌,準備花炮 (第五炮) 到天后廟還炮

↑ 07:40 正氣堂堂口內,各人忙於出發前上香及為巡遊還神準備


↑ 07:50 正氣堂出獅,出發前置於堂口內文天祥神位前


↑ 08:00 正氣堂眾人戴紅帽或穿上醒獅團紅衣,眾人準備就緒出發往橫洲集合


↑ 08:10 正氣堂附近之地方都掛起慶祝天后寶誕的旗幟


↑ 08:40 各村落隊伍於橫洲足球場集合,出發時獅隊與鄰隊「會獅」,教頭互相拱手打招呼


↑ 09:00 途經安寧路與同↑ 樂街交界之舊正氣堂堂口 ( 右上方安定樓樓上 )


↑ 09:10 巡遊途經安寧路屏山鄉事委員會附近


↑ 09:20 到達鳳池村外天后廟,醒獅團正舞獅熱鬧助慶


↑ 09:30 文正氣堂花炮會之花炮置於天后廟門外,眾人忙於酬謝神恩,上香祈福


↑ 四月十五日,文氏宗親與正氣堂花炮會設宴慶祝 (進行花炮寶物競投)


↑ 花炮上的寶物都曾經於天后廟中祈福,大家都出價投入,取其吉祥之意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Man Kit Hong says:

    你好,聯絡的電郵地址便是文正氣堂facebook的登記電郵

  2. netbugs says:

    Tes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