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 40 米高小山 – 油麻地京士柏山

在油尖旺鬧市中遊山,除了尖沙咀訊號山外,可以到油麻地京士柏山,於眾坊街上山,沿長樓梯往山上走,轉而再走過一些山路樓級便很快到達山頂,全程應該不費力氣,因為京士柏山高40m,是香港區內廿名內最矮的小山。於山頂會看到天文台京士柏氣象站 (1951) 之大閘口。

 

於眾坊街沿長樓梯上山不久(左圖),便到達山頂京士柏氣象站(右圖)

 

沿氣象站大閘右方走,有小路引領到氣象站後之草坡,屬於油麻地配水庫休憩花園,當中一條緩跑徑全長約 270米,不少晨運人士正在跑步休息,亦有一些健身設施。

 

全長約 270米緩跑徑

配水庫公園中的健身設施

 

在草坡旁可以看到天文台氣象站的設施,例如鐵絲網後的蒸發皿、風杯表、雨量器等氣象儀器。

 

氣象站中蒸發皿、風杯表、雨量器等氣象儀器

 

沿氣象站大閘左方走,可以看到兩個大型球形物體,這是天文台輻射實驗室旁之衛星天線。

 

球形衛星天線

 

油麻地這個地方,根據天后廟內同治九年(1870)之碑記所述,昔日這地方稱為「蔴地」,於光緒元年(1875年),蔴地成為是漁民曬晾船上麻纜的地方,其後多間桐油及麻纜之商號在此開店,沿岸修補漁船,所以「蔴地」其後亦改稱為「油蔴地」。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onefamily says:

    這裡,真是鬧市的綠州. 在此,沒有都市的煩喧,沒有大鱷小雞. 有的是 心懭神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