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6) -馬田壆村天后宮

可能是元朗最隱蔽及細小的天后宮,外牆披上中國紅色調,位於馬田壆村中。所指的天后宮並非如福德財神的小神壇,而是正式一座單進式小廟堂。

天后廟外簡單大門對聯以「合眾」為首,廟外亦有合眾堂所贈之牌匾 (未知合眾堂與馬田壆村之關係),廟內外環境整理潔淨,屋簷中央有寶珠為脊飾,兩側有一對鴟吻魚形陶塑,正門上側有兩個銃窗 (廟宇中很少看到銃窗,一般在圍村門樓出現,不過屯門
小秀村天后廟和元朗東頭村天后廟都有類似的銃窗),中間掛上刻有「天后廟」三字的橫額,正門兩旁有對聯:「合發丁財憑庇佑,眾堂貴壽賴神恩」。

從廟外的牌匾可以窺探到天后廟的一點歷史。

  • 1974 重建天后宮
  • 1998 重修天后宮

元朗一眾村落皆供奉大廟 (大樹下天后廟),相信馬田壆村設這座天后宮為村中為村民護蔭,雖然馬田壆村並非一條單姓客家村,村中馬田壆村花炮會每年 (農曆三月廿三日) 元朗天后寶誕中,都派出花炮隊舞獅舞大旗等落力助慶,當中馬田壆村獅團亦相當出名的。

關於天后宮的歷史,有幸得到村中陳氏的一篇「洋洋大水淹我民居」文章,內容憶述了村中天后宮的一段歷史,稍為修飾並轉述於此:

「於1962年代,馬田壆村居民數量較少,村落方才漸現雛型。於現時天后宮之位置,當時並無任何建築物或神壇等,只有在河道旁種植的番石榴及竹樹等。有一次大水淹至,八成馬田壆住戶遇到水浸,村民自此搭建了一個簡樸的天后娘娘神位以作供奉,祈求風調雨順。

其後經歷了數次水浸,於1974年,村內多名長者,聯同其他誠心的村民,合辦了合眾堂花炮會,並發起重建馬田壆村天后宮,以誠心供奉天后娘娘聖像,方便村民參拜。廿四年後 (1998年),由於馬田壆村天后宮內外顯出殘舊及損壞不堪,得到馬田壆花炮會再次發起重修天后宮,同時替天后娘娘聖像披上金身作為保護。於 2009年,馬田壆村花炮會,有鑑於天后聖像背後受到蟲蛀破壞,加上近年來鄰近的道路和明渠等大興土木,令到村中風水受到影響,故此村中鄉里決議重塑天后娘娘金身,直至現時。」

 

其他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June 18, 2017

    […]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 -馬田壆村天后宮 – tEre-tErRiTOrY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