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鬧市行山 – 主教山/石硤尾山

聽說旺角鬧市中有一條行山路線「石峽尾主教山」( 石硤尾山/窩仔山 ),趁週未走一趟看看,順道來一次石硤尾半天遊。主教山的入口眾多,其中一個是從太子警察體育遊樂會沿西洋菜北街走到盡頭,從公園小徑進入,沿路走到棠蔭街山邊休憩處便會看到登山的梯級。

Google Maps 位置:http://tinyurl.com/89zfyqv

主教山/石硤尾山

所謂登山,都只是數十級樓梯 (高度=80m!),比起行銅鑼灣 Sogo 百貨還要來得簡單,沿路走到頂是一片水務署的有蓋配水庫,四週氣紛亦熱鬧起來,有幾檯人打麻雀,有遊人做體操散步,草坡旁有健身設施,可惜走了一圈還找不到山頂標誌杆。

沿途可見有不少分支山路,都沒有指示牌,下山時挑選了一條泥路下山,沿路走便會經過福德古廟離開 (福德正神就是土地神)。

走過這座石硤尾山和大坑西新村,令人想起昔日聖誕節時一場石硤尾大火事件 (1953),山上大量木屋 (40 年代國共內戰時到香港避難時興建) 盡燬,現時整座石硤尾山都經過晨運客自行建路,是石硤尾村民的一個隱世樂園。

 摘自布政司署一份已解封檔案(1953 – 1955年)的照片
HKRS163-1-1578: Shek Kip Mei Fire | http://www.grs.gov.hk

 

聖方濟各學校

離開福德古廟後,當然要走到石硤尾街,幻想是周潤發上身,站在巴域街行人天橋上,替這個街角拍下數張黑白照片。

我的舊文章「香港印象」介紹過聖方濟各學校,因為在「香港印象-攝影作品展」中,周潤發展出一張石埉尾所拍的香港街道照,就是在這裡拍攝,看起來彷彿是廿十、三十年前舊香港的情懷。

這條巴域街分隔了深水埗和石硤尾,香港首批公共房屋 (石硤尾邨) 就是在此誕生。

 

石硤尾工廠大廈 (JCCAC)

最後走到白田街 JCCAC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裡頭各個藝單位創意濃郁,好多藝術其實都不懂欣賞,彷彿是藝術家與觀眾失去了一份共鳴,身處當中,唯有感受一下舊石硤尾工廠大廈的餘韻。

 

新香園蛋牛治

藝術填飽不到心靈,唯有專心醫好胃口,到深水埔新香園 ( 看:新香園蛋牛治熱奶茶 ) 嘆茶,蛋牛治餡料材料新鮮,雞蛋炒得半生熟,細心看還有蛋汁流出,總算是圓滿地完成石硤尾半天遊。

 

 

其他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9 Responses

  1. perth says:

    嘩….有好多汪汪呀~~~~(^^)

  2. terewong says:

    你注意力很好,除了晨運客的天堂,亦都係汪汪的勝地

  3. onefamily says:

    謝謝介紹. 都會去一趟

  4.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師兄你可以行埋「嘉頓山」,相信影相更加開揚

  5. onefamily says:

    先謝過.「嘉頓山」是指SCAD/美苛樓後面? 定係大窩平?

  6.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對呀,「嘉頓山」是指美苛樓後面,上網 search 「嘉頓山」我見有好多人介紹的,跟硤尾山都是由一條窩仔街連繫著的

  7. kammiette says:

    好用心寫的BLOG,連參考資料都非常詳盡,佩服!謝謝分享!加油啊!

  8. terewong says:

    @kammiette 謝謝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