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 雙層陶瓷杯與星巴克女妖商標

農曆新年前於淘寶網 (居然美店) 購入了兩款星巴克 Starbucks Mugs,豐富了家中的星巴克咖啡杯系列。在國內郵寄咖啡杯亦不便宜,由於陶瓷或玻璃杯有相當重量,要經順豐派貨的話,便需要額外加付郵費。


Ceramic Traveler

左下角是一款 Starbucks® Double Wall Ceramic Traveler (RMB35),店主叫它做 12盎司「隨手杯」(360ml),啞光杯身配有一個陶瓷杯蓋,杯身是雙層陶瓷設計,為咖啡提供保溫作用。在 Starbucks Store 上都有一款類似的 Traveler (US$10.95),杯底絲印上 teafore 名稱,這批杯好像是是特別為 teaforte 制造的。

 

Classic Mug

右下角是另外一款為人熟悉的經典 Starbucks 陶瓷咖啡杯 (RMB18),陶瓷馬克杯 (mug) 的保溫性比較好,12Oz 份量剛剛好,而且方便清潔。為每一個咖啡杯配上一個星巴克杯墊,就好似在家裡自我營運一家 Starbucks Licensed Store

 

Starbucks Logo

相片右下角一包 Starbucks House Blend 咖啡粉 ($80) 屬於Medium-roasted coffees,可注意到咖啡粉包裝袋上的 Starbucks Logo,跟後面陶瓷咖啡杯上的標誌是不同,這是 Starbucks 於2011年3月(40週年)更新的新商標,Starbucks 著意把商標圖案化,把環繞著的 “Starbucks” 及 “Coffee” 文字框架刪掉。

新版本 Starbucks 商標只留下代表星巴克的美人魚 Siren,商標改變後可以向咖啡以外的生意打主意 (例如:books, music, films and ice-cream),並不會局限於咖啡業務中。

Starbucks 的經典美人魚商標,出自於一個十六世紀的北歐木刻的標誌:一個雙尾美人魚雕像,一個裸露胸部、雙手各抓著一條尾巴的圖像。Starbucks Logo 在這數十年間經過數次改變,所以還杯身印著 1992 年舊星巴克商標的咖啡杯更具收藏價值。

 

 

 

在希臘神話中,Siren 是一個人首鳥身的女妖,驟眼看這個 Starbucks Logo 裡頭的雙尾美人魚,令我想起同樣在希臘神話中出現的女海妖 Scylla。無論 Siren 或 Scylla,這位女海妖由古希臘時代直至現代生活中仍然出現,擺脫了 Starbucks Coffee 的框框,獨自成為國際性咖啡公司的商標。

連結

 A Look at the Future of Starbucks

So, Who is the Siren?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