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Android 記憶咭內閃咭媒體

手機裡總有一些絕密私人照片,特別係當新手機 ( 例如:Samsung Galaxy SII ) 借給朋友把玩時要份外小心,怕 Photo Gallery 裡頭的照片錯手翻了出來令人尷尬。

在 SD 咭中,只要用 File Expert, Root Explorer 等軟件,在文件夾中 create 一個名稱叫 “.nomedia” 的檔案,Android 系統的媒體目錄便會略過包含有 “.nomedia” 的 folders,照片在 media scanning 時就不會夾雜在 photo gallery 中出現。

  1. 開啟 File Expert
  2. 瀏覽至指定 folder 文件夾 (sdcard:\download, etc)
  3. 按 Menu > New > Create Empty File
  4. 輸入 “.nomedia” 保存
  5. 重新開機便完成

特別是從 browser 下載的影片圖像等東西,一般都保存在 \download 裡,所以在這個目錄隱藏起來最好不過。

還有一些 Android Apps 會產生一些圖像 cliparts 或 icons 在記憶咭中,間中會夾雜地出現在 gallery 裡,同樣地加 “.nomedia” 方法可以把不必要的文件夾隱藏起來,以下 folders 是我人手加入 “.nomedia” 的案例。

  • \Download
  • \Myalbum
  • \WhatsApp\Media\WhatsApp Images
  • \goweather\config\plugin_widget_image
  • \data\ubermedia\configuration

在 Android 隱藏圖片,除了加入 “.nomedia” 檔案之外,也可以索性把記憶咭中某個 folder 隱藏起來,方法只是簡單地用 File Expert, Root Explorer 等軟件,把文件夾名稱 folder name 加一「點」在前面,例如:”.private“, “.myalbum“,Android 同樣會在 media scanning 時略過這個文件夾。

當然若是用家遺失手機,或者維修時留低記憶咭,還是存在資料外洩的風險。

\Download 檔案夾已經被隱藏在 gallary 中

從 browser 下載的影片圖像等東西,一般都保存在 \download 裡,所以在這個目錄隱藏起來最好不過

用 File Expert, Root Explorer 等軟件,在文件夾中 create 一個名稱叫 ” .nomedia” 的檔案,Android 系統的媒體目錄便會略過包含有 .nomedia 的 folders

文件夾名稱 folder name 加一「點」在前面,Android 同樣會在 media scanning 時略過這個文件夾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MF says:

    正係好有用呀版主.

  2. cdevil says:

    我會把個別比較私人的app索性用密碼或手勢鎖上(AL II 或 Application Production), 不過每次都要開鎖,沒那麼方便啊。

  3. br0ther4 says:

    正呀.

  4. terewong says:

    去安裝一款免費軟件 “Gallery Excluder”可以更方便做到,要在 External SD 指定檔案夾的話,只要長按著 folder name 就會打開 sub folder list,弄好之後 reboot 一次就得。 –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de.mrfloppycoding.galleryexclude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