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八佰伴

八十年代新鴻基開發沙田新城市廣場,當時沒有多家發展商投標,也沒有什麼百貨公司願意遷進沙田這個新市區,適逢當年和田一夫決意進軍香港設立八佰伴,佔四層的八佰伴百貨把沙田這座地標養護起來,當時大家只會叫這商場「沙田八佰伴」,聲名比「沙田新城市廣場」響噹噹。

除了八佰伴之外,沙田新城市廣場中亦曾經出現過的「音樂噴泉」、「報紙檔」、「商務印書館」、「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HMV」等皆成為了大眾記憶。

八佰伴由一家生果店成長至一家跨國百貨企業,最後是由於生意擴展過快,脫離了集團的財政承受力,蘊釀成高負債的風險,「有風險才有利益,風險越大利益越大」。這令我想起我公司主席2011 年中旬所述的一番說話,銀行家是最不可靠的,當市場現金汜濫時,銀行家會努力四處借出金錢,甚至晴天的日子也會替債主擔遮,但是當債主公司出現問題的時候,銀行家便會即時收起雨傘,所以高負債的公司是一項危機,公司穩握有相當現金才是勝算。

♥ photo taken by WX-1 Panorama mode

沙田.香港

 

 

You may also like...

9 Responses

  1. perth says:

    很懷念昔日八百伴foodcourt 的公仔餅…& 香蕉pancake

  2. terewong says:

    對哎,還有八佰伴的 Food Court,無論沙田店還是屯門店的,以前都經常去,依家可能要靠「吉之島」去維繫呢種日式超市情懷了。

  3. onefamily says:

    那年,我在獅子銀行工作,禾田一夫用低於市價買了獅子銀行大班住的天比高(因為銀行同他有另外的大DEAL. )那時,我去過天比高一之,是在山頂唯一一座物業可是360度看全香港及遠眺深圳. 可惜,其後,禾田一夫生意失敗,天比高也被拆了.

  4. Jason says:

    吉之島好難做到當年八佰伴的日本情懷了。故勿論沙田那個,屯門那個他分拆給其他商店,實際上吉之島只是做租務…… 以往去到八佰伴那些和式感好重的店舖已經不復再,可能要找回這些情懷只可以相片中去尋了。

  5. R says:

    太古Apita(舊UNY)應該都幾有日本情懷喎, 我老媽個個星期都要去!!

  6. terewong says:

    @R 嗯,係喎仲有 UNY … 我真係”背”,連 UNY 改左名都唔知道。

  7. ICE says:

    沙田的商務印書館還在.

    以前的商場, 行倦了可以坐下, 去下food count, 但現在沒有了. 沙的吉之島, 連買了食物想找個位坐都難.

  8. terewong says:

    @ICE 對哎,好幾次在商場中等人,想找一位子坐下來,除了到 McDonald 或 Starbucks 之外,無得坐。

  9. R says:

    香港商場的特色 : 好少免費的坐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