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3) – 大橋村

大橋村

在我的一篇舊文章「昔日圓蓢 – 元朗市」曾經提及元朗大橋村,知悉大橋村即將搬遷並改建成住宅大樓,所以特別跑到大橋村拍照紀錄。

大橋村是屬於元朗十八鄉其中一條古老的村落,族人以陳姓為主,大橋村跟大部份元朗村落一樣,依著河道立村,取其水源之利。大橋村村民憶述,陳氏當年遷移到香港時,有一房人駐留大嶼山(第四房),一房人在元朗落檐立圍(第三房),另一房人則往廣西(第二房)去。

昔日大橋村後方(即現時橫洲工業區)是一大片漁塘,有橋樑通往橫洲方向。大橋村的名字已經無從稽考,但相信跟元朗明朝年間 (300-400年前) 的圓蓢墟市「大橋墩墟」則無關係,有村民跟我一起猜測,「大橋村」可能是當年陳氏遷到香港前所住過的村落,基於思鄉之情而訂下這個村名。

廣東東莞陳姓探源網站一篇《沙頭珠岡陳氏族譜》提及,陳氏曾經有一房人忠弼,有部分後人復遷至寶安大橋村居住,未知是否直指元朗大橋村。

大橋村息微

大橋村位於元朗衛星城市的中心地帶,歷年來經過年代變遷而被吞噬,包括政府收地興建大橋街市、元朗新區、朗屏村以及西鐵朗屏站等,一早已經把大橋村縮減至現時大橋路與安寧路一小段。

還有大橋村安寧街段的洋樓群:安定樓(1969年)、安樂樓(1970年)、寶豐樓(1979年)和鴻運樓(1971) 等,都是 70年代初由誠興建築公司興建,可見當時元朗的發展在該時段突飛猛進,而大橋村的範圍隨之日漸縮減。誠興公司是 70年代元朗名人 古道誠 (1973 年元朗博愛醫院主席) 擁有,元朗不少建築由誠興建成,包括金輪樓,以及青山公路近牛潭尾之「攸美新邨」。

大橋村歷史建築

大橋村內所餘下的歷史建築物並不多,只餘下村口旁的大橋村 21號以及村口門樓。大橋村 21號古宅外屬於 1939 年代建築,一早已經被荒廢。

除了歷史建築物,在大橋村門樓裡頭有一尊被供奉的圍門爺爺,另外在村中有一株大榕樹下有供奉石壇爺爺,兩個神壇是建村時保佑圍頭及圍尾的用意。

在村中每家每戶的外牆皆貼上「平安」的紅紙,村民指出是年頭作福後貼上的平安紙,又稱平安額,是新年新正頭村落進行祈福後派給村民貼在大門旁。

大橋村村門前小炮

通常新界村落都有一支砲放置在村門前,一般都是 500斤以下的小砲,最大枚的可算是元朗廈村鄧氏宗祠的過千斤大砲。

大橋村亦有一支逾百年歷史的清朝古炮,炮身上鑄有英式徽號 ,網絡上流傳,這台古炮是在日治時被棄於池塘內。村民曾透露,在英國接管新界租界時,各新界村落都有反抗的動作,大橋村亦曾經向英兵放炮,其後怕被追究,於是將炮棄於池塘中,當時亦沒有什麼英國人被轟,因為先頭部隊都是摩囉差。

後來,大橋村前的池塘被發展,古炮的下落不知所蹤,當2003年3月當西鐵朗屏站工程在大橋村附近進行,工人在村口興建牌坊時掘出這一口古炮。古炮長七呎三吋、直徑約半呎,炮身刻著 BP&C 及一個類英國皇室徽號,現時保存在村口作鎮村之用。

鐘聲學校

據說港英政府曾經在元朗大橋村設立元朗官立學校,相信這一幢校舍,即日後的鐘聲學校。

元朗居民多認識 鐘聲學校,鐘聲學校在 1934年創校於元朗大橋村 (現時安寧路裕豐樓幼稚園的位置,建校前那裡是搾花生油廠),由前清秀才黃子律(又名黃鐘聲),黃吉雲舉人創辦,命名為鐘聲學校,意思乃平旦鐘聲之意,鐘聲屬於全日制私立學校,由黃子律親自擔任校長,每級一班,由不同老師教授不同科目,同時有傳統中國古文教授。鐘聲學校在日治時期一度宣告停辦,後來於1957年獲得政府撥地於大坡頭排洪渠旁籌建新校。

黃子律先生 (1878—1960 ) 原籍廣東省寶安縣,清光緒年間先後在縣試、府試、院試考列第一名,有小三元之稱,其後居於新界,致力於創辦學校及教學工作。

 19230118_chungsing

大橋村日後發展

大橋村坐落元朗安樂路、大橋路及元朗安寧路交界,佔地約2公頃,這幅大橋村地皮,一直是劉皇發的囊中物。長實與新界鄉紳劉皇發等,達成合作協議,把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元朗大橋村進行重建,四幢廿七層高住宅連四層商場,而現時大橋村居民將會全村遷入大棠 ( 村民說有關遷村計劃現時還未落實的 )。

從大橋村可以看到新界村落的發展,由土地開發以至收購圍村丁屋,然後轉售給香港地產商,盈利可達以億元計算,不少鄉紳亦看到巨利所在,特別是丁權買賣引申出龐大的利益,吸引許多原居民參選爭做村代表涉足這類交易。

除此之外,不少鄉紳對加入鄉委會顯得積極,因為近年政府在鄉郊的大型基建發展項目,皆會事先諮詢鄉委會成員,換言之鄉委會可以接觸到第一手計劃資料,盡快作出涉及利益的收購及部署。

大橋村新舊相片

從我的舊文章「昔日圓蓢 – 元朗市」收集的元朗邨照片,與最近 (2011年 4月) 於元朗邨記錄的照片比較,可以看到這數十年間的變化。

↑ 1966年元朗新區興建中照片,原本是大橋村的一部份,現時(2011年)元朗新區早被拆卸

↑  70年代元朗高空照片左下方是元朗邨及在旁的大橋村

↑ 1978年間元朗,右上方元朗邨與山貝河之間便是大橋村,後方是一大片漁塘

↑ 1980年代元朗安寧路相片,相片中央的平房區其實是元朗大橋村

↑ 城市中的大橋村

↑ 2011年代大橋村建成牌樓的位置,跟上圖位置相若

↑ 在村中有一株大榕樹下有供奉石壇爺爺,另外門樓裡頭有一尊被供奉的圍門爺爺,兩個神壇是建村時保佑圍頭及圍尾的用意。

↑ 大橋村內 1968年代的房屋,原本延續至朗屏邨方向,因西鐵站發展而餘下這幾楝

↑ 大橋村內兩戶較舊的樓房

↑ 大橋村口外一口大炮

↑ 大橋村一號村公所,亦是村民閒餘聚集的地方

↑ 大橋村內的房屋外牆皆貼上平安字句

↑ 大橋村內的窄巷

↑ 這座舊平房 (山花上之建築年份是1939年) 可算是大橋村剩下最的房屋,已被列為歷史建築

↑ 2011年從西鐵朗屏站眺望大橋村後方,昔日這裡是漁塘

↑ 圖片中間一伙大橋村樓房,因西鐵興建而拆卸後的支撐架,原本是一排又一排的房子

↑  大橋村內1963年代的舊房屋,露台細緻的鐵欄柵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MF says:

    好!!!!

  2. Perth says:

    讓我對元朗認識多了,謝謝!

  3. R says:

    好多年前我都入過大橋村食盤菜!

  4. terewong says:

    @R 啊,猜不到你會去過大橋村,有空來元朗我帶你週遊各村落,你的朋友認識大橋村的話幫我問取多一點資料啊 ~~

  5. terewong says:

    @R 你有什麼親朋戚友在大橋村裡頭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