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歡藍,石水渠街藍屋

景賢里和藍屋

週未往景賢里參觀前,先到灣仔石水渠街 (Stone Nullah Lane,於18世紀曾經有一條石水渠在附近,該水渠於1920年代被逐步填平) 藍屋探望一下這幢老房子,前者景賢里半山豪宅是 1937 年建成,而藍屋則是 1922 年重建成依時的四層木造唐樓,兩者建成時間前後相隔十年,用料及氣派卻相差甚遠。

現時灣仔藍屋尚算活存,裡頭有營業中的林鎮顯醫館和居民住宅等,老實地扮演一座樓房的使命,而景賢里則似是被富豪玩剩而捨棄的玩偶,早前更被煎皮拆骨,我見猶憐。

藍屋的藍

香港著名的「藍屋」有兩幢,一幢在赤柱大街轉角位 boathouse ( 可惜在 2010年以 6500萬售出並改建為十層高住宅式酒店 ),另一幢就是灣仔石水渠街 72-74 號。

舊唐樓披上這種湖水藍實在顯得動人,原來只是當年政府替它進行外牆髹油漆時,因只剩下水務署常用的藍色油漆,便索性把整座藍屋便髹成藍色。因此亦替藍屋添上一份特色,細心地可留意到靠慶豐街的一座 74A  並沒有髹上藍色,因為業權仍然屬於私人擁有,受著風雨洗刷顯露著灰黑的外牆,跟在旁的 72/72A/74 號三幢藍屋形成強烈對比。

雖然藍屋只具數十年歷史,它卻是灣仔區中唯一一座唐樓獲封為一級歷史建築,其他唐樓能夠被評達到一級的,主要是油麻地上海街的唐樓群,不過香港現存的唐樓多屬於 19世紀中後期建築,主要以混凝土做為建築材料,而這幢藍屋是 19 世紀初期的木造唐樓建築,所以見證了香港歷史和中西建築文化特色上一個重要的轉變階段。

戰前唐樓

欣賞藍屋並不是它的藍調,而是認識香港開埠初期發展出的戰前唐樓建築。現時所稱的唐樓以往叫作「騎樓」,在香港開埠初期華洋社會中,唐樓純粹用來分辨中國人和外國人居住的樓房,所以本地人多稱之為「唐樓」。當時亦因為解決居住問題,大量唐樓相繼興建,當中唐樓不少混合了中式及西式建築風格,唐樓都是約 3至 5層高,地下單位主要為商舖用途。

藍屋的結構上是用約兩呎厚的直豎式磚牆去承托每一層的木制樓面,向著石水渠街的懸臂式露台裝飾了典雅的花紋欄杆,整體露台結構輕巧,沒有後期「廣州式騎樓」式粗大的支撐麻石柱跨出行人路。

藍屋裡頭的橫樑、扶手、樓板、木天花等木製結構仍然保留著,還有細窄陡峭的木樓梯,紀錄著灣仔的歲月年輪。畢竟灣仔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四環九約」中的「下環」,即指灣仔,十九世紀中葉外商開始撤離灣仔,華人富商遂購置土地興建住宅唐樓等,包括現時的石水渠街和春園街一帶,容納了不少華人,帶來灣仔一帶的黃金歲月。

除了石水渠街的藍屋唐樓群,位於灣仔茂蘿街的綠屋也可以找到類似風格的「綠屋」,己被列入香港二級歷史建築項目之內,綠屋外型跟藍屋相若,同樣是1920年代廣東式四層高唐樓的典型建築。

藍屋歷史

有關藍屋歷史,在網絡內展轉流傳,在 wikipedia.org 中可以詳細看到,幾幢唐樓經歷了不少發展,由華佗醫院、廟堂、武館、醫館、學館、雜貨、酒莊及商會等。當中來頭最響亮的,可是林祖師傅所設的武館,林祖是黃飛鴻的第四代傳人,豬肉榮 (黃飛鴻徒弟林世榮) 的姪兒兼得意門生。據說林祖獲傳授洪拳後,21歲便已自立門戶,即是現時藍屋的醫館位置,當時亦稱作華佗醫院。聽說,現時林鎮顯跌打館的招牌後面就蓋著華佗醫院的招牌。

  • 1872:華佗醫院 (灣仔街坊醫院)
  • 1886:華陀廟宇
  • 1922:藍屋重建,華陀廟宇保留
  • 1950:武館 (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姪兒林祖開設)
  • 1960:林鎮顯醫館 (林祖兒子)
  • 196x-7x間:鏡涵義學學館
  • 196x-7x間:一中書院 (戰前灣仔唯一英文學校)
  • 196x-7x間:廣和號雜貨店
  • 196x-7x間:聯興酒莊
  • 196x-7x間:鮮魚商會

藍屋保育

隨著社區發展,藍屋地皮的價值不輕,鄰近的尚翹峰呎價9,000元以上,既然被列入一級歷史建築當然會被「活化」而受保護,希望政府除了打響「活化」的口號之餘,能夠把藍屋背後的文化,藉著珍貴的古蹟帶給香港市民。以往政府為歷史建築物活化保育,少不免是進行樓宇結構修復,然後作出租用途,例如灣仔和昌大押已經變成望而卻步的高級餐廳,上環街市(西港城)亦未見成功,聽說八和會館亦未能延續粵劇的使命,下一段文字分享我到伯大尼修院參觀的體驗,活化的正面例子是有的,例如「甘棠第」的活化工作卻做得很好。

我聽過一次丁新豹先生 (前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 在中文大學的演講,他說過展覽文物或古蹟要引發參觀者的思考,要令參觀者感受到發掘和研究當中的興奮,並不是把物件如超級市場展示出來這麼簡單。

參觀活化建築的體驗

曾經於 2009 年與友人從元朗乘車參觀過活化後的薄扶林伯大尼修院,修院經過復修後成為了香港演藝電視學院校舍。雖然列出當中的牛棚、小教堂及伯大尼地窖等開放給公眾參觀,當天演藝學院以禮堂出租為理由,拒絕公開參觀者進入歌德式小教堂,未能欣賞伯大尼修院最吸引的彩繪玻璃等重要文物及文化財產。

既然演藝學院把伯大尼公開出售指定時段之門票,同時把其中重要的禮堂出租,同時收取雙重收益,又同時拒絕購票參觀者入內,對購票參觀者甚不負責,週未時段相信大禮堂租用作私人婚禮的機會很高,即是週未來參觀的公眾人士幾乎無緣進內參觀。

據知伯大尼大部份由政府資助,以當天四人同行之門票費用共 $120 ($30/每人),只能參觀牛棚及地窖,導賞團的介紹簡單,在牛柵介紹片刻後,導賞員帶同眾人到地窖後便自由活動,完全失去導賞的意義,倒不如自由公開給公眾參觀算了。比較起香港數間博物館,同樣地受惠於政府撥款資助,卻以伯大尼門票最為昂貴,同時以展出的內容、誠意最為落後,一個活化的文化古蹟倒頭來換成了私有化的生財工具。

♥ terewong :: 伯大尼 相冊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yvso says:

    有幸可看到一篇很用心寫的文章,謝謝!

  2. terewong says:

    @yvso 也謝謝妳賞面閱看啊~~

  3. onefamily says:

    好文章, 超100分.相靚文筆整潔.

  4. terewong says:

    多謝師兄 OneFamily 細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