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ndroid 閱覽大尺寸圖片

以往把相片保存在手機裡,會先把相片尺寸壓縮至手機螢幕同等大小,提高相片瀏覽時的播放速度,同時能夠顯示出最佳解像度。

閱覽 7200 pixel 圖片

突然想起一個用法,就是把某樓宇的平面圖整幅放入手機中,好讓我跟朋友聊天時可以打開圖片查看。從發展商的 PDF 樓書中,經由 PDF X Change Viewer  輸出了數張原大尺寸 7200x3600x24BPP,以 PNG 格式儲存,每張圖片檔案約佔 2MB,放在 DCIM 的子目錄裡試試看。

原來 Android default Photo Viewer (Gallery) 是無能力顯示這類型大尺寸 PNG 圖片,於是在 Streak 上安裝了好幾款 Android Image Viewer 進行測試:

  • Gallery (default photo viewer) :Android 2.0 的 Flikie 3D Gallery,進入子目錄後雖然能夠顯示預覽圖,而且可以放大 2 級,但內容變得缺劃矇糊
  • Perfect Viewer ♥♥♥:它有一個九宮格式操作界面 (實際是 11格),打開預覽圖要花數秒鐘,試過可以 Zoom In 18-19 級。在 Menu > View > 選擇 Actual size 可以快速設定 View Option = 圖片 (100%) 便即時清楚顯示內容,拖拉圖像亦很流暢。
    Perfect Viewer 的九宮格操作界面有利有弊,就是容易誤觸屏幕操作鍵,只要進入 Preferences > Assign touch screen function,把所有指令改為 None,只把最上和最下的一格設定為 Zoom in/ Zoom out,手指盡情在畫面游掃。在 Preferences > Assign key function 把 Volume Up/Down 設定為 Zoom In/Out 更能方便地控制圖片縮放。在 Perfect Viewer 開超大圖片時,只要先把 View Option 設定為 Fit to Screen 然後慢慢用 Vol Up 放大至最適合的倍率便可以了。
  • jjComics Viewer ♥♥♥♥:同樣能夠打開 PNG 圖像檔,而且支援 Multi-touch,用兩根指頭在畫面可以進行放大縮少,在 menu > page zoom mode 可以快速轉換至 Actual Image Size。由於需要拖拉圖片,在設定中 Settings > Screen Button settings 把所有指令改為 Do Nothing 可以避免誤觸,只保留 Screen double tab settings > Center middle = zoom in 就可以專心看圖,拖拉圖像亦很流暢
  • Droid Comic Viewer :可打開 PNG 圖片但 3 級放大程度大足,放到最大時跟 Gallery 一樣,內容變得缺劃矇糊
  • Large Image Viewer:原來只支援 JPG 不能打開 PNG 檔,所以沒有顯有關 PNG 圖片的子目錄
  • NuriView:它是 ZIP 檔型式的漫畫閱覽器,預先把 9 張 PNG 平面圖壓縮成 ZIP 檔 (共15MB),可惜 Nuriview 未能成功打開 (stopped unexpectedly)

jjComics Viewer 表現最佳

看來 jjComics  Viewer 和 Perfect Viewer 表現最佳,當然以上幾款圖片閱覽器各有長處,今次是以閱覽超大尺寸 PNG 圖片為測試對像。jjComics Viewer 跟 Perfect Viewer 比較,功能其實很相似,結果還是 jjComics Viewer 表現最好,雖然兩款軟件皆支援 PNG 和能夠清楚顯示 Actual Image Size 外,jjComics Viewer 提供iphone 招牌式  multi-touch 放大縮小功能,所以贏了。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richardlok says:

    Hi TERE
    請問有無好用的 “dial prefix” software (e.g. add 006086 to dial) for android, thank you

  2. terewong says:

    @richardlok 我沒有用 prefix dialer 的軟件,不過聽聞這個 连云助手 LianyunHelper ( 在 Android Market 裡搜索 “Lianyun” ),它有自動添加 IP 電話撥號功能和詳細的國內/外長途 IP 和國際長途國際漫遊 IP 前綴 (Prefix) 設定,夠曬你玩。

  3. richardlok says:

    thank you very much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