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灣大街

到訪過數次馬灣,總要到馬灣舊村走一趟,喜愛這個靠岸的漁村,避風塘畔的棚屋和馬灣大街,它們都帶著大澳漁村的影子。

愛去馬灣,也是喜歡它還未被新市鎮污染的純樸風情。 記得第一次到馬灣是2007年,當時還特別跑到青山公路的青龍頭街渡碼頭,打算坐街渡往馬灣去,可惜街渡早已停航,卻也是一個好機會,在踏足馬灣之前,在昔日的馬灣街渡碼頭拍照留念。

可能我太遲到訪馬灣,馬灣漁村的風貌早被珀麗豪園的建成所影響,村民老早已經相繼遷出,人去樓空,每次到馬灣大街都感到它遂漸失去生氣,剩餘下來的是大街小巷的門牌,屋外貼著的汲水門盂蘭勝會告示,曬蝦醬蝦膏的木架等這些昔日生活痕跡,有些房子更被樹木佔據了,早已經跟磚石融為一體。在馬灣大街中最好享受,就是馬灣避風塘防坡堤這處,可以看到馬灣棚屋的全貌,也可以吹吹汲水門送來的海風,好不寫意。

在馬灣大街穿插,幸好還有天后宮和幾位乘涼中的村民坐陣,把村落氣紛稍為延續。細看馬灣這個魚業村落,都是從清廷批准復界後開始,以天后廟為宗教主脈而且還跟張保仔扯上關係,還有馬灣島內能夠把船舶拖進水底的急水門、廷朝所設的九龍關、新石器時代先民骨架、舊碼頭遊樂場旁的熱水瓶廠遺址、都是馬灣的特色。

看完馬灣舊物,馬灣田寮新村內的歐陸餐廳,以及馬灣東灣泳灉旁的 Cafe Roma 等都是一個進膳的好地方。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one family says:

    這裡我經常去. 是一處很好的攝影地方

  2. terewong says:

    有機會要跟你一起拍照聊天

  3. one family says:

    好啊! 是我的榮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