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哥夫 Cherikoff

每次經過太子車厘哥夫餅店,會被在傍服裝店播放的 ♫ 紅番結他音樂 Los Indios Tabajaras 吸引著,彈奏的是這曲 Always in My Heart (1964年),這段充滿浪漫的拉丁音樂特別舒情,也是中學年代母親在家中在那台老 Kenwood 經常播放的一片音樂,泡在懶洋洋的旋律中連讀書的心機都跑掉。

服裝店跟麵包舖毫無關係,可是這段印地安兄弟浪漫優雅的音樂跟「車厘哥夫」這個字混在一起,産生了一份化學作用,鈎起了黃家衛電影中的閒逸感覺,也想起香港昔日西餐廳內播放的背景音樂。

這份情懷,直指腦海中七、八年代彌敦道上的「車厘哥夫」白俄餐廳,當時車厘哥夫正座落在九龍警署對面,一共有兩層,樓下賣鳥結糖和西餅糕點,樓上是西餐廳,環境光亮,細嚐羅宋湯和俄國牛柳絲飯等,依著窗邊還可以看見彌敦道上婆娑的樹梢。我對車厘哥夫的記憶日漸依稀,只記得是家父曾經帶我去過,所以特別令人懷念。所以每次到太子的車厘哥夫麵包店,都跑進去買一根「車輪包」帶家,也是因為車輪包夠典經懷舊,買回來已經砌片,一片片的放到口裡,最好聽著 Los Indios Tabajaras 嘆一杯熱奶茶,滋味擁上心頭。

談「車厘哥夫」這家白俄餐廳,帶出 50 年代一段歷史,當時不少上海人帶同白俄西餐和羅宋湯等西餐模式遷移至香港,另一條西餐路線就是太平館的豉油 (Swiss) 西餐。上海人的白俄飲食文化,是基於20年代俄國十月革命後, 大批白俄躲避蘇聯紅軍逃難到當年的國際都市之上海,這批白俄中包括中小貴族、領主、官兵外、還有知識分子和商人,俄僑立足後紛紛遷居霞飛路開設飲食有關的俄菜館、咖啡館、糕餅店和酒吧等,因此俄羅斯飲食文代傳入上海,亦輾轉帶到香港來。據說「車厘哥夫」是舊日南來香港的山東人開設之西餅店餐廳,賣的是俄羅斯傳統小食紐結糖和榚餅,現時生意易手,仍然保留車厘哥夫的招牌去經營,除香港車厘哥夫,也有澳門官也街的車厘哥夫紐結糖店。

 




You may also like...

14 Responses

  1. jC says:

    因為阿飛,喜歡上這曲,後來在爸爸的唱碟櫃裡發現了這隻CD,如獲至寶。現在每次聽,除了想起那個樹林,就是中學一段後閒散又常常下雨的日子。

    記憶附著感官會存留更深更久,若你沒有提及這曲,我不會醒起是那一間麵包店,因為我不只一次跟朋友邊買麵包邊說麵包店播這曲,都不夾的,到時裝店揀衫時又嗅到濃濃的麵包香…哈哈,是聽覺、視覺跟嗅覺的大兜亂!

  2. terewong says:

    麵包店在這裡 ( http://tinyurl.com/2f79o8x ),不過這家時裝店真係好長情,老是播放這首音樂。我諗著有機會做電子相簿時會用這首音樂做背景音樂

  3. jC says:

    好啊!這音樂有著一股說不出的魅力,令人一聽想再聽,我已待在這兒好一陣子了,replay 又replay呢! ^^

  4. kinghung says:

    Tere,謝謝你既解釋,唔講真係唔知點解香港會有甘經典既俄羅斯餐廳,話時話,我昨日才經過,唔知佢地仲有車輪包,否則都會買條與家人分享
    🙂

  5. R says:

    Thanks, finally know the name of the song la!

  6. Debbie says:

    我在想….你的老爸有看你寫的日誌嗎 ?
    如果有, 感覺一定暖在心…..

  7. terewong says:

    本來我沒有提及家父的,就是他告訴我那一次就是他帶我去的,我唯有加入他這個角色在裡頭。不過,白俄這一段歷史是他提醒我的。
    當時有洋人在車厘哥夫進膳的,能夠在同一餐廳坐埋一齊,已經算係高檔餐廳喇。

  8. Debbie says:

    你就好喇,你爸爸咁錫你,在我印像中,我爸爸從未帶過我出街玩,更何況去餐廳食野。

  9. kinghung says:

    我父親係我細個時帶過我去灣仔波士頓餐廳,細個時係幾出名既港式西餐廳 🙂
    之後大過去過一兩次,已大不如前,可能人大了,感覺不一樣吧!

  10. Debbie says:

    有冇食過車厘哥夫的新彊飽呢?

  11. dora says:

    hi tere

    this is dora from RTHK, am currently researching on hong kong’s food culture for a tv programme. having read your article i’m rather touched and would like to know if you’d be interested to share some memories of those restaurants you mentioned above with me. please kindly drop me an email? 🙂

  12. Eddy says:

    Yes I remember this place very well. I had lunch here with my parents during the weekend and it was a real treat for a kid. I learned how to eat soup without making noise and how to use a knife to cut up my meat. It all happened in here. BTW the music too! Thanks for the pictures and memories!

  13. terewong says:

    @Eddy good to know my words bring up your memories, you are a master chef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