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2) – 攸美新邨

趁週六晴朗漫藍的早上,決心出去跑步修飾一下冒起中的腩肉。

走出門口,啟動好手機上的跑步軟件,徐徐往攸壆路方向緩緩跑去,以前這段路兩旁是綠油油的菜田,現時都陸續給發展商收購,等待興建低密度豪宅(加上錦繡花園及加州花園,已經算得上高密度了),簡樸的漁塘和菜田將會成為歷史。

↑ 攸壆路兩旁昔日是綠油油的菜田

 

 

攸壆路跑步徑

事實上攸壆路也是一條優美跑道,夾著河道兩旁,伴隨著陽光及和風,只是沿途欠缺樹陰,小心避免曝曬。

↑ 在緩跑徑上一起前往攸美新邨的父親大人

 

 

攸美新邨神學院

跑至近青山公路前一段,給樹梢後一座青藍色屋頂上的十字架吸引著,就像被神呼喚過去看一看。一路朝著它跑過去,原來真的是一所教堂。

從網上查看,這是「恩賜教育園」,屬於牧職神學院。在新界,除了馬鞍山石礦場舊村的天主教教堂和粉嶺龍躍頭的崇謙堂教堂,很少看到有一所神學院座落在一條新界村落中。據村民所講,這座教堂最初曾經是醫療所和學校,輾轉成為了教會機構,現時實屬一家青年復康治療所。

↑ 恩賜教育園

 

 

攸美新邨

這條村的村口牌坊寫著「攸美新邨」,多多少少會想起附近的攸潭美,在新界各村落極少使用「邨」這個字,單是元朗有六個鄉140多條村,一般以圍村的「村」為名。

「攸美新邨」牌扁設立於癸卯孟夏之月,即是 1963年,只有近五十年歷史,這條邨的確是很「新」,亦未納入所屬區域的新田鄉事委員會中,明顯不算是一條圍村,從攸美新邨外邊看不到什麼舊式建築,內裡有十數戶人家,粗略地只可以從牌坊所寫「攸芋攸寧誠古道、美輪美奐築新邨 」字聯中揣摩,明顯地這兩句對聯是純粹為了拼出「攸美」兩字,加上從互聯網看不到什麼跟攸美新邨有關的歷史,唯有遂個字追索一下。

↑ 攸美新邨門樓:「攸芋攸寧誠古道、美輪美奐築新邨 」

 

 

攸芋攸寧誠古道

「攸芋攸寧誠古道」這一句中:a) 攸芋,出自《詩經·小雅》裏來的:「鳥鼠攸去,君子攸芋。」意思是鳥鼠都進不來,君子就住得舒服。b) 攸寧,出自《詩經·小雅》「殖殖其庭,有覺其楹。噲噲其正,噦噦其冥。君子攸寧。」意思是「庭院寬闊平而正,屋柱筆直高又挺,白天光線多明亮,夜晚昏暗真幽靜,君子住著心安定。」c) 誠,相信具「此誠」之意,有適逢正值的意思  d) 古道,出自文天祥正氣歌中最後一句:「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意思是當時文天祥在牢獄風中裏的簷廊下,翻閱這些富有美好德行的前人事迹,古人的氣節在照耀著。另外,新田正值是文天祥後人的居住地方,未知道是否有所關係。

研究了一個晚上,剛好家父走過房間,一問之下,他告訴我新界曾經有一個名人叫「古道誠」。在 Google 查詢下,他就是第七届扶輪社社長,也是 1973 年元朗博愛醫院的主席,在香港公共圖書館中有一篇 70年代的「香港各界人名辭典」裡頭亦有他的名字,是誠興建築、運輸及石礦公司總經理,和歷任惠州同鄉會有限公司理事長。怪不知牌扁「攸美新邨」四個字旁有一行小字:「古道誠建成」,相信就是旗下的建築公司所建了。

再一遍走到攸美新村,跟一位村民聊聊天,原來這條村真的就是古道誠擁有,已經轉賣給其他發展商,可是地契等問題仍然持續。

雖然不是什麼具歷史性的新界村落,學識了「攸美攸芋攸寧」幾個字。

↑ 攸美新村的圍門及排屋,留意一下平房屋立面的階梯狀「五嶽朝天」山花,一般五嶽朝天的設計用於建築物側之山牆,有封火擋災的作用,此五級階梯狀代表中國五嶽。

↑ 攸美新村村後的農場及漁塘

↑ 拍了一張巴蕉樹的照片,送給網上一篇「攸美村」的文章主人。

You may also like...

7 Responses

  1. VOLARE says:

    对图片中的地方非常熟悉,它留下我不少足迹,它是我苦苦探求之地。

    化平凡为传奇

    给本人的《攸美村》正好来个追根溯源,一是探求,一是怀旧。

  2. VOLARE says:

    其实并不平凡,它乃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伸延部分,它比自然保护区更自然,更神秘,更冒险。

  3. VOLARE says:

    今天没有香港人会干我这种傻事,更不要说内地人。

    哈哈!为了更了解香港,我就是要干别人不会去干的事。

    选自VOLARE的blog 《走荃屯》

    http://sub2.morricone.cn/oblog4/u/VOLARE/archives/2007/869.html

  4. terewong says:

    你也是很有毅力去走,在香港真的不多。走路看得到的東西比起坐車走馬看燈的更多。有些人在遊新界的山嶺,是順道研究新界各大村落的祖墳靈穴,看新界各大族在風水選地上對後人有什麼影響,一直以來,中國傳統重視風水、新界鄉民多將祖先遺體或鄉間祖先骸骨遷葬於風水名穴,福澤後人。在攸美新村的附近,有新田文氏出名的「麒麟吐玉書」等
    我的大夫弟照片 http://fotop.net/terewong/061116
    補救名穴「麟吐玉書」 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No.30-Dec/A3.htm

  5. Qshuang says:

    Terewong&Volare: 想看看舊文《攸美村》的苦苦探索,可惜打不開了。還能有機會看到嗎?還有Volare的blog?感謝!

  6. terewong says:

    @Qshuang 你不說,也不為意 Volare 的網站好似離線了,在 Google 也未找到 Volare + 攸美村 的備份啊,真是要等 Volare 兄出來

  1. January 1, 2018

    […] tEre-tErRiTOrY 的介紹)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