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德華公園

在荃灣市趁有一份閒情逸致,再次走去德華公園遊逛,從德華街穿過公園前的牌樓進入園林,茂盛的樹木把四週的石屎森林屏蔽,徐徐前進,便是是一個嶺南風格的中式亭園。

德華公園本身就是百多年前海壩村的舊址,政府把遺留下來的義璋陳家祠和舊民宅加以利用,活化成為一個的彷古園林。可惜德華公園始終是早期建築,單看以街巷為名的公園,在香港多屬於一些休憩公園,缺乏地區代表性。正如舊式的公園設計,德華公園被安排了一些標準小型瀑布、太湖石、亭台長廊等元素堆砌成一起,老實說有點兒格格不入,感覺園林中帶點陰森,小橋流水和珍貴的古屋祠堂未能溶合一起。在公園裡走走看,都被舊街坊盤踞著鬥棋歇息,所以一般途人路過都會稍稍遠離。

個人覺得香港比較舒適的中式公園,除了鑽石山的南蓮園池外,有粉嶺「北區公園」和美孚「嶺南之風」,先者採用清代揚州式亭台樓閣的園景建築設計,中央部分是一個風景如畫的人工湖及人工瀑布。建築物特色有「一軒、三亭、一廊」,分別座落公園的園林地帶。

後者「嶺南之嵐」是屬於比較新式的園林設計,固名思意它是嶺南風貌為主題的中式公園,流露著嶺南庭院的清雅氣息及閒情逸致,園林內有溪流、橋廊、小丘和建築獨特的亭台樓閣。公園建築多置於園角、亭榭之間以廊串連,遊人可一路沿廊行走,週未也不難看到有模特兒在場拍照。

不過,德華公園比起以上各園林更具文化價值,因為荃灣區所餘的古蹟並不多,近百年間社區急速的發展,以至古建築難以保留下來,算起來亦只有老圍的寺廟群、三楝屋和附近的天后宮等。事實上,德華公園擁有建於1904年代的海壩村青磚舊民居,還有建於光緒二年(1876年)的義璋陳公祠。它紀錄了清朝康熙年間,解除了防止沿海居民接濟明朝遺臣鄭成功的遷界令後,居民陸續遷回沿海地區,吸引了客家人南遷移居香港的歷史,當時新界西北的土地一早已經被新界五族霸佔,客家人唯有於荃灣等地區發展,陳公祠亦反映出傳統客家村落中建祠堂拜祖先的禮儀。

所以文化價值上,德華公園更為珍貴,只可惜園林設計已經落伍,不新不舊的建築及擺設浪費了這個典雅的空間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VOLARE says:

    几个月前经此地,本人要入内参观,无奈拗不过同行众人,又因时间紧逼,错过了,下次决不放过。

  2. terewong says:

    除非有志同道合的同伴,否則一個人遊逛是最捨意。在荃灣的話,西方寺也很美的。

  3. VOLARE says:

    说得对,我从来都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行走香港的苦行僧”。

    香港四年

    http://gseny.blogbus.com/logs/34133198.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