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56)-潭尾軍營 Tam Mi Camp

跑遊元朗牛潭尾村,沿牛潭尾路黎園及趙園附近,可以隔著鐵網窺探潭尾軍營內的設施,最近進駐了多輛迷彩卡車和新款中國 92 式 6×6 輪式裝甲車,裝甲車上沒有安裝機槍和榴彈發射器,相信是駐港部隊壓場之物。現時香港駐軍共有19處軍事用地,其中四處位於元朗,包括石崗軍營、石崗村、新田軍營、潭尾軍營,供香港駐軍於回歸後作防務用途,潭尾軍營佔地約 35 畝比起在鄰的 Cassino Lines(稼軒廬軍營,現稱新田軍營) 34.2 畝面積稍大。

潭尾軍營

潭尾軍營的詳細歷史,還要探索,從1949年的牛潭尾區航空圖,這裡仍然是一大片果園,同年英駐港陸軍邀請香港報社記者參觀新界軍營,包括粉嶺、新圍、羅湖、錦田、梁園軍營,錦田軍營正在興築、未來新界將興建卅個軍營(大公報,1949年7月15日),從新聞推測潭尾軍營還未成立或未具規模。又據港英政府之 “1950 Military Installations Closed Areas doc, 1950″,文件指潭尾軍營 Tam Mi Camp 乃軍事禁區,位於一個 Q.B. Piggeries(查香港註冊有同名公司,出現於 12 May, 1938 至 16 May, 1950)的地方。

接著這一段有點離題,因為 Q.B. Piggeries 豬場跟 J.L. Quie 關係密切(參考 Waichow Intelligence Summary #29, 6 May 1943, gwulo)而 J.L. Quie 曾任 Q.B. Piggeries, Humphreys Estate and Finance, Peak Tramways 各公司要職,最有趣是 J.L. Quie 曾經參與 No. 2 Battery, HKVDC 中 Asst QM 工作,他也屬於 The Hong Kong Volunteer Company,會否因此關係提供地方供港英政府用作軍營,未知,希望日後遇上答案。

彗星坦克

推論潭尾軍營約在1949至1950年間,比起新田稼軒廬軍營還要早。1952年新聞報導出現一則「牛潭尾軍營坦克車翻落塘」新聞提及潭尾軍營,報導指一台掛有學車標誌的駐防新界邊境部隊坦克,由牛潭尾軍營開出,駛至米埔時衝下淤泥塘面翻車(工商日報 1952年7月29日),相信這一台是早期的彗星型重坦克,後來至1959年駐港英軍才獲得百夫長坦克替防,這一則新聞也證明了潭尾軍營存在。1955年牛潭尾軍營繼續擴充,加建數十座半圓筒型鋅鐵兵房 Nissan Hut,可能為駐港英軍喀啹步兵旅 48 Gurkha Brigade 而建。

軍營早期征用牛潭尾原有公路、劃出軍營禁區、興建化糞池等,可能影晌到村里生活;另一個角度看,軍營卻為牛潭尾村帶來了商機,軍營進駐了大量英軍、啹喀兵及家屬,於是在軍營行人出入口附近,衍生了不少本地雜貨士多,為兵房提供生活食物、日常用品以及尼泊爾人穿著的沙龍衣服,為牛潭尾村帶來經濟新來源。

啹喀兵

七、八十年代潭尾、石崗及新田軍營,除了防務駐軍性質之外,亦用作元朗區足球練習及比賽場地。當時除大陂頭球場,元朗足球隊亦曾組隊到潭尾軍營操練,同時跟啹喀兵試賽,檢討實力。加山女班主陳瑤琴也曾經帶隊去潭尾營集訓。港英政府年代,由駐軍組成之新界陸軍足球隊,新田啹喀隊等,市區軍營更有空軍隊伍,間中與元朗區球隊作賽或參與元朗區體育會所舉辦之夏令杯活動。

軍營雖然是一個神秘的地方,潭尾軍營可以讓公眾沿車路走至新田軍營,途中有一處尼泊爾軍人墓園,每年清明節舉行 Gurkha Cemetery 祭祀儀式,尼泊爾藉學生及退伍老兵乘旅遊巴士由牛潭尾軍營進入,舉行 Purkha Divas 拜祭活動。

餘園農場

談到潭尾軍營,要說餘園農場。昔日軍營一端,連接餘園農場,據攸潭美學校特刊一文所記,朱壽祺於1931年借用牛潭尾餘園農場水泵房茅棚創辦德新學校,發展成後來的攸潭美學校,而德新學校原址已經成為軍營地方。

牛潭尾餘園佔地約500畝,據《吞聲忍語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劉智鵬,周家建著),餘園農場是新界具規模的農場之一,前牛潭尾村村長江慈彬所補充,餘園農場經營者乃宏興藥業,即製造著名兒童名藥宏興鷓鴣菜的張思雲或關係者。

村民張有先生補充,餘園農場正是宏興鹧鴣菜東主張思雲先生所經營,日治時期有大量順德龍江張氏遷居香港,張思雲收留同鄉人仕在農場裡工作,所以餘園員工以張氏為主,當時張有的父親也在餘園工作,後來移居至茘香園居住。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