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55)-牛潭尾新攸菜站

跑遊元朗牛潭尾村西區,在新攸路入橫平山東路路口,可見中華鋼具傢俬廠招牌,在旁是牛潭尾新攸菜站。

牛潭尾收集站

新攸菜站全名叫「新攸蔬菜產銷有限責任合作社」,相信它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牛潭尾收集站,收集站理事長由簡祺釗擔任,早期會員有148人,每日收集約一千元左右蔬菜產物。同年七月香港護督柏立基巡視新界各區收集站時,亦有到攸潭美視察蔬菜收集成績。

新攸蔬菜合作社

新攸蔬菜合作社於1953年11月18日登記,註冊編號是22號,這一種合作社組織,是依1947年香港合作社條例作登記,服務範圍是牛潭尾村內幾十名農戶,代理出售農作物,牛潭尾盛產西蒜、木瓜、茄子、蘆薈、清明柳枝、夜香花等蔬菜。元朗區內除蔬菜產銷合作社,還有養豬合作社,改善生活合作社,甚至元朗小商戶也成立合作社,合作社獲政府認受,也容易向政府申請各種援助,反之,政府亦容易向合作社推廣政策。

民生是賴

新攸蔬菜合作社於1973年重建,在10月3日舉行落成慶祝典禮,由大歡喜飯店設筵席慶祝,邀請了約百名嘉賓出席,由時任村長朱達成送上「民生是賴」字畫,新界菜聯社送上風景畫致賀,龍啟昌及趙家壁送上鏡匾,賓客在彩絹上簽名紀念,這些文物均保存在菜站辦公室裡。

菜站籮房

現時仍然有牛潭尾農民,於早上把收割好的蔬菜交去新攸菜站,擺入菜站指定的菜籮(現時已改用膠籃),待菜站員工過磅及簽寫籮卡,然後約早上八時開車送去長沙灣的批發市場拍賣。

新攸菜站主要由籮房和辦公室兩部份組成,籮房是磅菜的地方,有一把大秤台露出牆外,方便農戶把蔬菜放上去秤重,職員則在籮房裡記錄,某一天秤台鐵板被偷去了,現由籮房內另一把電子磅取代。

爭用菜籮打交

牛潭尾村主要以務農維生,菜站在村公所那邊設有分站,收集東區農戶的蔬菜,可見牛潭尾地方廣闊。昔日牛潭尾農業興盛的時候,新攸菜站每天有三市,三市即早午晚三市,職員要在籮房內居住,以應付繁忙的工作;收成好的時候,農民曾經因為菜籮不足,爭用菜籮而打交。

雖然說農業息微,今天新攸合作社有會員390名,會員均擁有合作社社股,是入會條件之一。今屆合作社有理事長袁炳權、副理事長吳熾、司庫陳添發、理事涂新培、理事黃玉璋、秘書歐陽美歡、拍賣員陳錦昌、文具王月娥等成員,為社員提供蔬菜服務外,亦資助購買肥料,舉辦聯歡會,新年期間,合作社向會員派發超市現金劵慶祝,另外菜聯社亦定期與漁農署合辦電動農用機械操作培訓班,提倡現代化農業技術。

牛潭尾居民的心血

這一天早上,菜社外擺放了四籮蔬菜,皆是新年應節的蔬菜,包括芹菜、柳枝、韭菜及(連葉的)紅蘿蔔,據悉潮州人喜歡連葉的紅蘿蔔用來拜神。很高興看到這幾籮農作物,因為平時到菜站,都錯過菜站收菜時間,也有緣跟職員閒聊,認識了這一幢具六十多年歷史的菜站,它代表了牛潭尾居民的耕耘,辛酸和心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