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54)-牛潭尾西區何生農場

跑遊牛潭尾西區,這裡自成一角,建有一列約六至七間房屋,兩端各建門樓,門樓上兩個銃窗尤如眼睛,橫匾裡的字已經退色。門樓似乎純粹裝飾,並沒有連接圍牆。靠近馬路的門樓,今已經已被樹木逆權侵佔,另一幢門樓側面畫滿圖案,寫有「攸潭美村(一)區村民事務所」。

何生農場

其中一間建築物顯得最古老,大門上寫有「何生農場」,兩層高配有綠色木窗框,陽台外有黃色圓點圖案,相信是最早期的房屋。

戰後農業逢勃,不少農場名稱配以「生」字命名,從五十年代香港年鑑工商目錄中,可見有永生、天生、東生、新生活(屏山)、裕生(水邊圍)、大生(鍾屋村)、德生(藍地)、群生(錦田)、更生(沙田,牛潭尾)、冠生(麒麟圍)、更生(洪水橋)和新生等。

這一塊地皮,原屬於劉培記(劉培生)擁有,後來易名至何氏,村民均稱何生農場主人何水。昔日房屋前是雞禽農場,附近有荔枝園,差不多有百年歷史,農場後人遷居錦綉花園,甚至移居至星加坡及馬來西亞,除了何生農場這一幢房屋,其他都已經賣出,靠近馬路處有一兩幢建築物被荒廢。

美佳織造廠

除了經營農場,這兒曾經開設電子廠,後來有吳氏(可能是 NG HIN)買入其中三間屋開設毛衫廠,從鐵窗花圖案裡嵌合的中文字「美佳」是織造廠名稱。今天窗花上懸有「攸潭美村老人福利會」橫匾,他們一直組織村中活動,例如流感針注射,參拜牛潭尾姚聖母廟等。

牛潭尾西區這一角,是區中最寫意地方之一,空氣既然清新,四周綠林圍繞,滿載雀鳥歌聲,大門三十步之外,又是牛潭尾小巴總站,綠色專車定時接送,無需要投資私人房車。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