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52)-牛潭尾潭美幼稚園

跑遊元朗牛潭尾,在攸潭美小學之西,一幢建築物圍欄外懸有「潭美幼稚園」的名稱,是昔日幼稚園校舍,建築物外貌簇新,原來已經超過四十年歷史。

興辦鄉村幼稚園,是要方便村內適齡幼童學習,同時亦為攸潭美小學提供學員,協助攸潭美小學成為一間小一至小六之完全小學。八十年代,潭美幼稚園由竹頭角舊校遷至現址,辦學至2004年,因攸潭美學校因小一新生數目低於政府要求而被停辦,潭美幼稚園繼而跟隨,它的使命淡然結束。

潭美幼稚園

故事本來到此為止, 直至遇上一位90年代的潭美幼稚園畢業生劉同學,一起前往潭美幼稚園舊址,探望幼稚園創辦人羅柏昇及校監羅伍細綿,細聽他們分享潭美幼稚園的往事。

幼稚園創辦人羅柏昇

羅柏昇,廣西六村人,與牛潭尾鄉紳黃權(黃威遠)師長屬同鄉,因黃權的關係,家人遷入牛潭尾居住。中學時代羅柏昇修讀洪水橋梁省德柏雨中學,那個時候學生是寄宿的,柏雨中學的地方廣闊,元朗公立中學也多次在學校運動場舉辦運動會。1955年羅柏昇於師訓班畢業,先在其嬸母開辦之九龍城英如學校執教,1959年搬回牛潭尾居住,並開始在攸潭美學校教學工作。

這一年,有另一位同村教員劉啟閭加入攸潭美學校,二人同屬體育科老師,曾經一起帶小朋友到柏雨中學參加新界學界體育協進會的運動大會,劉啟閭後來轉職至大旗嶺嶺文學校,曾擔任該校校長(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嶺文學校文章),羅柏昇亦在1984-1994年間升任攸潭美學校校長,直至榮休。

潭美幼稚園創辦於1964年

談到潭美幼稚園,羅柏昇繼續說,幼稚園始於1964年,當時父親離世不久,羅柏昇將住宅改辦幼稚園,就在近竹頭角的地方附近。最初由羅柏昇妹妹羅慧儀老師執教,後來妹妹遷居台灣,幼稚園另聘人教授。六、七十年代、牛潭尾交通未及便利,鄉村幼稚園可方便幼童學習,當時除潭美幼稚園外、還有馬公亭附近之基督教福音堂辦識字班、以及合興士多對面復臨安息日教會辦之三育幼稚園。

八十年代初,羅柏昇把住宅擴充為幼稚園課室,於1982年辦妥手續後,由竹頭角舊校搬至新校舍,即現時幼稚園的位置。正如一般幼稚園,潭美幼稚園分高中低三班,早上由黃有頤老師授課,下午有助教協助,中低班一起上課,學校高峰期學童多至七十多人。

校監羅伍細綿

後來,攸潭美小學獲校董王東源先生(攸潭美學校1964年度畢業生)捐助16座校巴一台,王東源時任博愛醫院董事會主席(1997-98年),他亦為小學捐贈印影機等設備。

這一台校巴每日穿梭牛潭尾接送幼稚園及小學學童,家長們都很安心把兒童送往幼稚園學習。劉同學補充,午飯時間羅柏昇太太伍細綿(時任攸潭美學校書記及潭美幼稚園校監)會在幼稚園為學童煮午餐,她稱讚伍書記烹煮的豉油雞翼還是最好味道的,也心感潭美是一所滿有愛心的幼稚園,她記得坐校巴時,黃有頤校長會隨車照顧小童,經常提醒學生要從車頭小心過馬路,千萬不要走車尾,這份記憶也是窩心的。

書法家羅澄波

現時幼稚園舊址,除了圍欄外的學校名稱和棕色紙皮石外牆,已經看不出昔日幼稚園年代的痕跡;在跟羅校長與伍書記聞聊時,欣賞了一些書法字畫,當中有羅柏昇校長的作品,也有幾幅是其弟羅澄波的書法,羅澄波曾任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校長,亦是國家級著名書法家,作品多次公開展出,他始創羅澄波書法科學教學法及中庸體書法,積極提倡書法教學。看過作品,心裡很羨慕這一手好書法。

幼稚園舊照片

這個時候,劉同學在手機掏出幾張昔日幼稚園的生活照片,可愛的學生們穿上灰色冬天校服,紅色蝴蝶煲呔襯上藍色校褸,在校舍前的空地玩耍嬉戲,擲膠圈,搖呼拉圈;另一幕是學生們在學校內舉辦生日會,有雞蛋和忌廉蛋糕慶祝,背後牆上貼有一個識字角;夏天同學們穿上淺藍色格仔的校服,運動場愉快地在玩泥沙,他們都擁有一個愉快的童年。

學校的最後,在首段已記錄,要感謝鍾蘭英同學 、劉同學及伯母、羅柏昇校長及伍細綿校監,分享潭美幼稚園的故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