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26)- 日新街就祥記

跑遊元朗日新街,日新街歷史攸久,若是以恆香茶樓創業於1920年作為參考,這條街道已經約100年歷史。這一帶的發展是由元朗新墟合益市場所衍生出來,早期最旺的街道,不是大馬路,而是新墟合益街。

日新街

至於「日新街」這一個名字,始於1935年,當年政府刊登憲報命名元朗多條道街,包括連接元朗大路(又稱大馬路)的四條橫街:大新街、日新街、又新街及紫來街,其中三條街均以「新」字命名,今天大新街已經整合為大棠路,日新街街口兩旁,曾經是中華電公司和東平酒家,東平酒家的舖位已轉營恆香餅家,不過在它的側牆,仍然可以看到昔日東平酒家的露台。最後一條紫來街,已經消失,所謂紫氣東來,約在元朗市最東端,即新墟合益街市對面。

就祥記

經過日新街就祥記,售賣白米飼料狗糧貓糧,這一家元朗老字號,由橫洲關氏創辦,最早出現在谷亭街口的舖位,位於龍城酒家對面,在旁是才記錶行。這一個位置的前身,是新墟米地,集散穀米的地方,附近便是穀亭,也是谷亭街(穀亭街)街名的源由。

就祥記後來遷至榮華酒家旁,或許仍然有人記得附近的字號,葉樹記、黃三興、 永隆金行、紅寶石、德記葯行、大益菜種田料、聯達行、林昌記、廣安米機、榮豐米機等。

後來,就祥記遷至日新街,這些年間,就祥記的生意也有變化,因為大量雞鴨場被政府被所取締,飼料市場縮小,於是擴充狗糧貓糧及竉物用品,同時有白米販賣。

店內忙過不停,這個時候,有客人買米,要兩斤金鳳。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