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51)-牛潭尾姚聖母廟

跑遊元朗牛潭尾,經過村公所往前走,有一間兄弟農場,繼續走,這裡有一幢姚聖母廟,建築物規模較細小,大門嵌有神聯「聖靈顯赫、母德高深」,橫批「神光普照」。廟內主奉姚大聖母,神祇坐在龍椅上、左右有待女,另有兩尊神像。

廟宇大門側牆保存了2005及2015年修建捐款芳名錄,其中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在2005年為首樂捐港幣二十二萬元,可聯想起牛潭尾在這段時間開始發展花園別墅項目。

關於姚聖母廟所奉之姚大聖母,坊間有以下四個不同版本的故事:

1)姚大聖母 - 寧集都姚密之女兒

關於姚大聖母,參考荃灣芙蓉山烈女宮《羅陽姚烈女碑》,引用羅陽御史大夫車邦佑之撰文, 指姚烈女是明弘治年間 (1488-1505) 寧集都姚密之女兒,十七歲時遇上盜寇李志祥等烏眾,姚女潛匿山谷攀崖而逃,卻遇上寇賊追至,姚女唯有跳崖殉節,後來朝廷知悉此貞烈事蹟,冊封以烈女,後來有人興建烈女宮供奉,尊稱為姚大聖母。

2)姚大聖母 - 博羅縣羅陽鎮 姚蘭薇

對於姚大聖母,太陽報記載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或許跟牛潭尾姚潭尾姚聖母廟有關。傳說在咸豐年間(1851-1861),博羅縣羅陽鎮有一位姚蘭薇的漂亮女子,因不欲被九個動了凡心的和尚污辱而跳崖而亡,她的身體漂流至石壩三嘉村,村民為她安葬後,魚獲甚豐。她的同鄉把姚蘭薇的一片指甲帶回羅陽鎮,立烈女祠供奉。後來她託夢皇帝,獲賜封「姚烈女」牌坊,以紀念她的烈女事蹟。

至香港戰後1949年,客家人鄧洪嬌(人稱鄧婆婆)跟隨丈夫到荃灣馬閃排村以生產腐竹維生,後來在五十年代某一天,鄧婆婆忽然自言自語,原來獲博羅石壩觀音閣的姚姑亞婆上僮身,鄧婆婆透露,原本姚姑以牛潭尾一位姓朱的男仕作僮身,可惜他籍法力斂財,於是姚姑轉投鄧婆婆作濟世,為村民醫病、驅邪、解難等。鄧婆婆的神力傳遍荃灣,1966年信徒在芙蓉山上立烈女宮供奉姚大聖母。(太陽報,《村姑變聖母醫好乳癌婦》,24/04/2006)

3) 姚大聖母 - 博羅縣人七歲求雨

姚聖母的故事還有一個版本,依1979年一篇關於荃灣芙蓉山烈女宮寶誕新聞,介紹了姚大聖母乃自博羅縣,七歲修行,中年天旱祈雨,獲降甘霖,乃受敬重。旋於咸豐年間(1851-1861),多次濟世救民,得誥封為聖母;又十餘載飛昇,雲遊各地,神蹟赫赫,而臨荃灣,錫座於芙蓉之阜。(華僑日報,1979年12月9日及1982年12月6日)

4) 姚娘 - 漢代博羅盤陀鄉一位女子

在惠州博羅,流傳有一位神祇姚娘,是漢代河平年間(公元前28-公元前25年)博羅盤陀鄉一位女子,孝順貞淑,在家去世後,人們在居所立廟祭祀。(陳益歆,《惠州姚娘信仰形成及發展》)

明朝萬歷年間,鄉人御史車邦佑在姚娘盤陀鄉居所重修祠廟,立碑祭祀。 御史車邦佑,乃博羅明泰尾車村人,每年新春初六日泰美鎮(舊名泰美尾)鎮車村會舉行姚娘、谭公巡遊。

惠州博羅信仰

姚娘或指烈女宮之姚大聖母,看大家怎樣串連四個版本的故事。簡單來說,姚大聖母原屬於兩千年前惠州博羅地區的女性神祇,博羅的女性神祇除了姚娘,還有陳孝女(敕封為龍華護國庇民夫人),祂們比起天后聖君林默娘還要早,因為孝順、貞淑而成為一種民間神祇信仰。

因緣際會,姚大聖母的廟宇出現香港牛潭尾,其中一個原因,是牛潭尾聚居了來自博羅的人仕,首位將姚大聖母信仰帶到香港的人,相信是太陽報新聞提及的牛潭尾朱氏。類似的情況,在新田鄉米埔隴惠州及海陸豐人仕,就把惠海陸的神祇信仰帶到元朗,設立了英雄古廟作供奉。

姚娘籍僮身顯靈,因通靈取得神力的人,在跑遊元朗的故事之中,也曾經提及另一人,是元朗洪水橋大道村之盧家炳太玄道人,獲醫病治鬼大法,成立天啟道以大法普濟眾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