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29)-大旗嶺慶三學校校友聯歡晚會

跑遊元朗,有緣參加了2019年大旗嶺慶三學校校友聯歡晚會,有第一屆張偉光學兄主持,也有嶺文學校第九屆張志強及慶三第廿三屆張文波,二人表演結他合奏,引領台下眾人高唱校歌,第廿三屆特別有意思,因為它代表了慶三學校辦學最後一年。

慶三學校校友聯歡晚會

晚會中,由余致明老師分享他與慶三學校結緣的故事,然後有第十屆張錦滿帶領大家上運動課,一起進行二人三足競賽,回到學校操場上的歡樂時光。壓軸節目,由第一屆梁冠華師傅表演南少林功夫,繼而再由張志強和第二屆張錦泉高歌助慶。校友向各位師長致送禮物,各屆師生大合照,整個晚上各人慶高采烈,氣氛難忘。

余致明老師與慶三學校結緣

細聽了余致明老師與慶三學校結緣的故事,講述了一位居住在市區的年青人,初次踏足元朗,投入鄉村學校工作。

(在《跑遊元朗》的慶三學校的文章中,也曾經記述了另一位市區少女鄧桂芬,1966年在師範畢業後到元朗慶三學校執教,那個時候都不知道元朗是什麼地方,可見昔日做老師的有趣之處。)

以下是余致明老師分享的故事,文章裡加入了一些余老師的後期補充,以豐富內容:

余老師在1976年加入慶三學校教書,他笑說在慶三學校工作之前,祗去過元朗一次。當時余老師居住在西灣河,離測魚涌遠一點,又未到筲箕灣的地方。從西灣河去元朗,朝早坐四號巴士由筲箕灣去中環,當時英皇道經常塞車出名,去中環往往要上花兩小時,所以想起了一句俗語:「英雄被果筲箕灣、未知何日出中環」。

然後從中環乘船去佐敦,佐敦是九龍區最繁盛的地方,碼頭對上是巴士總站,巴士總站對上是九江街、佐敦道、新填地街等,余老師跟太太拍拖,也是去佐敦行街。從佐敦乘50號巴士往元朗,離開九龍市區後便到荃灣,荃灣是市區的邊緣,沿路全部是紗廠及製衣廠,最旺是沙咀道一帶。離開荃灣之後,巴士外的風景頓然幽美,例如九咪半,十一咪半,窗外藍天碧海,這裡是胡楓謝賢等拍戲的地方。

花了一個早上,終於抵達元朗,到元朗某間酒樓吃飯,買一點手信,那個年代流行買老婆餅做手信,余老師孝順,也拿一份回去給余媽,余老師對皮蛋酥印象更深刻,大皮蛋加上子薑特別鬆化香口。

猜不到這那一年暑假,接到慶三學校梁永炎校長來電,余老師應邀往元朗面試,到大馬路同樂戲院對面,中都國貨樓上龍翔酒樓見面。當時林蘊興校監也有出席(林蘊興曾經擔任嶺文學校校長),余老師當時也奇怪在酒樓見工面試,內容都是閒談性質,而這一份工作,是余母媽在背後穿針引線的。

余老師初到慶三學校工作,感覺很特別,因為市區的學校一般是標準化的六層高的校舍,對於一個一直生活在市區的年輕人來說,大旗嶺就像是另一個世界,房屋都是矮矮的,天空是廣闊的,由村口走到學校,大家會互相打招呼,這種純樸的生活,在市區得難見的。

在慶三學校執教,余老師與余母遷入元朗教育路居住,畢竟余母避難遷居香港,平時在筲箕灣、灣仔、紅磡和觀塘等地與鄉親聯誼,所以擔心母親是否適應元朗生活。余母欣然回應,元朗蔬菜新鮮(菜心賣五毛一斤),雞肉靚,有走地雞,最靚是半夜屠宰的新鮮豬肉,於是余老師在元朗一住便住了六年時間,直至梁永炎校長退休才離開慶三學校。

余媽也有一個要求,每逢週日便要出九龍一趟,去探望孫兒。那個時候余老師好不明白,為何千里迢迢乘車去探望孫兒吃一頓飯,今天就完全明白,每天都掛著孫兒要看他們成長,各位慶三學校同學都有仔女的話,即將當上爺爺嫲嫲,或者外公外婆了,到時也一樣,每天都很想跟孫兒多多見面。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