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 (58) -模範村

跑遊元朗模範村,從逢吉鄉花炮會旁的小路貫通至模範村,經過黃宅及路口趙芳士多,據說在九十年代趙芳東主夫人疑遭賊匪半夜入屋行劫而殺害。逢吉鄉一帶晚間人少偏僻,鄰近之紅毛橋村,在1973年亦曾經發生士多行劫案,東主兒子被匪徒剌殺致命。

今天趙芳士多沒有經營,店舖所保存的一些古老水壺和汽水樽,三年前(2016)被張金堂兄作古董收藏。

香港華人模範鄉牌坊

趙芳士多左方,豎起了一個灰色英泥牌樓,沒有掃上什麼顏彩,立面陽雕:「吉星拱照」四字,原來牌樓後方才是正面,刻有「香港華人模範鄉」。據「圭角逢吉」之《模範鄉村誌》所記,此牌坊早期設於青山公路旁,作為地標,後來因影響車輛出入,於是將牌坊遷移至村內,隨著村路汽車往來頻繁,牌坊又被重置在今天這個位置,成為了一個隱藏景點。

模範鄉

模範鄉這個地方,據說是沙埔村最初立村的位置,後來村民發覺現址水源比較充足而遷移,然而這片土地在早期的地圖上,泛指為沙埔。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簽署後,沙埔部份地皮成為了港英政府之官地, 這些土地在1910年代開始先後在坳頭警署及屏山理民府進行拍賣,均記錄在政府轅門報之中。

在1924年一篇新聞報導 《元朗村落記》中提及到模範村:「元朗位於屏山與錦田之間,道路修平,汽車直達,不少人仕紛紛購地建立村莊,以四邑人仕最多,因為台山土地貧瘠,田價昂貴,雖然有鐵路及輪船之利,唯盜賊如毛,經常搶劫擄掠,地方不靖,所以於美洲發蹟的台山華商轉往香港投資」。(新聞自沈思分享)

湯信、黃月樵、黃仲彝

上文所指開發模範鄉的一群台山人,在翌年(1925)中英文報章皆有報導(4月16日華字日報及 The China Mail),指港商湯信、黃月樵、黃仲彝等人,在元朗壆圍地段開闢模範鄉 “Model Chinese Village”,凡華人便可以加入,計劃推出400 股,每股港銀五百元,除購地及各項經費外,每股將分回 18×60 呎樓地一間,計劃包括興建一所學校,至於後續拓權利,均歸股份所有。

為首的台山港商湯信(1856-1937),他的故事在網絡上廣泛流傳,今天在銅鑼彎保良局亦保存了湯信和夫人的人像磁照。美國太平洋聯合鐵路博物館(Union Pacific Railroad Museum)寫有一篇文章: “From Railroader to Millionaire: The Story of Hong Sling” 記載了湯信在美國的發蹟史,簡單來說,湯信在1875年從台山往美國參與太平洋鐵路工作,機緣際遇下受到 Union pacific 公司賞識,他在芝加哥亦經營生意致富,期間湯信投資於香港、巴拿馬、古巴等地,至1914年湯信定居香港並在1919年退休。湯信在香港,參與籌建東華東院(1929)、擔任多家公司董事,先施公司、先施化妝品(1926-)、湯信投資公司(1930-1978)、東雅印務、聯昌泰茶莊、聯安燕梳、香港國民商業儲蓄銀行、 四邑商工總局等。(資料自 June FUNG 分享)

黃月樵(約1869-1954),曾任台山商會司理(1935,東華義莊文獻)及黃族宗親會名譽會長,黃月樵擅長作詩寫字,在《新嘉坡寧陽會館130週年紀念特刊》裡記錄了他的一篇詩 《宋王臺吊古》,他亦為《四邑兵災分鄉踏查記》題字及題詞。據康南海於甲午年 (1916)在上海寫的一篇扇文,記述了他的姊丈黃月樵供職海關,後來退隱粵之河南。另外一位黃仲彝、 相信他也是台山商會的要員,黃仲彝曾任廣華醫院丙寅年董事局(1926/1927),據冼文騌老師說,政府曾經邀請黃仲彝擔任模範鄉村長一職,不過被拒。

三年後,在1928年政府報告中提到 “At Ngau Tam Mei one large area of 12 acres was sold, and among the many smaller sales were a number of building and garden or orchard lots, averaging an acre, an development area from Taipo to Castle Peak” 牛潭尾這12畝地皮等於9個足球場的大小,可能指模範鄉這個地方。期後在1934年政府新界報告中指出:”One or two large European style houses were in process of erection during the year near the Main Road in the Fanling and Yuen Long – Castle Peak areas”。

1949年模範鄉

不過,從1949年政府航空照片看模範鄉,地面上可以看到,整齊分佈的四格乘三格農田,其中只有一格建有較規模的農莊,代表了二十年代台山商人湯信、黃月樵、黃仲彝的模範鄉建屋計劃,在戰前沒有成功實施。當中什麼原因令模範鄉計劃告吹,有待查證。

在這一張1949年航空照片,清晰可見鄰近的建築物,包括將軍府、沙埔圍、妙覺園及靈愛學校前身草廬(李益三之繼善堂)。這一個田疇處處的畫面,在其後十年間急速變化,就好似 Sim City 的遊戲般,一格一格的農田上陸續建起了房屋,亦有人把土地租出作貨倉使用。

四村會

1966年,政府在模範村以北建立了華盛村,後來模範鄉與華盛村、逢吉鄉及榮基村四村居民,於1973年成立「四村會」,全名是「四村街坊互助會」,四村會以逢吉鄉為首,就好似一個村約,目的是團結爭取同共利益。當時七十年代,每逢雙十節國慶,四村居民均懸起國旗,一片青天白日旗海,村前豎起巨型慶祝牌樓,連逢吉鄉圭角山頂旗墩,亦揚起國旗示威。

模範鄉於1999年組織了「模範鄉居民協會」,由羅志明擔任主席,張金福及吳永樂擔任副主席職務,兩年前曾獲元朗菜農花會鄭麗珍主席邀請,參加了模範鄉居民協會成立八週年會慶,元朗鄉頭、村長和居民出席,由柔功門夏敬文龍獅隊舞獅助慶,場面非常熱鬧。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