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22) -水門頭公園百年老樹

跑遊元朗水門頭公園,看到水門頭老榕樹已經被連根拔起,填平了泥土,未知道有沒有元朗人,會惦念這一棵大樹。

水門頭大樹

這一棵老樹,相信年紀超過百年以上,一直見證著元朗墟發展,包括1910年代元朗新墟「合益街市」的成立。在《跑遊元朗記》曾經撰文記錄這一棵大樹,緣於它曾經出現在一張1950年代的舊照片中,大樹下方築有一列青磚單層平房,房屋前放置了竹籮雞籠,照片中還有幾隻雞溜到街上走。當時幾乎沒有人認得大樹的位置,有幸得到大德堂姜勝祥先生提點,才知道是泰祥街尾,即水門頭的地方,照片中遠處是穀亭街的大榕樹(今天公廁位置)。

翻查1924年元朗市航空高空圖,圖中已經出現這一棵老榕樹(比較了歷年的高空圖,此樹一直在同一位置出現),1924年合益街市成立不久,貫穿新舊二墟的泰祥街還未命名(1935年才命名為泰祥街),五泰街其餘四條街:泰豐街、泰衡街、泰利街和泰成街一帶還未形成陸地,仍然淹蓋著元朗涌的河水,岸邊處是今天的西堤街。每年老榕樹四周最熱鬧是端午節翌日,適逢元朗墟初六墟期,元朗涌河面舉行龍船比賽,人們擠湧在水門頭及萬芳酒家看比賽,熱鬧喧天(見《元朗看龍船記》,1934 年建五著)。

山竹

2018年9月16日超級颶風「山竹」襲港,全港出現超過六萬宗的塌樹報告,不幸地這一棵水門頭老樹亦被吹塌,樹身拆斷,樹芯露出。颶風過後,樹幹再被切割,以方便進行清理,途人把餘下的樹幹當作垃圾桶,把垃圾和破雨傘掉進去樹芯裡,徹底終結了大樹的生命力。

古樹名木

談元朗的樹木,元朗內有8棵樹木,被評為「古樹名木」,包括大會堂旁的英雄樹、水牛嶺兩棵人面子、 坳頭中學外的檸檬桉、竹園村的白千層、坳頭錦田及灰沙圍的大榕樹、均被康文署納入古樹名木冊中。除此以外,元朗還有不少為人悉識的大樹,包括裕景坊舊大排檔旁的榕樹、谷亭街公廁的榕樹、南邊圍南門口大榕樹、舊墟二王廟後大樹、大樹下天后廟的大榕樹、還有各鄉圍村內的榕樹爺爺,其中有些榕樹更被供奉為榕樹大將軍,附予神力,希望它們正如將軍武將一樣,強壯地活下去,護蔭鄉民,綠化元朗。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元朗水門頭泰祥街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6922

→ 伸延閱讀: 跑遊元朗 - 從炮仗坊「元朗新墟成立碑誌」認識元朗新墟:五合街合益街市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3207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古樹名木 | tEre-tErRiTOrY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2576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