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17)-安寜路光華書局

跑遊元朗安寜路光華書局,位於橫洲路與安寜路交界的轉角位,這一種傳統文具店在元朗區內已經寥寥可數。

占美餅店

昔日安寧路這一個角落,出現過不同商號,早期有占美餅店及快餐店,當時占美餅店樓上是陶陶居海鮮酒家,因為榮基花店為陶陶居酒樓搭建了一個橫跨整個彎位的弧形開幕大花牌,所以有緣留低占美時代的街貌。

後來樓上舖位一度轉營好運來、寶馬餐廳,據說蔡楓華也曾駐場唱歌,其後轉為意大利餐廳、美味園和傢俬店等,至於光華書局前身是永興茶餐廳和智亮電器。

光華書局始於五合街

光華書局遷至安寜路是近年的事,光華書局這個名字,早於五十年代或之前已經出現在新墟五合街,店舖位於合發街與合成街交界處,即用和棉胎和福盛金行旁邊。

五十年代正值中國政權變色,當時有大量國內人仕遷徒至香港,其中一位東莞厚街人王兆軒則定居元朗,機緣際遇下,王氏於五十年代中旬買下五合街光華書局,沿用光華這個字一直去經營。

元朗學校急速發展

五、六十年代新界人口激增,元朗各村落均參與政府建校補貼計劃,紛紛興建學校教育村中失學兒童,加上一些知識份子開辦私營幼稚園及小學,相信帶挈學生文儀用品的生意。不久,王兆軒進一步在福康街添置舖位,開設光華書局分店,直至新墟五合街拆卸前,福康街與五合街兩間光華書局同時經營。光華書局在福康街經營了五十年,於2013年搬至安寜路。

元朗市內書局

想起在元朗讀書的年代,經常會去華真文具店(豐年路)、元朗書店(教育路)、光華書局(福康街)、正豐書局(教育路)、光明書局(大馬路)、文華書局(泰祥街)、萬里行(谷亭街)等買筆買文具,就算沒有足夠的零錢,也要入去逛一逛才開心。

如果是再早十年的元朗學生,他們則會去達昌書局(大馬路)、民生書局(福亭街)、龍文書局(大馬路)等,同樣是書店,他們最喜歡去真記連環圖書檔(泰祥街) 擔櫈仔看書。

光華書局

光華書局相信是現時元朗區歷史最悠久的書店,已經超過六十年歷史,現時由第二代王志雄繼續營業。這一次到書店買文具和波子棋,聽王先生細說五合街年代老店的事,說起來,現時五合街的老字號可能只剩下明泰、和豐隆、大德堂、楊聯記、陳光記、芳利等,元朗人要多些支持。

如果問光華書局名字的意思,已經無人可以解答,借用二十年代上海光華書局取名的故事,「光華」源自《尚書大傳 · 虞夏傳》中《卿雲歌》之其中一句「日月光華,旦復旦兮」,這一句亦曾經被用於中華民國國歌歌詞中,喻意中國人的成就煇煌如同日月光芒,非常有意思。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