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16)-大馬路恆香餅店老建築物

跑遊元朗大馬路,藝術家 Kisslan Chan 介紹去看,大馬路恆香餅店隔兩個舖位62號,早前是雪纖瘦美容店,舖位交吉,露出了老建築物的原貌。

老建築

這裡一列三個舖位62, 64及66號,同屬一幢建築物,主體山花建在64號之上,以前大馬路旁均是此種建築風格,它亦是騎樓式建築物,即樓上一樓橫跨了l.行人路的空間。從現時恆香餅家的屋頂山花,寫有1920年份,未知道是否指建築物的落成年份,也可能是強調恆香,由蔡鄭二氏創辦於1920年。早期恆香酒家位於56號,即現時向東稍移幾個舖位,不過在1924年的元朗市高空圖中,隱約可見這兒已經出現建築物。

三合興穀米

雪纖瘦的外牆巨型廣告(鄧麗欣)拆卸後,可見昔日窗前有兩條典雅的裝飾方柱,有人稱它是巴洛克風格,再看地下舖頭的樑柱,仍然保留了手寫紅色大字「穀米飼料」四字,是昔日「三合興穀米店」(大馬路66號)或「新和穀米店」(大馬路64號)留下來的歷史痕跡,至少已經有半世紀。

從昔日的舊照片就可以看到,三合興穀米舖前的馬路邊,堆起盛穀米的麻包袋,旁邊是另一家「南興泰白米」及「陳祥記白米油糧」,再下一個舖位就是「恆香酒家」的入口,食客可以登上一樓飲茶食包。

東平酒家

同樣在半個世紀前,恆香餅店現址(62號)的前身,是一家叫「東平酒家」的茶樓,經過日新街時,可抬頭欣賞昔日東平酒家年代的小露台。

依鄧漢良前輩憶述,其父曾經為東平酒家往廣州購買酸枝雲石檯櫈,又可幻想一下東平酒家的潢裝雅緻。

在以前的香港年鑑中,有分「酒家筵席」和「茶樓茶室」兩種,或許跟酒牌有關,據劉皇發前秘書廖漢和先生介紹元朗酒樓慨況,五六十年代元朗市,有萬芳、恆香、冠元、大元、東平、榮華、龍泉、新時代、大有益,後期有龍鳳、龍祥、龍城、好相逢,再後期才有嘉字頭的酒樓,然而這些名字幾乎都成為歷史。

有空可請教家裡的長輩,有沒有去東平酒家飲過早茶呢 ?

四海龍皇

由日新街轉入恆香餅家後巷,可以看到「四海龍皇」神位,在元朗區內較少出現,四海龍皇泛指東南西北四海之龍神,曾經獲唐唐玄宗分別賜封稱號:廣德王、廣利王、廣潤王及廣澤王,其中南海龍王後來亦封稱為「南海廣利洪聖昭順威顯靈孚王」,簡稱「洪聖爺」廣為人所熟悉,是較天后禡娘更早出現的海神,經常被供奉在元朗大小廟宇神廳之中,保佑風調雨順。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Anthony Lau says:

    我最早有去,已經是榮華、元朗和嘉字系列酒樓。

  2. terewong says:

    @Anthony 謝謝,有空經過恆香餅店這一幢老建築物,是大馬路沿路唯一百年建築,包括橫街側面的幾個小露台,也值得欣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