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 (53) -聖猶達天主堂

跑遊元朗錦田,在錦上路吉慶圍與盈匯坊之間,有一間白色頂聖猶達天主堂(St. Jude’s Catholic Church)。見教堂開著大門,悄悄地入內參觀,堂內外都奉有聖母像,聖堂裝潢簡潔。

錦田北圍聖心小堂

錦田鄉的天主教發展,從夏其龍神父著之《香港客家村落中的天主教》文章有提及,自1917年夏天,由丁味略(E. Teruzzi)和盧履中(Filippo Lo)從大埔沿著林村到元朗傳教,早期的教友分佈在舊墟、上輋、金錢圍、黃泥墩等村落,雖然沒有提及錦田鄉的教徒數目,文中亦指1926年八鄉上輋村已建立聖家公所及錦田北圍的聖心小堂(Sacred Heart Chapel)。

一直想追溯錦田聖心小堂,元朗天主教區稱小堂屬原居民物業已交回地主,不便透露小堂位置。據《公教報》所記述,早期錦田天主教教友們租賃民房作彌撒堂,這裡所指的民房,相信指錦田北圍村鎮銳鋗鄧公祠側的士多,村民憶述昔日曾經開辦幼稚園,相信這裡便是聖心小堂的所在地。

聖猶達天主堂

早期錦田聖心小堂由元朗堂區管理,直至1962年,黃文添教友捐出錦上路一塊逾 1,200 呎地皮予興建聖堂之用, 該年錦田堂脫離元朗堂區自成一區,由陳子殷神父主管。

陳子殷神父逐著手籌建新聖堂,即是在1967年2月15日農曆元旦初七開幕之「聖猶達天主堂」,當天德化隆主教及明理鑑副主教主持典禮,新堂建築費約四十萬元,其中廿萬元由石鐘山夫人捐助,餘費由主教府撥款。

石鐘山(1900-1958)乃本港體教名宿,任荔枝園實業公司總經理,前聖心中學校長,1952年榮獲天主教教皇特賜「亞爾斯德歸略」勳爵, 聖猶達天主堂由當時石鐘山夫人左聘君(生於北平、香港大學文科學士、曾任何東女子學校校長)捐款興建,剛剛提及的荔枝園實業公司,就是昔日荔枝角荔園遊樂場的前身,今天荔枝角鐘山台,便是以石鐘山命名。

錦田南廳

還以為吉慶圍附近的地皮,都是錦田鄧族持有,未知道當中的詳細過程,最後由教會所擁有。正如其他教會在元朗或錦田發展,大多是受到熱心教友捐獻而加速成長。聽說聖猶達天主堂的前身,原本是屬於錦田「南廳」的範圍之,規模有若半個吉慶圍之大。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Anthony Lau says:

    不記得何時起,由於教友人數少,神父人數亦少,取消錦田堂區,改屬元朗堂區管理。正如洪水橋玫瑰堂亦老早歸天水圍堂區管理,教堂保留但不再有彌撒。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開始,因日後政府在洪水圍有大發展,才安排星期日在崇德英文書院有主日彌撒。

  2. terewong says:

    @Anthony 謝謝留言,隨著新市鎮發展,教堂的重要力被龐大的人口轉移,我去年有記錄洪水橋玫瑰堂,有感教會努力從鐵皮屋發展成一幢教堂(玫瑰堂),但隨著區內的下一代搬出市區居住,教區人口減少,重點發展改為天水圍社區,社會變遷,教會也在改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