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51) -再遊永寧新村中國紙廠

跑遊元朗錦田,走到錦上路,有一幢稱「擇澤木屋」的鐵皮屋,再過一點是錦上路永寧新村,村口的「中國紙廠」石屎樑柱仍然存在,早前錦田壁畫村的義工們為它重新掃上色彩,是昔日中國紙廠的大閘,至於中國紙廠的故事,可以參考跑遊元朗之前的文章。

中國紙廠

徐徐走進村中,昔日中國紙廠的土地上,已經築起整齊的村屋群,住上了雜姓的居民,原來這裡仍然保留了一幢中國紙廠遺留下來的房屋。這間建築物四四方方,單層斜頂,在外牆一角仍然可見「中國紙廠」大字。據村民介紹,這一間小屋是中國紙廠年代的廚房及雜物房,今天成為了村內社區中心,同時放置物件等用途。

永隆圍 永寧新村

趁這一個機會,向村民請教「永寧新村」這個名字,據我所知元朗橫台山有永寧圍,屏山有永寧村,都跟錦田永寧新村無關。村民隨手指向村屋外牆懸掛的一個水牌「DD109;LOT1803;永隆圍 165」,他說這個地方是屬於永隆圍,永寧的名字相信是取自永隆之諧音,故名永寧新村,今天村內仍然有一戶姓鄧的,可能是源自永隆圍鄧氏。

據村內居民 Tracy CHUNG 分享,當中國紙廠停業後,曾經有一間布廠在此營業,不過因租金問題而被政府收地,政府逐於1977年開始建永寧新村第一期的村屋,她相信永寧新村村名字相信是由政府所命名。

中國紙廠羅廠長

早前跑遊元朗錦田城門新村,訪問了前中國紙廠羅廠長,記錄了中國紙廠的歷史。原來在永寧新村內,曾經住有一名前中國紙廠的員工,這一篇可是《跑遊元朗-中國紙廠》續集篇。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