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9)-譜文別墅、達園

跑遊元朗,從元朗走至西鐵錦上路站,車站附近有不少新工程,回頭看西鐵站大樓,樓頂的地鐵米字標誌失去蹤影,可能被拆去或者去年颱風時被吹走了。

在西鐵站東角,沿東匯路往錦上路的方向走,先經過錦莆路。在這裡,打開地政署 1960 年的地形圖 (109-NW-C) 看,這裡昔日是譜文別墅 Po Man Pit Sui 和 Tak Yuen (達園或達苑?)兩處地方。

譜文別墅

譜文別墅之名,取自香港油麻地輪船公司總理劉德譜先生(1887-1955)及其妻子曾文儀女士,劉德譜乃劉鑄伯之子,昔日譜文別墅園地面積甚廣,牌坊式大門,園內有荷花池大樹參天。

今天譜文別墅成為了倉地,擺放了大量圓形大鐵大管、吊機建築物件等,吊車上寫有 “GINCA”,推估是恒基兆業附屬公司-GINCA 置嘉建築機械有限公司的倉地。今天這一種園林式別墅大宅相繼被重建,元朗區內仍然保存的舊式花園別墅建築物,只有楊屋村鄧英奇別墅、屏山羅氏別墅、崇正新村鎮英苑等。

達園 WATER TANK

馬路對面之達園,已經發展成工廠和錦薈車場,兩者之間有一條石屎小路,走進去可以看到幾個大型石屎水缸,在1960年的地形圖上標誌為 “WATER TANK”,這些水缸是怎樣用途,希望有機會暸解。

隨著西鐵錦上路站周邊的發展啟動,未來將會興建 7-16至17層高住宅大樓,約遷入1,625戶單位,到時周邊這些地皮,升值潛能又是一個大躍進。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