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48) -吉慶圍鐵門歸還典禮

跑遊元朗錦田吉慶圍,吉慶圍鐵門逐成為了歷史文物,在五十至七十年代吸引大量英兵及遊客參觀,包括經過香港前往參加韓戰的英軍。回到1925年5月26日下午,吉慶圍鐵門歸還典禮之中,新聞報導中提及的參與鄉紳、政府官員及嘉賓有:

Sir Reginald Edward Stubbs K.C.M.G. 司徒拔港督(1876-1947),擔任第16任香港總督(1919-1925),連接至元朗的青山公路及九巴路線就是在他任內出現,司徒拔洪督促成吉慶圍鐵門歸還,他更親臨吉慶圍主持了鐵門的重光儀式。

Mr. Edward Irvine Wynne-Jones, the District Officer, North,北區理民府官員,吉慶圍鐵門歸還後,調任南約 理民府,至1936年升任香港郵政司 Postmaster General,於日佔時期被禁閉在集中營,他在集中營裡設計了香港政府盾黴紋章圖案,終於在1959年7月27日被採用,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Mr. William George Gerrard, A.S.P., New Territories,他是唯一在香港生活的英國人,曾經見證鐵門在1899年新界抗事件中被拆去。他參與1925年鐵門重光的儀式時,已晉職 A.S.P. 即 Assistant Superintendent of Police 工作。

The Hon. Mr. Robert Hormus Kotewall 羅旭龢(1880-1949),在鐵門重光典禮中協助傳譯,是華人代表之一,亦擔任香港擔任立法局議員,典禮不久後隨即爆發了香港省港大罷工,羅旭龢竭力斡旋粵港政府之間,是戰前香港政界紅人。

The Hon. Mr. Hebert William Bird (1897-1931) ,英藉建築師,曾任太平紳士及非官守立法局議員,是山頂盧吉道27號的首任業主。

The Hon. Mr. Choi Shou-son 周壽臣(1861-1959),殖民地時期首位華人議政局成員,香港政商界著名人物,1907年起成為香港太平紳士,殖民地時期首名華人議政局成員,是華人領袖之一。

The Hon Sir Claud Severn, C.M.G., K.B.E. (Colonial Secretary)
The Hon. Sir H.E. and Lady Pollock
Mr. T. J. Gaisford-St. Lawrence (Private Secretary)
The Hon. Mr. C. McI. Messer
Mr. J.R. Wood
Mr. G.N. Orme
The Hon Mr. D. W. Tratman …

還有其他官員的名字,他們的背景及生平未能盡錄,網絡上流傳 一張錦田吉慶圍鐵門重光的大合照, 坐在正前排的人物, 上文都已經簡單介紹,他們詳細的經歷背景,在網絡上可以搜索到。然而,這幾位香港政界代表,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香港街道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例如司徒拔道、旭龢道、壽臣山道等(甚至寶珊道)。照片中,後排中央站著一位高大的白髮老人,相信是南邊圍伍醒遲(伍其昌)。

伍醒遲原名伍其昌,因1899年抗英鬥爭被捕,被指控參與鄧祥興謀殺案而被判死刑,一度困禁於屏山覲廷書室,監禁13年後,正值梅含理爵士擔任港督,伍其昌獲赦出獄。伍其昌改號醒遲,參與組織元朗合益有限公司,建立元朗新墟,擔任永安學校校監,倡建博愛醫院等。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