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10) - 聯興圍金龍開光典禮(二)

跑遊元朗聯興圍,2018年十一月聯興圍花炮會舉行盛事,慶祝黎來就永遠會長榮獲香港政府頒授 M.H. 榮譽勳章暨聯興圍金龍開光典禮。

聯興圍花炮會

在《跑遊元朗》的舊文章中,曾經介紹過聯興圍花炮會,炮會在1965年成立,緣於一班聯興圍青年(黎來就、黃炳連、陳桂林、陳全、陳水林、陳德興、陳全就、陳樹興和梁雄光)相約到屯門青山口角廟參與天后誕活動,觀賞海角廟粵劇及舞獅表演等,在天后誕熱鬧氣氛下,眾人決定投入搶花炮(搶炮頭),結果喜拈兩口炮頭,於是翌年組成花炮會酬神慶祝,而黎來就正是聯興圍花炮會創辦人之一。

向就叔請教搶炮一事,他補充說,當時聯興圍一班年青人經常出街消遣睇足球賽,1964 年天后誕去青山口角廟湊熱鬧,見別人搶炮,於是一伙人也加入,終於抽到兩口花炮,其中一口送予天水圍,那個時候花炮是彈出來的,後來主辦單位改為用直升機放炮,當年搶炮並沒有什麼打鬥,直至三、四年後,參加者和武館相繼增加,打交事情也頻於發生,搶花炮於是改為抽籤進行。

當聯興圍花炮會未組織的時候,也有慶祝天后寶誕。就叔和其他聯興圍人仕,是跟壆圍一起,由壆圍出發,連同一塊三呎高大蓉鏡,走路去十八鄉大樹下天后廟慶祝神誕(聽起來,這一塊蓉鏡就似山貝村仁興堂保存的那一塊禡娘蓉鏡)。就叔所說的壆圍,並非裕芳堂那邊的壆圍村,是昔日叫永順圍的地方,有幾十戶水上人家,種植稻米維生,後來才轉為魚塘,永順圍居民與聯興圍關係密切,大部份有親姻關係。

今天聯興圍花炮會會所設於玻璃圍,即大生圍村附近,大型的舞龍開光及食盆活動,則在聯興圍黎來就的三個魚場上舉行。從慶祝花牌可見,聯興圍花炮會值理有:梁雄光、黎漢帆、黎滿林、黎樹祥、歐陽權、黎治棠、黃志文、陳順華、陳伙根、黃鴻基、甄志成、黎漢德、郭木泰、黃月新、蘇永福、劉容樂、劉秋龍、廖新平、黎永權、陳偉光、陳桂炳、霍信明、郭旭林、陳文傑、黃廣明、黃鎮輝。相信元朗聯興圍花炮會,現時是全港慶祝天后誕最活躍的魚塘居民組織。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