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9) - 聯興圍金龍開光典禮(一)

跑遊元朗聯興圍,2018年十一月聯興圍花炮會舉行盛事,慶祝黎來就永遠會長榮獲香港政府頒授 M.H. 榮譽勳章暨聯興圍金龍開光典禮。

黎來就

黎來就,番禺人,據就叔憶述,聯興圍的成立源於七伙人包括其父親黎勝,當時黎勝居住在天水圍聯德公司附近,租用趙氏土地做基圍,後期該處稱為大壆村,黎勝跟隨其外父陳喜在基圍工作,當時陳喜屬於判頭性質,聘人打理基圍。戰後陳喜打算擴充基圍,在約1947年向政府租用南生圍之北的沼澤淺灘,召集了七份人到聯興圍刮土築壆做竇,他們包括了陳喜、黎勝、霍晏 、霍兜 、陳福娣、陳樹、馮奀和黃森,可說是聯興圍的始創者。當時南生圍胡氏別墅已經出現,黎勝與其他共七伙人一起做基圍,而就叔便是在聯興圍出世的。後來黎勝與六份人在甩洲又開一個的新基圍,跟聯興圍的發展相似。

就叔在基圍出生,與基圍成長,幼年在壆圍基圍上的學校,與其他幾十戶水上人一起上課讀書,後來轉讀山貝村仁興學校,那個年代山貝嶺新校舍尚未建,學生是在村中舊書房上課。大約是叔叔二十歲的時候,聯興圍改為魚塘,因為河水污染嚴重,錦田河河水泛黑,影響了基圍中魚種和蝦種的數量,於是趁天旱大家用人手掘泥去造魚塘,然後收集雨水作為魚塘水源。在養魚同時,聯興圍亦有飼養雞鴨,昔日南生圍警署的警司經常到魚塘買雞公回去烹調,以前經常有賊人打明火,就叔曾經與其他聯興圍人躲入紅樹林避開盜賊。

新界養魚業協進會(魚會)

黎來就於1980年開始參與新界養魚業協進會(簡稱魚會),此乃新界養魚業公會,於1954年籌備成立,籌備委員會正副主席為凌道揚及林達榮,後來數屆魚會主席一直由林達榮蟬聯擔職,最初黎來就在漁會中擔任康樂和財務等工作。魚會成立時正值五、六十年代,不少新界鄉民將農田改為魚塘,飼養烏頭(鱭魚)、鯪魚、鯉魚、大頭(花鏈)、青魚(黑鯇)、草魚(白鯇)、鰱魚(白鏈魚扁)、金山鍘等魚類,漁戶於淩晨開始在魚塘捉魚,然後日出前將魚獲送往市場出售。不過魚業跟農業一樣,經常要面對大自然風、水、旱三災,加上后海灣的季候鳥捕食魚類,都是魚業挑戰,除此之外,養魚業對飼料、魚苗及銷售需要政府、由魚會成立開始,不斷向政府爭取發展魚業的便利。

魚業之光

魚會對上一次慶祝會員獲頒榮譽獎章,可能是四十年前,1977年監事長陳泰獲得英女皇榮譽獎章,四十年後(2018)香港政府向魚會前會長黎來就頒授 M.H. 榮譽勳章,是認同及表揚他對促進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及養魚戶福利方面的貢獻。現時黎來就每天打理魚塘,現時分別甩洲、新田、聯興圍等處擁 25 個魚塘,在就叔的魚塘四周,都豎起了七彩「魚業之光」旗幟,以慶祝就叔授 勳。(據說黎氏在甩州的魚塘三十年前已經被恆基收賣,祇是未發展才可以繼續耕養)。

一帆漁業

從優質魚養魚場名單中,甩洲有黎來就、大生圍有馮香蘭、盧開根等人,都是元朗魚業界的名人。不過就叔說,近年新界魚業面對魚欄價格過平,年齡老化的問題,有魚未必有人手去捉、亦未必有人手攞去魚欄賣、現時黎來就與兒子黎漢帆於2017年組成一帆漁業,代理黎就魚場飼養的元朗烏頭、寶石魚其他魚產,由魚塘直接送到街市一條龍式販賣。

聯興圍舞龍

就叔在南生圍的黎就漁塘(整片地方原稱為聯興圍,今泛指為南生圍),成為了聯興圍花炮會慶祝活動的場地,幾百人在漁塘旁舞龍舞獅食盆慶祝,是元朗區難得一見的情景,加上背後圭角山的襯托,又是一處美景。

記得聯興圍花炮會藉慶祝成立 50 週年,第一次出龍助慶,該年喜拈第三炮,其後在2017年再做了一條新龍,同年3月19日舉行金龍開光典禮,然後由聯興圍出發行往新田鄉行鄉,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活動。

今年聯興圍這一條金龍,由雄獅樓許嘉雄師傅扎制,屬於聯興圍花炮會第三條大龍,祥龍開光時除了掛紅掛青點睛等,舞龍健兒會把大龍帶領到魚塘邊吸水,完成整個開光儀式,所謂「龍納福水」,是難得一見的特色。

聯興圍花炮會跟元朗一般圍村花炮會不同,聯興圍本身不是原居民或具規模的村落,沒有祖堂或村委支持,加上政府早年興建錦田河排洪渠時,收回大部份土地,削減了聯興圍土地及人口,所以要組織金龍會並不容易,全靠聯興圍兄弟姊妹團結一心。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