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41) - 吉慶圍水泵

跑遊元朗錦田,走到錦田吉慶圍前,今次要看的,是距離吉慶圍不遠處一座約五、六米高英泥水塔,位於一個水井旁邊。這個水塔是1964年由錦田村民合力開井及興建,由元朗理民府撥出英泥沙石,建成後水塔還欠電動水泵,食水無法送到塔上儲水池,當時指錦田農民生活窮困,於是請求了嘉道理農業輔助會之嘉道理兄弟協助。

1965年開啟水泵典禮

嘉道理以兩名美國友人的名義,分別為錦田吉慶圍和水尾村村民捐出摩打水泵,並在1965年11月23日舉行了一場開啟水泵典禮,典禮嘉賓有新界民政處長區歲樂、元朗理民官鍾逸傑、陸景、聯絡官盧志忠、新界總警司李斯、邊區警司奧疏利云、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胡挺生、吉慶圍村長鄧兆亮、鄧創枝、鄧錦堂、鄧將興等人出席,這裡可以理解到一個摩打水泵的重要性。啟用典禮中,由嘉賓美國經援協會秘書謝敏按下泵掣,儲水塔和水泵即時啟用。

吉慶圍食水供應的轉淚點

一個摩打水泵的出現,是新界食水供應的轉捩點,當時自來水未及全面安裝,村民之食水全靠水井支持,當時水井的分佈,大約是水頭村(三口)、吉慶圍(兩口)、永隆圍(兩口)、祠堂村(一口)、泰康圍(一口)、泰康村(一口)、高埔村(一口)等,所謂鑿井而飲,當電動水泵未出現前,村民是靠人力從水井擔水,直至六十年代初才改用手搖式水泵抽水,逐桶逐桶將井水擔回家裡使用。

水塔紀念牌

吉慶圍水塔的故事,全靠棟哥通知,原來這一個毫不起眼的荒廢舊水塔,鐵門上嵌有一塊約五吋闊金屬紀念牌,四邊壓上波浪紋裝飾,正面隱約地看到一段中英文字內容:

「THIS WATER PUMP WAS PRESENTED TO THE VILLAGERS OF KAT HING WAI THROUGH THE KINDESS OF WALTER ERMAN & ALBERT LEVINSON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965;此水泵由美國 艾爾文 李文燊先生於一九六五年贈與吉慶圍,此誌」

美國艾爾文和李文樂 WEAL 計劃

這裡記錄了兩位美國人艾爾文和李文燊(Walter Erman & Albert Levinson),為錦田吉慶圍送上一台水泵,年份是1965年,至今已經超過半個世紀。

事實上,在《跑遊元朗》裡,已經是第四次記錄艾爾文和李文燊這兩個名字,例如八鄉元崗遊樂場(1969)、橫洲輞井村水泵及輞井圍遊樂場設備、上璋圍昔日兒童遊樂場(1965),均是由艾爾文和李文燊捐建,嘉道理先生以二人姓名簡寫 WE 和 AL 成立了「WEAL 計劃」,為新界鄉民捐建電動水泵設施,將食水能夠從深水井引入儲水塔,受惠的村落包括了大井吳屋村、五和大圍村、山貝村、山貝涌口村、屯門舊墟、青衣、新田米埔、新田和生圍、東鎮圍及洲頭村等遊,WEAL 計劃亦為輞井圍、元崗村及龍鼓灘村童建造遊樂場。

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

2018年初,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The Hong Kong Heritage Project)的 Melanie 曾經告訴我,Walter Erman & Albert Levinson 是賀理士 · 嘉道理爵士的朋友,在美國從事鋼材生意,二人曾經在1964年到訪香港,他們被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的慈善工作所感動,期望能夠為新界難民及貧苦村民出一分力。於是賀理士以他們二人名義,向新界鄉村捐助開鑿深鑽水井、建設輸水水泵和水管,後來擴展至鄉村兒童遊樂場和學校等設施,捐贈項目命名為 WEAL Project,直至六十年代未新界社區急促發展,WEAL 計劃於1971年結束,翌年 Walter Erman 離世,WEAL 計劃成為了新界歷史的一部份。(註:美國加洲公司 “Erman Group” 便是由 Walter Erman 所創辦,而 “The Estate of Albert Levinson” 及 “Brea Canon Oil Company” 這兩家公司相信跟 Albert Levinson 有關)。

飲水思源

慈善家無條件的捐獻,為元朗村落送上食水供應的便利,為小童提供遊樂場地等,改善村民生活質素。中國人飲水思源,會否有人尚記得起這一些事件呢。

看完一座古老水塔,水塔對面是吉慶圍青年會會址,圍牆外畫有新春舞獅圖案,是錦田壁畫村之壁畫作品《立春》,描繪了新春家庭五代同堂,藉節慶一起放炮仗舞祥龍醒獅的熱鬧場面,表達一份家庭鄰里之愛。

→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