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38) - 長春園

跑遊元朗錦田北圍村,經過長春園,順道入內快閃參觀,長春園被評為歷史建築物,由古蹟辦事處協助管理,開放予公眾參觀。先跟管理員打招呼,便到神龕前敬拜。

一般遊客會先去參觀長春園三把大關刀,不知道有沒有人拿得起,早前其中一把關刀被借去中環大館之「關公駕到」專題展覽,為關公做勢,傳說關雲長在三國時代使用青龍偃月刀,事實未必如此,可能祗是一千年來中國故事家塑造出來的神器。

這些武舉關刀一套三件,因為昔日武舉考生要通過內外場考試,當中包括開弓、舞刀、掇石三項力試,單說舞刀一項,考生要自選八十斤、一百斤或一百二十斤三號大刀,它們分別約50、60、70公斤重,考員要做出關刀左右闖刀過頂、前後胸舞花等動作,香港前財爺曾俊華都曾經分享舞關刀照片,未知道關刀有沒有足百斤份量。

在錦田區內,除了北圍長春園,永隆圍耕心堂也有保存了昔日學子練武之大關刀。

直隸分州例封武略騎尉

留耕堂神龕上供奉約廿六塊木主,最上方供奉南陽堂上鄧氏歷代祖先牌位,其次是供奉鄧族第二十八世祖直隸分州例封武略騎尉鄧松山(直隸分州指直屬府州),武略騎尉官階屬於正六品武官,故其夫人陶氏亦例封六品安人,推敲神龕上兩幅穿著整齊官服的男女人像畫,便是鄧松山公及夫人陶氏,若細看補服胸前的補子,似是六品文官的鷺鷥圖案,並非武職之彪獸圖案,細節的地方還是不要深究了。

父子登科

在長春園內,找不到鄧松山的功名牌匾,還期待去看六品武官的武舉功名匾額。這一點先要從泝流園,去瞭解鄧松山,松山公號鳴鶴,乃鄧權軒之子,跑遊元朗舊文章曾經記錄,鄧權軒於乾隆四十年(1775)興建泝流園,處理村中及知稼堂事務,當時這一房人可能擁有水頭村的政治權力。

泝流園前院樑懸掛了一塊「父子登科」牌匾,紀念鄧鳴鸞及其子鄧廷柱先後於道光元年(1821)和道光二十年 (1840) 考中武舉人所立。錦田洪聖宮中的香爐,就是鄧鳴鸞中武舉之同年(1821)奉立。

揀選衛千總

在鄧松山的神主牌左方,供奉了二十九世祖考鄉進士揀選衛千總鄧子賓牌位,所謂鄉進士即鄉試舉人,武職有都司、守備、千總、把總等,一般武舉赴京會試不中者,赴兵部揀選,一、二等以營千總用,三等以衛千總或把總用。從泝流園「父子登科」的故事,相信鄧子賓即鄧廷柱,虎父無犬子,父子二人考獲武舉功名,家族地位顯赫提升,鄧廷柱考中武舉同年(1840)亦參與籌辦錦田二帝書院。

元朗武舉人

錦田鄉多出武舉人,除了1821年武舉人水頭村鄧鳴鶴(鄧松山),1840年武舉人鄧廷柱(鄧子賓),鄧鳴鶴兒子,這一房人興建長春堂培訓武舉人,還有一位文武雙全,1789年(乾隆五十四年)恩科武舉人鄧英元,以及1891年(光緒十七年)鄉試武舉人鄧熾昌等。

元朗區內之武舉人,似乎集中在錦田及屏山二處,1800年武秀才屏山鄧賡堂,1804年(清嘉慶九年甲子科)武舉人鄧泰瑞,鄧泰瑞乃屏山六家輯伍堂之祖,組成達德約;1837年(清道光丁酉年)武舉人鄧勳猷(名振興,字朝用,號麟閣),鄧泰瑞之子,例授武略騎衛揀選衛守府,亦為正六品武官。

在屏山秀才故居裡,也保存了大關刀,可能原本放置在若虛書室中,據說若虛是屏山鄉提供騎馬訓練的場所,可能跟長春園一樣,是培育武舉的重要地方。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