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37) - 水尾村天廟古廟

跑遊元朗錦田水尾村,村公所外懸起了節慶大花牌和旗幟,天廟古廟裡面,有村民忙著為廟內各處打掃及替換吉祥金花。

芬傅大法師

曾經記錄過這一幢天后古廟,廟內保存了一口清朝乾隆十年銅鐘 ,可能是建廟之始,廟宇曾經屢次重修,包括最近1968年及2013年,一直令人感興趣是天后古廟在1936年重建的故事,據廟內牌匾記載,當時廟宇已經倒塌,有賴芬傅法師樂助重新建築,傳說芬傅法師獲得康王(宋高祖趙構)託夢,前去錦田為此破廟從灌木瓦堆中重建,因此廟中供奉康王像。卅年代,廣東有一位粵劇界及國畫名人鄧芬(1894-1964),南海人,精通詩文曲藝雕刻及書畫,鄧芬好交友,友好昵稱呼他為芬傅,據說廣州有一妙齡女尼,釋名芬傅,鄧芬相諗熟,因鄧氏名芬,友好以此名戲呼芬傅,而鄧芬也氣度大方,不以為忤(自陳繼春撰之《鄧芬生平和藝術》)。

若是畫家鄧芬所建,估計天后古廟中或會留下一幅半幅鄧芬的珍貴字畫作品,那麼芬傅大法師又不可能指文中的廣州妙齡女尼,結果誰是芬傅大法師還是一個謎。

總之芬傅大法師樂助了 280 銀元,相信是指英國銀元,捐款數字遠超錦田眾祖堂鄉紳,重建後引入康王到廟中供奉,康王指宋徽宗第九子趙構(1107-1187),趙構之女兒趙玉女(據東莞皇姑墓碑誌所記述是宋高宗之女兒),流落民間時被錦田鄧氏鄧元亮收養,趙玉女嫁予鄧自明,後來被宋光宗封為皇姑,自始鄧氏沾上一份皇室之龍氣,幾百年後,由皇姑的父親康王報夢去重建鄧氏一幢破落的天后廟,故事似乎合情合理。

鄉紳鄧伯裘及鄧煒堂

康王神龕上懸有一塊天后廟重修紀念碑,為首有紳耆二人鄧伯裘(字紹泰,1876-1950)及鄧煒堂(1871-1954),鄧伯裘為錦田鄧氏第二十六傳,1915年創辦泰祥油廠,1923年參與成立新界農工商業研究總會(新界鄉議局前身),1925年為錦田鄉民爭取回被奪之鐵門,鐵門回歸典禮上圍門一副賀聯「南國仰屏藩,恩留郇黍;北門重鎖鑰,譽羨寇萊」,上款寫:「伯裘、煒堂、禎祥列位宗叔台,吉慶圍重光紀慶」,這三個名字都有出現在天后廟捐款芳名列中,可見地位顯赫。

翌年鄧伯裘於水門頭創辦少岐義學 (1926) 繼而開辦錦田蒙養學校(1927),三十年代錦田般空站工程 (1937)亦是由鄧伯裘承辦,後來發展成石崗機場。鄧伯裘與鄧煒堂二人早於1919年創辦博愛醫院、1938年創辦元朗商會,1946年開辦元朗公立中學等,1950年元小新校開幕典禮亦因鄧伯裘離世而延遲。現時在祠堂村中,仍然可見鄧伯裘的古老大宅。名單中信士鄧永壽,後來成為錦田鄧族族長並創辦錦田鄉事委員會(1960)。

天后廟重修紀念碑

現在把《天后廟重修紀念碑》內容記錄如下,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認識更多捐款者的故事,或者可以找出誰是富有的芬傅大法師:

「天后廟迺先人創造,迄今年久日深,該廟倒塌無遺,形成荒地,今蒙芬傅法師暨善施主大發慈悲之心,慨然樂助重新建築。 沐弟等銘感曷其有極,顧所捐之款祇足建造廟宇﹐而廟內裝修經費無著,幸得鄉中仁人君子解囊慨助俾淂。


天后聖像重光 沐弟等感激靡涘矣。

茲將捐助芳名列后
大法師芬傅樂助弍佰捌拾員
紳耆鄧伯裘樂助銀壹十大員
紳耆鄧煒堂樂助銀伍大員
信士鄧永壽樂助銀兩大員
信士鄧祝南樂助銀兩大員
信士鄧禎祥樂助銀兩大員
信士鄧積善樂助銀壹大員
吉慶圍眾等樂助銀伍大員
信士鄧水泉樂助銀伍毫
鄧光裕堂樂助銀伍大員
信士鄧旭桂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鄧啟裕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鄧木星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鄧貴粦樂助銀伍毫
信士鄧連發樂助銀伍毫
信士鄧兆霖樂助銀伍毫
信士鄧火祥樂助銀伍毫
信士鄧植良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鄧祖厚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鄧培英樂助銀壹大員
洪聖廟捐助銀伍大員
雲谷祖捐助銀貳拾大員
心泉祖捐助銀貳拾大員
信士鄧兆穩樂助銀叁大員
信士鄧光樂助銀壹大員
信士陳伙號樂助銀二大員
功德無量
中國民國廿五年歲次丙子十月廿四日吉立」

離開水尾村天后宮,經過長春園參觀,然後往村口小鐵橋去。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