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44) - 大生圍錦綉花園之三

跑遊錦綉花園,在伯特利中學附近遇上一位親切的錦綉花園村民,他喜歡錦綉花園的居住環境,閒談時他提到錦綉花園四件逸事,他憶述伯特利中學前身,正是興建錦綉花園時的預製石屎板的大型工場,由於錦綉花園大部份房屋,均由預製組件砌合而成。

這種建築方法,即是整幢房屋的內外牆壁和屋頂等,分成若干塊石屎部件組合而成,亦即是坊間所稱的積木屋。早期建屋的工場操作人員,大部份是泰國籍工人,因為他們把握了裝嵌技術,後來採用日立造船公司的預制件建屋技術興建房屋。

1 【單位改建事件】

這一種組合屋,每塊石屎組件都屬於結構性力牆,建築上是不可拆卸,不過往往有住客因方便而改建或拆卸。約在1999年8月,錦綉花園管理處與政府屋宇署,曾經向區內 7 位業主涉及在物業進行結構性改動提出還原令,規定在指定時間內將改建部份修復原貌,並需要取得由認可結構工程師所開立之《安全證明書》。

事件發生期間, 建築師蔡炳榮引述錦綉花園屬違法建築以致公契乃非法合約這個論點,指出錦綉花園屋宇之結構及建造是豁免受香港法例《建築物條例》中某章某條文的規限。此事引起其中 G 段一街某業主與物業管理公司多翻周旋爭議,最終鬧上香港高等法院,聽說此事涉及過百萬訟費用及律師費共超過400萬元,不過當時錦綉花園一幢 850 單位售價祇不過 2 百餘萬元而矣(參考香港法院案件編號 HCA5782/1994 及 HCA002222/2002)。

在星島日報 《 錦綉花園改建須復原 》 (2000年3月18日)及壹週刊一篇 《 法庭怒漢蔡炳榮 》 (2003年5月29日) 報導中曾經提及建築師蔡炳榮家住九龍塘,生活無憂 … 他有時更出錢助人打官司,曾借數百萬元予一名錦綉花園的小業主,為了僭建問題,與錦綉的管業處打官司,便是指 1999 年這一宗官司,而 G 段這一間屋可能是錦綉花園歷史上涉及費用最龐大的一間。

2 【管理費事件】

錦綉花園自1981年開始,屢次發生業主反對管理費大幅增加事件,雙方曾經因此舉行辯論大會(1981)及杯葛錦綉專車行動(1990),據村民憶述,雙方亦曾經對簿公堂,部份業主組織車隊貼上標語,在錦綉花園入口大道慢駛抗議行動。

這些積極性的反對行動,對管理處的加價產生抑制。回顧現時錦綉花園的管理費費用,對比元朗市區新建樓宇,可算克制,他認為當年那批領導爭取權益的業主(其後多已離居)不無功績。從另一個角度看,錦綉花園管理公司需要負責馬路、街燈、人工湖以及污水處理廠的開支,規模是區內私人屋苑最龐大。

3 【男童車禍事件】

其中一件令人難忘的,是2007年1月底發生之12歲男童被貨櫃車撞倒之命案,當時 800 名錦綉花園居民纏上黃絲帶,齊集露天劇場悼念男童金濠樺。這一宗悲痛的意外激發起抗議事件,同時喚起錦綉花園大道地面破爛失修,錦綉花園大道出租「通道使用權及道路保養費」龐大收入等情況。

最後政府在2011年興建一條直接路線,連接大生圍和青山公路(潭尾段),以疏導錦綉花園大道與錦壆路交界處的交通。

4 【湖畔公園改建洋房事件】

這一位村民繼續憶述錦綉花園第四件事件,是錦綉花園市中心人工湖旁之湖畔公園,大業主曾經計劃將公園改建成多層洋房。

錦綉花園居民逐於伯特利中學禮堂舉行大會,出席者有立法局議員譚耀宗、地政署、區議員、錦綉花園管理處、業主會及一眾熱心居民參加。大業主在會中展示建屋圖則,計劃在人工湖北翼左右兩幅草坪興建洋房,目的是提升整體錦綉花園建屋地積比例。不過,遭受居民反對,認為加拿大海外建設公司此舉,剝奪了居民休憩空間,亦違反賣樓時的承諾,因為錦綉花園樓書的插圖中,人工湖全景圖是包括了這一片綠油油的休憩公園。

此事經過一番爭議後,建屋計劃並未落實執行,所以大家若有空閒時間,要多往人工湖散步欣賞怡人風景,去草坡公園,跟家人享受這一片曾經由錦綉居民守護下來的小天地。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