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42) - 大生圍錦綉花園之一

跑遊元朗大生圍錦綉花園,當時新榮華公司董事之一黃振輝,衍生了發展低密度複式花園洋房計劃,黃振揮早年在加拿大經營地產發展,引入了加拿大皇家銀行旗下之投資公司參與,他於1975年連同多位董事組成加拿大海外建設有限公司(註冊年份1971年),向新榮華企業公司購入大生圍地皮,銳意發展及興建獨立花園式洋房五千幢,即是今天之錦綉花園,是香港最大型的低密度住宅區之一,提供十三款獨立前後花園的洋房別墅,並於市中心興建一個15,000餘平方米之人工湖。

香港建築師家族黃振輝

大生圍發展成錦綉花園,可以說是香港建築師家族黃振輝的成功故事。黃振輝生於1932年,在加拿大考得建築師資格,1961年隨父親黃祖棠向建築工程界發展。

黃氏三代踏足建築界,祖父黃宣充,乃新會雙水鎮人,年青時往泰國謀生,成為當地有名建築承建商,部份泰國皇宮也由黃宣充負責興建;父親黃祖棠是香港著名建築師,於1911年在泰國出生,早於1935年在香港大學畢業,戰後創辦黃祖棠建築工程設計所,曾設計嘉山南華大球場、帝國大廈等建築物,曾任香港政府審查建築商紀律委員及審裁建築法例委員,黃祖棠夫人陳淑英女士,擔任東區婦女福利會聯誼組主任,錦繡花園內黃陳淑英紀念學校(1983)及油塘高超道婦女會黃陳淑英安老院( 1985)均為紀念黃振輝母親而成立。

黃振輝成功發展元朗大生圍12,500,000平方呎農地及魚塘,建成一個特色洋房別墅「錦綉花園」,他於1976年再次施展創造能力,建成大埔康樂園高級花園洋房,獲得國際性建築界讚許。香港禮頓中心、鄧志昂專科醫院、世界花園、勵德邨、黃大仙廟、寶蓮寺及俊慧園多座建築工程,均由黃振輝悉心設計,包括在加拿大多倫多輝雲大廈。

黃振輝獲中國政府先後委任為中國海外設公司及中國南山建設公司董事,中國國政協委員等多項名銜。至1987年,黃振輝於養和醫院病世。

錦綉花園新式建築法

錦綉花園使用了兩種新式建築法:盤形地腳方法建造地基及使用預製的石屎板建屋,即是俗稱積木屋,均於香港首次使用。興建時,建築商從錦田雞公山、石崗觀音山及洪水橋丹桂村採泥填平魚塘,工程中之石塊也從丹桂村石鑛場運至大生圍。

第一期共1,790個單位由泰國籍鄔姓工程師策劃,同時招請百多位泰國工人興建,於1976年9月開始出售,當時850型單位賣價139,700元(現價約 10,000,000元+),另外1050型單位只賣180,800元(現價約 150,000,000元+),預購期內九折優待,發展商未登廣告而迅即沽清,若是一手業主,40年間樓價已經升值超過700倍。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