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5) - 448農莊

跑遊元朗欖堤東路448農莊,之前在農莊中認識了環保魚菜共生養殖系統、溫室棚離地耕種等農務技術以及樹根哥的發展大計。這一趟再次跑去448農莊,由朗河路開始、沿崇正路、深涌村路入公庵路,刻意要穿過天龍村,從欖堤東西路走到盡頭,便是448農莊。

↑ 元朗448農場內的紅巴士佈置

高架式生菜

農場入口附近展示了一片紫色的花海,心裡讚嘆薰衣草的美,此刻遇上農莊裡最賣力的導賞員樹根哥,他說這一片花海是鼠尾草才對。跟樹根哥一邊走,一邊聆聽農莊由三年前,從一整片泥濘如何發展至今的規模,記得448農莊成立早期,曾經在橫洲年宵市場裡推介香港首個用高架式種植的士多啤梨。

沿路朝著紅色雙層巴士走,會發覺通道兩旁種植的生菜特別翠綠,甚至可以跟四周的花卉爭艷鬥麗。原來這一列過百米長的高架式生菜,樹根哥將所有菜盆串聯起來,引入了全自動灑水系,吸收了足夠水份和陽光,生長得特別好。

層疊/離地式種植場

進入「層疊/離地式種植場」區,這裡是農莊裡的離地式種稙場,讓人可以近距離欣賞初生植物的堅毅生命力,場內英姐正在料理農作物。上次吃過新鮮摘下的粟米,今次樹根哥送上新鮮蕃茄,同樣鮮甜美味。

這裡正種植蘿蔔, 樹根哥介紹種蘿蔔 ,「泥」是最重要的一環,泥土一定要鬆軟。他說下次安排一個漢堡包制作活動,讓會員可以用新鮮生菜和蕃茄來做配料,名字可能叫樹根漢堡。

狡兔三窟

然後,樹根哥帶領走進「動物區」,這裡飼養了兔子,不似別的動物園, 兔子並沒有困在木籠裡發呆,而是讓牠們在泥坡上自由地走動。

這一次,可以跨過欄柵進入場內零距離觀看白兔,原來兔子樣子純良,亦曉得鑽地洞,樹根哥指向地面的小洞,即場教授了一句中國成語「 狡兔三窟」,意思是狡兔無樣睇,懂得挖多個窟洞而遁(認為樹根哥其實是指現今的人類世界) 。

可樂/玩具展覽區

一直以為去農莊,不是看植物就是看動物,原來農莊一角,新增了露天生日會野餐區,四週裝飾成一個美式餐室格調,有大草坡及休閒滕椅,加上可口可樂作為主題裝飾,這一個小天地遠離繁囂鬧市,有機會與親友共渡時光,連傅家俊也曾經包場慶祝小朋友生日。

這裡設置了幾個非常精彩的懷舊博物館,展出由滔哥收藏的古董和可口可樂珍藏品,博物館展示了大量未曾見過的可樂精品,包括古董點唱機、檯燈、足球、雪櫃 、餐具等、款式數不盡,好似去了一個可樂星球。

另一個博物館,展示了很多各款卡通機械人模型,有超時空要塞、機甲創世記、大鐵人十七號、黃金俠、星球大戰、戰鬥士星矢等等,如果你一聽到就喜歡,不難猜估你是屬於那個年代的「年青人」了。有些模型連紙盒原封不動,機械人多不勝數,全部都是兒童年代,只能看沒錢買的玩兒。

第三間博物館,以老香港作為主題,館內有保存有古老教育電視櫃架、學校課室木檯櫈、上海理髮店油壓椅、舊式收音機、古董桌扇、唱片和卡式帶播放機,懷舊海報等,就好像回去了六七十年代,也令人想起另一位元朗古物收藏家張金堂兄。

這三間令人驚喜的懷舊博物館,是屬於448農莊場館之一,滔哥指博物館將命名為「童年夢」,意思是一個成年人的夢,當然要有相當的經歷,才懂得欣賞。

448 露營學舞龍

448農莊北冀的荒地,原來已經開闢為露營營地及一片舉行活動的大矌地/野餐區,年初這裡曾經停泊了四十八架古董 Mini Cooiper,他們舉行活動以慶祝香港迷你車會成立廿四周年。

樹根哥的興趣不止要發展農莊,他的最終興趣還是舞大龍,新春期間樹根哥在此舉行了露營及舞龍活動,由樹根哥親自教導舞龍,可以說是開創香港農莊界先河。樹根哥歷任十八鄉水蕉老圍龍獅隊副主席,本年年中更獲邀帶同舞龍隊員前往台灣參加鹽水蜂炮遶陣巡遊,舞龍實力不容置疑,所以448農莊可以說是臥虎藏龍(指老虎蘭巴士和舞龍)。

老虎蘭巴士

遊畢農莊,老天開始下微雨,先在農莊小食部買點食物醫肚,然後登上紅燈籠雙層巴士,從高處一覽農莊勝景。發現農莊裡這一老虎蘭(Leyland)巴士不怕悶了,因為農莊裡添置了古老英國 Austin 計程車、粉紅色 Mini Cooper 和一輛塗鴉巴士做裝飾,又增加多幾個打卡位置。

似乎樹根哥的發展大計已經密密麻麻,448農莊打造得越來越美,各區發展得越是豐富,相信一定長旺大順。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