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4) - 大橋街市燈籠街冠香行香莊

跑遊元朗大橋街市,中秋節前去街市裡的冠香行香莊,這裡是近年港九馳名的燈籠街。在大橋街市這一截通道兩旁,結合了地利人和,有足夠空間懸起各款傳統燈籠,包括楊桃、白兔、金魚等造型,有大有細,有貴有平,匯聚在一起,仿佛是一個七彩繽紛的小花園。

↑ 跑遊元朗明信片系列 – 元朗燈籠街

大橋街市

燈籠街冠香行自1984年開始在大橋街市經營,當年大橋街市剛落成啟用,政府合署位於街市之上,這個地方原本是大橋村的西洋菜田,曾出現 Un Long Health Office,然而大橋街市興建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安置炮仗街臨時街市攤販。

國記

冠香行最初在 S226-S227 兩個相連生果檔,店名命名為「國記」,取名自兩名兒子的名字,大橋街市啟用初時,街市只有頭尾兩個出入口,因此人流極少,自從擴充中間路段,人流才開始增加。

冠香行

當時國記對面舖位「冠香」,有一位阿娘販擺賣涼果小食,畢竟大橋的小生意未如理想。後來在機緣之下,國記蔡保雄先生把冠香的生意連舖位頂接下來,剛好蔡保雄原本是在香燭行業工作,於是改營為香燭生意,在大橋村設工場製作香枝,售賣自己手造的香燭,保留冠香之名,稱為冠香香行。質量冠軍的香燭。

後來店舖遷至 S249-S251 號,店名改稱「冠香行」。新界鄉民遵守傳統習俗,燃點香燭供奉祖先及敬拜神靈,以前元朗村落裡有大小規模的香莊造香,香莊工人把竹支沾上香粉,然後推出香棚曬乾,完成後便可以販賣。蔡保雄的兒子放學後在舖頭看檔及做功課,間中亦會到工場幫忙曬香和染紅腳。1999年蔡父不幸因病離世,冠香行由陳氏繼續經營。

冠香行

廿多年前冠香行開始售賣燈籠,由於附近的檔位陸續結業,於是把它們租下來,包攬了通道兩側的空間。每逢中秋節前後,便可以把燈籠盡數懸起,不似一般街舖商戶,因為空間有限,需要把花燈堆起來販賣,於是便締造成這一條燈籠街,每年吸引了大量人仕前來影相參觀。茶餘飯後,一家大細便走過來燈籠街行街,連外籍人仕都冒名而來拍攝。

跑遊元朗系列明信片

趁中秋節記錄了燈籠街這一幕情景(跑遊元朗系列明信片),美不美不是重點,是它代表了元朗人慶祝中秋節的一個溫馨畫面。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魔鬼小編 says:

    大橋街市落成時,記得本來在元朗大會堂的圖書館搬去了大橋街市樓上,大橋街市還有壁球場,記得曾去打過,還有人民入境事務處(本來在大坑渠旁,與投注站分駐大坑渠兩旁。大橋街市有什麼店舖已忘了,反而記得街市外的池記粥店。

  2. 曾楚德 says:

    Terewong 兄:大橋政府合署能夠準時落成,我是有功勞的,因為在1982年深秋,我和同事(Ah Pang)半夜巡經興建中的政府合署地盤外時,雖然隔著圍板,但是發現有可疑的火光(約在現時的街市花檔位置)和黑烟,於是通知地盤看更和叫他致電報警(因為當時步行巡邏人員是沒有配備無線電通訊機的),我和同事則使用滅火筒滅火但不成功,火勢蔓延開去,幸好當時的消防局就在同樂街,消防隊很快便到達開喉灌救,在撲滅火災後,領隊的消防隊長表示火災原因是電鋸短路引致,同時讚我和同事發現及早和曾經使用滅火筒救火,否則由於地盤存放大量的木材,會引致嚴重的火災和損毀;所以我經過大橋街市時,會時常記起與同事一起救火的經歷,有時太太仲主動問我當時怎樣救火和當時心情。

  3.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德哥,那真是跟你有緣,大橋街市才得避開一次祝融之災,最後大橋街成功在1984年九月開幕,早前有人分享1982年最佳拍擋的影片(場景可能1981年拍的),許冠文在元朗鬧市上面玩滑翔傘,就經過大橋街市上空

  4. Lam Sweet Mei says:

    Dear Tere Wong,
    Good Day To You
    You are wonderful that i had saw the wonderful moon festival lantern photos
    kindly email the moon festival lantern shop hand phone contact no. i try many way still cannot get the contact no. hope you can help it up.

  5. terewong says:

    @Lam Sweet Mei Just visit 大橋街市 shop S249-S25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