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36) - 周興隆士多

跑遊元朗新田,在新田郵政局對面有一間周興隆士多,這一間鄉村士多自成一角,懸有手寫大字巨型招牌,具有舊日鄉村風情。這裡原本以白米飼料油糧為主,現時主要販賣米糧及飲料。

周興隆士多

周興隆現時由周氏第二代經營,最初周興隆在馬路對面位置成立,後來因為拆除改建,於是搬過來現址,已經有三、四十年歷史(從地政署的高空圖所見,這個位置大約在六十年代開始出現明顯的商店建築物)。新田青山公路旁的商店,昔日幾乎都是由外姓人仕,租借文氏的地方經營,周氏原籍潮州,潮州人出名勤力,是做生意的能手。

離開士多前,看到舖頭外放有一個傳統米秤,令人想起舊墟華記也有一個古老米秤,現時仍然有村民向周興隆訂購白米,也有由周先生送貨給客人。

至於昔日元朗盛產的齊眉、新花腰,龍牙粘等白米,以及傳說中的元朗絲苗,隨著政府之大型水塘建設、各村水源萎縮、農民由水稻田改變為漁塘或菜田,加上中國私米進口,可能在周興隆米舖的年代開始,元朗本地白米已經失傳了。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