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17) - 馬田村彩龍

跑遊元朗馬田村,今年仲夏得到劉華師傅邀請,去看馬溪尚武堂祥龍開光慶典。村民如斯隆重其事,全因去年馬田村在十八鄉天后誕中喜拈第三炮,第三炮乃丁財兩旺之象,所以全村上下皆大歡喜,訂製了一條220呎長卅八節七彩大銀龍酧謝神恩。

要舞動一條大龍,每節需要六位壯士輪流替換,算起來一共要有二百人,才能舞動起這一條七彩銀龍,這一點倒不擔心,馬田男丁眾多,加上每次有舞龍的機會時,都吸引不少元朗友村健兒熱心參與。

馬田村書房

到馬田村,先跟各方大哥好友打招呼,然後溜到書房去參觀。書房亦稱尚武堂,設有神位供奉關帝爺,四周掛有天后誕慶祝合照,這裡歷史悠久,昔日兼作村公所之用,建築物曾經受風雨侵蝕,先後在1957及1993年重修,此事記錄在碑誌中。

在書房裡,村民正忙於開光拜神前的準備,這裡保存了一個2009年造的彩龍龍頭,跟今年的彩龍造型相同,尺寸稍大,在村公所二樓亦保存了2002年造的彩龍龍頭(2002年祥龍長約70米卅六節),據悉 02, 09, 18年的祥龍均由佛山得聲店所紮制。一般圍村重新打造龍獅時,舊的祥龍勝頭都會火化升天,保存龍頭可能以神龍靈氣保庇佑村里。

一連四天遊龍大會

從舊報章所知,馬田村建村後首條金龍,是1957年慶祝天后寶誕而集資紮制一條十八丈卅節金龍。金龍開光後,村民舉行了一連四天遊龍大會,由三月十九日至廿二日,由族長陳澤洪、村長關兆林領導,第一天訪問南邊圍、西邊圍、山貝村、東頭村、蔡屋村、英龍圍、大圍、黃屋村、楊屋村、攸田港頭等村落,第二天去深涌、瓦窰頭、塘頭埔、水蕉老圍、紅棗田、南坑、新村、大塘、黃泥墩、白沙村、木橋頭、田寮村等。第三天則前往厦村, 沿途金龍所到之處,村落有放炮仗歡迎,有送錦標、錦旗致賀。到三月廿三日天后誕正日,馬田村金龍,南邊圍二丈小龍及各村十餘頭麒麟前往大廟朝神。

未知道馬田村行鄉四天的完整路線,四天遊龍反映了村民的喜悅,同時又展示了馬田村男丁實力和財力,在書房裡懸起了一張1957年馬田村慶祝天后誕同人合照,照片中可以見,原來當年(1956)馬田村是一次拈得兩座花炮,分別是第一炮(頭炮)及第五炮,難怪村民要出金龍助慶,酧謝神恩。

今天,已經難以再看到連續四天的行鄉壯觀情況,因為香港青年受工作所困,加上警方對道路的種種限制,就算是去年崇正新村三喜堂金龍行鄉,亦是一天內完成。

第壹炮

五十年代元朗鄉民已經鐘情於丁財兩旺第三炮,依1962年報章記述,昔日天后誕花炮祗有十八座,後來增至二十座,遠年曾因鄉民爭搶「第一炮」而發生打鬥,於是在第一炮之後增加一個「第一壹炮」以平分春色(見華僑日報,1962年4月28日),有打鬥即是1949年前之事,因該年開始十八鄉由搶花炮改為抽花炮。

故此,個人認為以前十八鄉是以第一炮視為最吉祥,後來可能受青山天后誕搶炮影響,令十八鄉亦視第三炮最靈驗。另外,六十年代曾經有潮籍人仕投得第三炮,結果當年賺了十餘萬,特別為天后娘娘舖金身,成為元朗佳話。以前花炮數目並不多,拾花炮者可以為村里多添燈頭(男丁),所以有不少人因喜拾花炮而組織花炮會酬謝神恩。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