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16) - 大旗嶺村慶三學校

跑遊元朗大旗嶺村慶三學校, 第一次跑遊朗河路經過這一幢學校時,校舍屋頂已經塌下,課室中間長起了一棵大樹,四周均被鐵絲網包圍。當時對慶三學校這一個名字顯得非常陌生,後來遇上了一些慶三學校的師生人物,加深對這一幢鄉村學校的認識。

↑ 跑遊元朗明信片系列其中一張 — 慶三學校

慶三學校

慶三學校,是大旗嶺村嶺文學校分枝出來的姊妹學校,於1966年9月開學。建校原因,相信是因為大旗嶺兒童在六十年代不斷數量增加,同時獲得政府批准而建校 。創校校長朱炳強從嶺文學校調派,初期學校只開設四班,包括          1 年級(兩班)、2 年級(一班)及 5 年級(一班),其中 2 年級及 5 年級學生,是直接從嶺文升學轉校而來。




↑ 慶三學校校舍

林慶三夫人關菊華捐地

慶三學校名字,來自學校的地主林慶三,即大旗嶺鄉紳林蘊興的父親,據校內的一塊建校碑誌所述,學校由林慶三夫人關菊華女士捐贈地皮而興建,當年建校委員包括有鄧同光、林海瀾及林蘊興,學校校董林輝德,他們領導及創辦慶三學校。

第一期校舍建有三間半課室,校舍建築及裝備費用,由政府及社會熱心人士捐獻,其中最大筆捐款來自九龍扶輪社,金額多達6,000元。


↑ 元朗大樹下天后廟碑誌捐款芳名中有林慶雲及林慶三捐款

建校碑誌

今天在校務室裡,仍然保存了一塊建校碑誌,再一次溜進學校去看,因為有碑文中有些內容需要確認,現記錄如下:

「興學育材,原為善舉,芳名泐石,以勵來茲。同人等為普及兒童教育,徵得 林慶三夫人關菊華女士捐贈校址一幅,由林海瀾先生領導,創辦慶三學校,建築費及裝備費,一部份由政府津貼,另一部份藉社會熱心人士慷慨囊助,現第一期三間半課室經已完成,謹將捐款芳名臚列以為紀念。

慶三學校建校委員會主席
鄧同光 林海瀾 林蘊興
校董林輝德敬撰
公元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吉日」

站在破落的校舍前,遇上慶三學校張偉光學長,他憶述就讀慶三學校的時候,正值創校初期,朱炳強校長期望學生成績更上一層樓,於是在上午課堂時間之外,特別在下午增設補習班,專門為學生補習中英數三科。當時學校正規英文課堂,由樊錦明老師授課,而英文課補習堂,則由廖展華老師負責(廖老師當時亦任教務長和小狼隊大隊長),至於中文課和數學課,分別由朱校長和鄧桂芬老師教授。學校借用正心幼稚園上補習課,後來在校舍左翼搭建了一間補習室,補習班改在校內進行,所謂望子成龍,可見老師們用心良苦,結果慶三學校升中試成績是不錯的。


↑ 張偉光學兄繪畫之慶三學校校園圖


↑ 元朗大旗嶺村慶三學校校舍高空圖

學校操場跑道

學校課室前是操場,地上劃有禮義廉恥四條跑道,是學生們休息時間嬉戲的小天地,旁邊近校門處是花圃及草坡。在學校的後方,有一個圓形水井,不遠處是小賣部、校工室、洗手間及另一個課室。

今天在學校旁的樹叢中,仍然可以找課室的遺址及洗手間,男女廁每邊三格,每個廁格仍然可見藍色木板門,校友們流傳以前女廁是有鬼的(基本上大部份香港學校的廁所和音樂室都有鬼的)。


↑ 重繪之元朗大旗嶺慶三學校校園圖


↑ 慶三學校洗手間,男女廁每邊三格,流傳以前女廁是有鬼的

校訓禮義廉恥

後來,學校在課室窗戶上方,寫上了「禮義廉恥」四個大字。這是慶三學校之校訓,是傳統社會提倡的四種道德規範。校訓禮義廉恥的由來,有學生記得朱炳強校長提及過,他朱校長曾任擔任國民黨法官,當時中國全國各校依照教育部在民國二十八年所制定之「禮義廉恥」為共通校訓,教育學生以禮為規規矩矩的態度,義為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所以朱炳強校長亦用此四字作為慶三學校校訓,及在校歌歌詞之中亦有出現。


↑ 學校外嬙寫上了「禮義廉恥」

慶三學校創辦人之一 林海瀾

慶三學校跟我也有淵源,原來我的小學班主任鄧桂芬老師,正是慶三學校的第一批執教老師。慶三學校第一批老師有樊錦明、張凱嫻、楊清瑩和鄧桂芬,均由校監林海瀾聘請,加上校長朱炳強,是慶三學校成立初期的教師陣容。原來鄧桂芬、張凱嫻和楊清瑩三人均是柏立基爵士師範專科學院的同班同學,她們畢業後一起寫信找教員工作,第一個回復便是林海瀾,當時在旺角一間中學面試,鄧老師獲得聘請,並向林海瀾口頭承諾執教至少三年。這一位久居九龍女孩子,便要走到陌生的元朗鄉村授課,那個年代交通需時,平日鄧老師跟其他老師,租住大旗嶺「停雲廬」居住(一幢鄰近學校的兩層高村屋),週未才回家 。

協助慶三學校創校之林海瀾,在上一篇跑遊慶三學校文章中未能確認,原來真的是印尼華僑林海瀾(1897-1967),綽號老虎林,他創辦香港華仁書院並擔任九龍華仁書院校長,歷任香港教師會及英校聯會會長,1952年在原旺角奶臣街華仁書院舊址開辦德仁英文書院。

這一位香港教名教育家,也是大旗嶺慶三學校建校委員會主席之一,第一批慶三學校教員的招聘面試,相信正是在德仁英文書院進行,由林海瀾親自面試,香港教育史上可能沒有提及,林海瀾也參與及創辦了慶三學校,可惜未見林海瀾在慶三學校的師生合照片中出現,可能由於他在慶三學校開辦翌年便不幸辭世。

↑ 元朗大旗嶺慶三學校校監林海瀾

慶三學校畢業禮

慶三學校第一屆畢業禮在1968年7月11日舉行,與嶺文學校在同一天拍攝畢業照片,所以部份嶺文學校教員,都出現在慶三學校的畢業照片中。因為慶三學校首年只開辦 1、2、5 年級,次屆畢業禮要在三年後 (1971) 才舉行。

學姊蔡貴英送來了一張1975年慶三小學第六屆畢業班照片,她還備註了一些同學們的名稱:石玉鵬、羅佐麒、劉永強、鄭國基、劉育添、蔡容發、彭國宜、簡志昌、柯淑民、林振圖、黎植森、尤錦雄、李南明、鍾海田、王錦輝、陳志平、王細妹、吳俊玉、趙小翠、尤錦媚、張麗梅、陳立英、羅偉強、鍾漢文、石玉輝、陳立全、嚴冬嬌、連桂英、吳潔麗、劉玉梅、蔡貴英、趙小玲等。照片裡有老師:賴月華老師、胡麗雲老師、劉若蘭老師梁、梁永炎主任、林蘊興校監、朱炳強校長、莫希賢老師、林柏祥老師。這些名字,可能會鈎起一些校友的回憶。


↑ 1968年元朗大旗嶺村慶三學校第1屆畢業生暨校董師長合照,照片自鄧桂芬老師

↑ 1975年元朗大旗嶺慶三學校第6屆畢業照片

52 週年暨校友會成立首次聚餐

慶三學校校友在2018年5月26日於喜尚嘉喜酒家舉辦了學校52週年暨校友會成立首次聚餐,延開六圍共約80人出席,原來一直認識的海哥(張家三兄弟)、杜國慶和李堂沃等都是慶三之友、他們切蛋糕唱校歌慶祝,由張志強學兄奏樂,大家一起唱慶三學校校歌:「慶三同學們,我們是國家楝樑,要力爭上游,來實踐我們理想。同學們,快快快,快準備著將來,秉著我們的校訓,努力向前邁進。要做到明禮義,知廉恥,實守紀律負責任,發揚我校精神 ! 發揚我校精神!」。這一次要再次感謝黎妙玲書記邀請參加聚會,黎書記分別在慶三及嶺文兩間學校擔任書記,人脈網絡甚廣。






↑ 元朗大旗嶺慶三學校學生校園及旅行照片

余致明老師詩句

節錄了兩首詩句作為結尾,是慶三學校余致明老師送給慶三學校各人,看文字,會在腦海裡產生幕幕畫面,是余老師對昔日慶三學校校園生活及鄉郊情懷的一份憧憬:

「大棠谷下美村莊,旗幟飄飄滿廟堂,
嶺下風光無限好,村童笑臥水牛忙。 」

「上下攸田十八鄉,馬田龍田尚禮修。
大旗嶺區幅員廣,崇正港頭稻米香。
天后古廟藏大樹,細葉溶溶蔭子孫。
鍘禾汗滴堪温飽,佃農合力抗霸權。
菜農結社乾隆間,花炮年年賀媽娘。
農村子弟殷求學,嶺文慶三育英才。」


↑ 元朗大旗嶺慶三學校校歌

You may also like...

9 Responses

  1. wilfred leung says:

    Besides this elementary school, Lam Hoi Lan also started Shung Ching New Village elementary school. This school was next to Lam’s villa in Shung Ching. He donated his villa for Shung Ching school teachers to stay as dorm. Lam’s brother in-law Mr. Wong was Shung Ching’s Vice-principal.

  2. terewong says:

    @wilfred 你好,謝謝留言。崇正公立學校由梁幹臣捐地而建,理民官參觀崇正公立學校時,時任德仁書院校監林海瀾也有一同出席,原來他的別墅也就是在學校旁嗎? 是不是鎮英苑呢?

  3. wilfred leung says:

    His Villa was right next to the North of Shung Ching School. It is still there but separated into three lots.
    West River Villa. West River is the clan name for Lam’s Hakka group.
    The school land was donated by our Four Leung family cousins not my uncle alone.

  4. terewong says:

    @Wilfred Leung 謝謝你,請問你林海蘭先生的別墅 West River Villa 「西河苑」?現時還在嗎? 我見學校四周都係廠房之類,只有一幢已出售的大型別墅鎮英苑。
    前輩你讀志貞學校是泰豐街還是禮修村的志貞呢?

  5. wilfred leung says:

    Lam Hoi Lan’s West River Small Villa is now sub-divided into three lots. as 159 and 160 Shung Ching Village. The other lot is now Avenue Garden. His Villa was right next to Shung Ching School. I don’t know where is Tin Ying Yuen Villa. Chi Ching School was near Kong Ming School on Tai Tong Road, where the public toilet is now located. Close to the immigration office for HK ID. I only went there for a short time and Shung Ching School started 9/1959. I went to Chi Ching because because Kong Ming did not accept me for not paying black money.

  6. wilfred leung says:

    Lai Sau Village, Fraser Village was not built until 1962 or 1963. It had an infamous news of the hiding place for the last Hanged prisoner in HK. The Three wolves kidnapped and murdered story for Wong Ying Kau.

  7. terewong says:

    @Wilfred Thanks and happy weekend to you; I know that Chi Ching, later become Chi Keung School and it was originally Kwok Ming School
    * 崇正小學,我在文章說「崇正公立學校由村內的僑賢梁幹臣連同其他熱心人士捐出大塊土地」,Wilfred 兄你說過是由四房梁氏 Four Leung family cousins 捐地興建,這四房都是那四房,不是梁幹臣一人所捐嗎 ? 不知你還有沒有保存崇正學校或慎德居的舊照片呢 ?
    * 志貞小學,我想起大旗嶺基督教志貞小學,當時說是唯一設有幼稚園的小學。志貞學校原本是光明學校的舍,後來是志貞,後來又轉成志強
    I have the idea about the Lam Hoi Lan’s villa upon your lot nos. 159 and 160, the Chun Ying Yuen Villa is no. 158 there, you might take a look from the Google Street View.

  8. terewong says:

    @Wilfred For the Fraser Village, I have an article about it

    跑遊元朗 - 禮修村 Fraser Village | tEre-tErRiTOrY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3824

  9. wilfred leung says:

    Look at old 2009 Google photo, it showed the gate of Chun Ying Yuen. It was 159 Shung Ching. Now the gate was covered by white fence. There is no 158 listed on Google. I search around. Sai Ho Siu Yuen’s main entrance was on Avenue Garden site. I lived across the street from Sai Ho Siu Yuen until I left for US in 1972. Give me your email address and I will send you the old photos. Chi Ching was the kindergarten and primary school before. My wife went to Chi Ching and then to Tung Koong Primary. During high school, I stopped by Fraser Village daily for jelly and dumplings. Our Leung family home were built by 4 counsins. My grand father was 1 of them. Leung Gone Sun was the other one. The rest of the other 2 were brother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