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72) – 洪水橋大道村盧氏英文書院(盧家炳)

跑遊元朗洪水橋,大道村柏雨中學,前身曾經是盧家炳創辦之盧氏英文書院校址。


↑ 元朗洪水橋高空圖,中正間建築物是大道村盧家炳之盧氏英文書院位置


↑ 盧氏英文書院後來改辦為大道村柏雨中學

 

盧家炳

國內多個古琴家或古琴拍賣的網站,都介紹了盧家炳的簡略生平,包括考龔敏著《盧家炳及其春雨草堂琴譜考述》及許海帆《嶺南派琴家盧家炳年譜及其師承關係考》等文章,但出生年份各有不同。(墓銘:生於光緒廿年1894,終於辛酉年1981;墓碑:生於丙申年1896,終於辛酉年;訃聞:終於1981年九十有一歲;據1953年創作《物外神遊》時稱69歲)。

盧家炳(生於1894-1896間,終於1981年),字秀石,號醉琴樓主人,祖籍廣東中山,出生於廣州,嶺南大學第一屆文科學士(1918),畢業後留校擔任講師,在國立中山大學教授(1928年前後),遠東中學校長及星加坡嶺南分校校長(約1929-1934年間),盧家炳於1934年辭退星加坡嶺南分校校長一職因事囘國。


↑ 盧家炳英文書院某老師的照片(照片自鍾國富 Nelson CHUNG 分享)

 

惇裕小學校長

盧家炳在三十年代未遷居元朗,抗戰時期一度前往澳門教授英文及編寫教科書,回港後於元朗教育界執教。從零碎的學校新聞去追溯,留意到元朗公立中學校長梁秉憲在1953年報告校務情況時,提及盧家炳主任在學年終結時退休,估計盧家炳退休後,獲邀擔任新田惇裕學校第五任校長(訪問了新田蕃田村的村民文泰山,他記得約五十年代初就讀惇裕小學時,校長是盧家炳)。


↑ 1957年新界港九各校畢業,惇裕學校由校長盧家炳報告教育事務並由新田鄉委會主席文桂枝頒發畢業證書(1957年7月26日華僑日報)

 

錦田伯裘英文中學校長

盧家炳就任校長的時候,加入新界學體協元朗分會擔任羽毛球組主任,而羽毛球正好是盧家炳的運動專長。在 1963年,錦田伯裘英文中學舉辦第九週年校慶紀念會,盧家炳以該校校長身份擔任大會主席,活動中盧家炳更親自表演古琴獨奏《懷經引》以作助慶,當時盧家炳早已是國家級嶺南派古琴大師。


↑ 盧家炳在元朗錦田伯裘英文中學第九週年校慶紀念大會中致詞(自1963年1月13日華僑日報)

 

盧氏英文書院

同年1963年,盧家炳在大道村別墅創辦了「盧氏英文書院」,從國內著名大學學者以及本港拔萃、華仁等學校聘請名師執教,盧家炳的女兒盧紫霞,也是學校教員之一。從1963年一則洪水橋大道村盧氏英文書院招生廣告(華僑日報,1963年8月1日)所知,屏山大道村盧氏英文書院,校址環境清幽,有園林之勝,校舍正在擴充,校內甚至設有動物園。

↑ 1963年盧家炳之盧氏英文書院招生介紹(自1963年華僑日報)

崇基學院音樂系主任祁偉奧(Dale A.Craig)在 1971年曾經探往大道村訪盧家炳(見《廣州音樂家-盧家炳 》,亞洲藝術 1971年12月11日),祁偉奧跟盧家炳踫面時,看到一隻寵物猴子,他們經過兩處園林假山勝景,便進入起居室。起居室後方有一個大課室,裡面擺放了一些貓、青蛙等動物標本,還有蛇類標本保存在瓶子裡。這是一些僅有的盧氏英文書院描述,對書院的規模及設備,未能深入暸解。

盧氏英文書院辦學數年後便結束,盧家炳其後時間,都沉醉在古琴演奏及道家的修身禮神生活之中。盧家炳去世後,盧氏英文書院的土地轉售予譚萬鈞,譚萬鈞一面重建校舍,一面擴充校園範圍,逐成立大道村伯裘中學,也即是後來的大道村柏雨中學。

↑ 1965年元朗洪水橋大道村盧家炳英文書院操行優異證書(自鍾國富 Nelson CHUNG)

↑ 1966年屏山大道村盧氏英文書院招生廣告(自1966年工商日報)

 

教育理念

回顧盧氏英文書院成立時目的,相信是追求一份教育理念,意圖在盧氏英文書院裡達成,成功與否,不得而知。

總括來說,盧家炳先後擔任了元朗中學校務主任(?-1953)、新田惇裕學校校長(50年代)、舊墟歡勤英文小學校長(1964年,記錄於《新界展望—元朗區學校一覽1964年》)、伯裘英文中學校長及盧氏英文書院校長(1962年前後),可能是和平後第一人,連續服務元朗區五間學校,擔任四間不同學校校長職務。盧家炳從事教育四十餘年,桃李盈萬,其個人著逑亦甚豐,包括有英文中學文法、英文信札、英文成語、英文基本五千字等書籍。

昔日盧家炳校長的中小學生,今天已經七、八十歲,還有沒有人記得盧家炳校長呢?有緣的話,希望能夠踫上大道村盧氏英文書院的校友,打聽有沒有昔日校舍、學生照片及校園生活點滴。

↑ 1971年天啟道太玄道人盧家炳主講道聯會道德講座(自1971年5月1日華僑日報)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