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68) - 洪水橋大道村

跑遊元朗洪水橋大道村,每次由元朗沿青山公路跑至洪水橋,在崇德英文書院前,總會看到一個「屏山大道村」的拱型鐵牌樓。當時牌樓後方正在興建「蔚林」屋苑,探頭遠望,祗見一條綠蔭小徑,看不到村屋或建築物,於是每次都只是輕快地走過。


↑ 元朗洪水橋大道村入口的拱門

↑ 元朗洪水橋大道村近灰沙圍入口的另一個拱門

大道村牌樓

今天蔚林已經建成,連後方的尚城也入住了一段長時間,這一次決意要穿過大道村牌樓,走進去看。沿路走,左轉可以經小路繞過尚城,孤寂的小路上竟然踫見一對夫妻,他們說是隨意四周散步,並示意前方可以通去大道村的村屋群(相信是菩薩安排引路的),不久便可以看到一些簡單搭建的農舍民居,是昔日青山道廿三咪半大道村。

從昔日香港年鑑裡可以暸解到,大道村昔日以農場為主,包括有及時雨農場、桂林農場、家聲農場、力生農場、雋永農場、英和園農場等,培養雞場雞鴨鵝苗,其中桂林農培養澳洲康力雞,又提供汕頭坭鴨各江柴炭發客(批發)等。

大道村屬於屏山鄉鄉事委員會所屬村落,從近年村代表名單中可見鄧榮偉、鄧煥坤、鄧成業等名字,在七十年代盧家炳曾經擔任大道村村代表,他亦是屏山盧氏英文書院校長。據村民憶述,說昔日屏山大道村,村中有一條小泥路,由青山道通往山簏,在地圖也可以看到這一段路,可能是「大道村」命名的由來。


↑ 元朗屏山大道村村代表盧家炳、沙江圍村代表莫仁傑、籌建會所委員蔡源、永寧村村代表許汝梅,自屏山鄉委員特刊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