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66) - 洪水橋大街

跑遊元朗洪水橋大街,昔日這裡是洪水橋最旺盛的地方,以前交通未便利時,元朗各區都孕育出類似洪水橋大街的小市集,例如大旗嶺路商舖市集、攸潭美東/西區市集、逢吉鄉市集、唐人新村、禮修村、丹桂村路等,在元朗市則先後出現合益街市(新墟五合街)、廣興園十八街、大棠路、合意街、同益市場、雞地及娛樂場,說起來還有元朗大氏族的墟市:元朗墟、厦村市、屏山市、新田街市及錦田市等。

直至元朗區發展衛星城市,交通便利起來,政府設立新型街市,連鎖式超級市場各處出現,再加上土地急速發展,這些小型市集相繼被取締了。


洪水橋大街

洪水橋大街曾經商舖林立,沿路兩旁超過半百間店舖,據田心村的居民憶述,小时候由田心村行路去洪水橋大街,這裡都是泥路,在大街上兩旁擺滿各行各業小販攤檔。

據1962年一則關於擴展洪水橋的新聞,是這樣形容洪水橋大街:「…居住於洪水橋人仕,大部份是於解放後來自大陸而寄居於此,以經營農場及種植為生,而小部份是屬於當地鄉村人仕,該處只有一條直街,銜接青山道,左有柏雨中學,右為洪水橋及雁園酒家,此唯一的街道便是該區之商集中地,雨旁店舖林立,路邊又擺滿著蔬菜肉食及日常用品等攤位,儷如一街市,因此該街道的行人整日絡繹不絕,早上買餸時則更擠擁,幾無立錐之地,斯時行經該處的車輛遂無法通過,而須繞過至西端較遠之田心路,在午放學時間,數以千計的柏雨中學的學生聯群出結隊出現,該街道至各食肆午餐或買其他零星食品等,平添熱鬧不少。」

菜站魚粥

以至居民都留下昔日大街的回憶。甘愛玲憶述60年代初街市都有豬腸粉、咸煎餅和粥舖,媽媽經常買豬腰豬肝回家煲粥。有人特別記得夜間大街的夜粥,在橋頭菜站附近,粥檔日間賣魚,晚上把未賣完的魚用來煮粥,輝叔說當年最出名是魚頭( 魚雲)魚腩粥,經常有人慕名而來,開工不久後就會賣清。

大蛇屙尿

肥業分享兒時故事,某日冬天正值三、四度時,大街口有檔口正在劏蛇賣蛇,他好奇地走上前看,剛好被劏蛇啲尿液濺到濕褲上,劏蛇佬還向他說「你梗係未見過大蛇屙尿喇」,令他又生氣,又難忘。

濕透的小女孩

文嘉慧在小時候經常出入洪水橋大街,記得街道很窄,擠擁著很多人和單車,兩旁有很多檔口和店鋪,貨物都擺到街上賣。某一天下著雨,她在大街的人群裡穿插,當時店鋪簷蓬灑下雨水,加上途人的雨傘滴水,通通都滴在這個小朋友身上,全身濕透,半途已經發脾氣不想再走了。

榮興隆

鄧永康村長經常到洪水橋,大街街頭是林記茶樓,茶樓後方有一個魚塘,大約在柏雨附近,茶客飲茶時,會將點心籠掉入水塘裡走數的(跟元朗新墟萬芳酒樓食客把食物碟拋出魚塘走數的故事一樣),他記得大街上有一間榮興隆,後來其中一伙人(趙)榮記遷至錦田吉慶圍繼續經營,拆伙後,榮記後人趙廣超是香港著名藝術學者及藝術教授,兄長趙廣輝擔任錦田蒙養小學校董暨校友會主席。


↑ 昔日洪水橋林記茶樓的位置

洪水橋大街店舖字號

據《洪水街大街舊街坊》的老街坊憶述,洪水橋大街店舖字號至少超過六、七十間,先不談賺錢,也養活了不少洪水橋家庭:

□ 榮生洗衣 □ 服裝店:蔡麟記、周財記和三和等 □ 民強皮鞋

□ 酒樓:雁園、冠江(現德國餐廳位置)、林記(今金閣豪園)、栢雨(後來龍爵酒樓,今德祥樓)和灼桂(灼園)酒樓 □ 冰室/茶室:英記、大發、林旺、金龍、虹橋、強記等 □ 根記雲吞、祥記牛腩牛雜 □ 粥店:通達、奇香和菜站魚粥 □ 久大燒臘臘味、忠記、彩利園燒鴨臘味 □ 祥記、興記粉麵 □ 麵包店:義合、湘源、金橋和鴻發等 □ 杜伯豆品豆漿
□ 雜貨舖:榮豐泰、大榮、同發號、德明、德豐、楊琴記、東興、祐生及合和等 □ 白米:義友隆白米 □ 生果店:周財、郭記、坤記、蔡麟記等 □ 聯友腐竹廠 □ 士多:柏雨、南記、德豐、東成、雄記、洪橋和通達等

石油氣:大榮、合和和陳文記(陳文記改為洋酒雜貨)等 □ 德生西藥房 □ 中藥行:永生堂、王老根 □ 文具店:聯益、大昌等 □ 玩具:來記、卡奇 □ 永和、勝記五金舖 □ 樂昌、美藝理髮店 □ 六記單車 □ 梁球記棺木 □ 美光攝影院 □ 鴻記電器

至於洪水橋大街周邊,還有廠房如 □ 章記磨房 □ 木廠:均發、歐陽餘記 □ 香廠 □ 醬園:廣和隆、新記、冠香園/利福等 □ 鋼鐵廠:宏昌、永聯等 □ 玻璃廠 □ 塑膠:金馬、大力等,等

正豐泰、陳文記

洪水橋大街各種行業,今天皆成為了大眾記憶。

今天在洪水橋市,仍然可以看到一些老字號商舖,例如「大昌」神香紙料,昔日賣文具;「正豐泰」白米生油雜貨飼料舖、亦賣竉物糧食,源自大街時代「榮泰豐」;「陳文記」雜貨則專售中外洋酒等,在陳文記舖前聚集了幾位攝影龍友,他們握起長短鏡頭,專心地補捉簷下燕子巢裡的吱吱小鳥。


↑ 洪水橋老字號正豐泰白米生油雜貨飼料舖、亦賣竉物糧食,源自大街時代榮泰豐


↑ 洪水橋老字號陳文記


↑ 洪水橋老字大昌昔日賣文具,現主要賣神香紙料

You may also like...

318 Responses

  1. 曾楚德 says:

    當時由青山公路入口(即街口)的店分別是(林國報紙)-(蔗汁店,後來還有在街口擺流動檔)-(栢雨酒樓入口)-(周記生菓)-(朱姓菜檔,後來大女兒頂了「大榮」舖位做菜店)-(燒肉店+豬肉店)-(陳聯,佔兩個位)-(駱記魚店)-(小巷,入面是我家和其他三家,何新記家拆咗後,遷移到原西醫家位置(西醫遷走後由葉姓夫婦及女兒住,葉先生原在洪水橋戲院做職員,所以先母時常用他送的贈券看戲,之後葉生好像在戲院附近,做膠花收店)-(菜店,陳姓,女兒叫X蘭,兒子在職業先修中學讀書,因為他的校服和漢華中學相似,所以曾經誤會他是漢華中學學生,亦因為他小時曾經打過我二妹,所以兩家人少接觸)-(菜店,亦都姓陳,兒子有大X東,大X成和大X明,大X明也打過我三妹,後來菜店由孔姓女子頂替做凍肉店)-咸魚店(樊姓,女兒是我同學)-(栢雨學校入口)-(大榮)-(兩兄弟的豬肉檔和牛肉檔,小時看見賣「黑」草羊,我以為是「黑草」羊,仲想咗好耐什麼草是黑色的)-(蔡麟)-(孔中醫)-(懷記酒莊)-⋯(文具店)⋯(小巷)-(周財記百貨)-(麵店,店的牆下半截是灰色紅毛泥,上半截和大門也是鐵絲網。)就到了「街尾」即和田心路、石埔路交。
    街口的右邊過了菜站後-(遠記粥店)-(天一號,賴姓,小學同學)-(榮興隆,郭姓)-(郭隆記?郭姓,小學同學,後來改做麵檔,男店主,瘦及留有長鬚,時常躺在店內的安樂椅上)-(黃老根)-(米/飼料舖,大街19號)-(謝源)-(奇香)-(懷記酒莊家)-⋯(楊琴記,當時傳說有女兒在TVB做藝員叫做楊XX,與黃愛明同時期的人)⋯(炳記冰室)⋯(南記)-(陳記單車)⋯(家禽藥店,去買過肥雞丸(白色細細粒)和鴨的杜蟲藥(灰綠色大大粒)⋯⋯石埔村。(請找南記個女查詢)

  2.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謝謝,現在再拼過一次,剛說到洪橋冰室,在一張舊照片裡看過,是「虹橋冰室」對嗎

  3. 曾楚德 says:

    在面對大榮的左邊,栢雨學校入口的右邊,還有兩間舖,一是「洪水橋街坊福利會」,另一間是「女子理髪廳」,先母曾光顧的,名字唔記得,只記得電髮用的膠劵髮器和焗頭髮用的膠罩,還記得先母使用「噴髮膠」的情形,仿如昨天!
    Terewong這就是我對洪水橋大街(1969-1982年)的大致回憶,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4. 曾楚德 says:

    我沒有看過你說的照片,我只是回憶往事,由於年幼很多字都不認識,只是記得大約讀音,如「郇」光弄錯為「殉」光;黃「裕」記為黃「義」記,「灼園」為「尺園」等等。不過你提供的洪石路口的單車舖叫「義信」,就勾起回憶,記得三哥曾經說過單車舖的玩笑,説單車舖是他的學校「信義」開的,因為單車舖的招牌只有兩個字,可以讀成「義信」或者「信義」;正如我所説,對一個小朋友來說,炸牛糞,捉金魚和睇火雞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5. 曾楚德 says:

    哈哈!請不要見怪,正如我先前所說,我的回憶往事可能和正史有偏差;因為我沒有進行搜究和考証,這樣的事情應該留給專業人士做,最主要不是我的興趣。

  6.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之前我也説過,回憶時由於年代久遠(你的是四十幾年前,我的是五十幾年前往事)和年齡問題,有時會出現併合記憶,將一些深刻的元素,例如大榮的切藥刀和肚臍餅、孔中醫的吊鐘和黃老根的藥櫃,併合成一個往事;隨著每次回憶,併合記憶會越來越清晰,但是併合的痕跡越來越淡,直至消失於無形,只是留下清晰的併合記憶。妳提及喜歡恐龍和大怪獸,當時那一個正常的小朋友不喜歡,亦使我回憶起一件往事,當時在洪石路的草地玩耍時,有一位小朋友發現了一條雞公蛇(起初我也是叫它做雞公蛇的,後來我的兄長糾正我,它應該叫做雞冠蛇,因為它生活在雞冠花叢內),勇敢的他竟然用一木枝將雞公蛇打暈(相信未被打死),另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小朋友,突然之間靈光一閃,回家翻出過年時留下的炮仗,他將炮仗引線差不多拔出來,然後將炮仗插入鷄公蛇口內,再燃點炮仗,由於引線只能點燃炮仗頭部的火藥,炮仗不會爆炸,只會像烟火噴發出來,在我們的眼中,雞公蛇就成了一隻能噴火的大恐龍怪獸,令到我們興奮歡呼,可惜做了幾次噴火大恐龍怪獸表演後,由於將炮仗引線拔出度不足,炮仗在雞公蛇的口內爆炸,使它的頭部血肉模糊,立即魂歸天國,小朋友立即四處尋找雞公蛇,繼續進行遊戲,直至所有炮仗耗盡,才依依不捨放棄遊戲。

  7. 曾楚德 says:

    terewong:剛剛和我家姐聯絡,得知我以為是「榮興隆」(趙姓,何新記的大兒子是其女婿)的店舖,原來是旁邊一間叫做「德豐士多」(郭姓,有對孖女,其中一個是屯門醫院女醫生),他的弟弟則頂了「輝記」(合源前一店)做士多,叫「德明」,請在「榮興隆」旁邊(不知前定後)加入「德豐士多」。

  8. 曾楚德 says:

    由於我從來沒有和「榮興隆」有過任何交集,所以對其完全無記憶。

  9.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因為變化萬端,前後左右都好難對得上,我有一幅文字地圖,曾兄來一幅反方向的文字地圖,明白係幾十年前的事,我已經有點暈眩。以前以為是左邊的,原來在右邊,最新的排位是這樣子,如果可以基於這個排序去看更好,不知道可不可行,有沒有機會把大街的模樣大概排列起來

    芬記木園
            永和五金3A
            樂昌理髮
            藥店
    大發茶室|腸粉+合利飼料
       祥記麵店 強記茶室
            郭記生果
      3B周財記
    ==田心路== 報紙
     33合和雜貨店
     張明光記粥店
      30C焯記雞鴨   
       鴻光電器+單車舖
    29B聯益文具舖 
      桃記雜貨舖 勝利五金
       合利飼料   
     7A永生堂中藥+德生西藥
            聯新單車
            義合餅店20H
       民强鞋店 來記  
       懷記酒莊 美新布匹裁縫20D 
        文具店     
     23B合和五金+南記士多20C
            聯正藥行20B
            洪安香燭紙紥
            湘源麵包*
            楊琴記山貨*
            大興凍肉*20
            ?
            楊財記
     大昌文具紙紮+炳記冰室
            亞梁疋頭服裝21N
     25林記酒家+奇香粥店21P(對面林記)
      孔達胎中醫 
    23A 蔡麟記百貨+
        郭隆記 蔡麟記生果
     21A同發雜貨 錶舖
      義友隆白米 趙氏店舖
    21C榮新洗衣店 大榮藥材舖22
    21D王老根|豆腐+蘇記凍肉22B
    ===柏雨== 
        紙扎舖 麵包舖
         肉檔 順發 
         菜檔 飼料
         菜檔 德明雜貨
            茶餐廳(德豐號雜貨)
            麵店(前身飼料) 
    陳聯記魚檔根記 榮豐泰13  
    陳聯記魚檔根記 三和百貨11
    何新記布匹裁缝 菜站
            菜站
            菜站
       肉檔雞檔 合益隆
      謝彩利燒肉+合源冰室5(虹橋)
        王裕記+德明(郭氏/輝記)
       菜檔朱氏 豬肉檔 |奶
         菜種 豬肉檔 |茶
       柏雨酒家 尹和士多|檔
         雞檔 何氏菜檔
     杜伯豆花豆漿 煙仔張
      林國報紙檔
    =====青山公路=====

  10.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對,我記得黃老根藥店的藥櫃是進門口後的左邊的,不好意思,因為我不記得店舖的名字,只記得位置。所以後來那些盒仔涼茶,我也叫做黃老根涼茶的,不知是否童年印象影響,雖然不記得店舖的名字,但店名卻不知不覺深入了記憶中。後來我在這裡買盒仔茶時,奇怪竟然不是叫「黃老根」,是叫「源吉林」。
    你說的牛肉檔我有印象,因為洪水橋沒有幾家賣牛肉的,切牛肉的刀又薄又長,跟豬肉菜刀完全不同。我媽常去街頭(青山公路)右邊(近河)的豬肉檔買肉的,豬肉檔旁好像還有一檔賣燒味的,燒味檔位置我不太肯定,可能是在未到菜站前,在魚蛋伯的位置。
    我也記得鹹魚店,是在街市的左邊的,即柏雨中學那邊。嗯,那我去過的露天粥店到底叫什麼名字?我記得是在街的左邊,在街尾位置。會不會是tere說的陳聯粥店?
    因為tere之前稱的「街頭」方向跟我完全顛倒,我是由青山公路向北方向數過去的,所以之前聽描述街上的店舖時有點很迷糊的。Tere:王老根不是在街市的左邊的,是在右邊,這個我很肯定。
    我的洪水橋記憶是七十年代的。

  11. 曾楚德 says:

    -過了何新記的兩家菜店之間,應該有一間叫「謝彩利燒肉」,後來好似搬咗入新街市;
    -「合源」對面的燒鴨、鹵水店主姓陳,花名「高佬陳」。

  12. 曾楚德 says:

    -街口的菜種店姓柯(我的小學同學家開),後來搬咗入田心路,他的兒子現在在合益廣場旁開店,最近光顧過他;
    -菜種店後來成為周記生菓(再搬去丹桂村路);
    -雞檔沒有印象;
    -何氏菜店和尹和記均在青山公路旁,和煙仔張平排;
    -合源對面是高佬陳;
    -合益隆對面是陳聯雙檔(晚上才是根記);
    -陳聯旁邊是駱記,駱記對面是菜站;
    -(強生招牌)小巷入我家,對面菜站;
    -何新記店,對面菜站;
    -菜店,對面菜站;
    -謝彩利燒肉,對面菜站;
    -菜店,後來成凍肉店,對面遠記(三和無印象,頂替周財記?);
    -紙紥店,對面天一號;
    -咸魚店,對面榮興隆;
    -栢雨學校入口,對面德豐士多;
    -栢雨學校入口,對面郭隆記?;
    -栢雨學校入口右邊小巷(街坊福利會和女子髮型廳);

  13. 曾楚德 says:

    大街中段:(店有大小,對面是太約位置,你表內的店很多是左右對調了)
    #由街口青山公路入大街向石埔村方向,大榮稱左邊。
    -大榮,對面黃老根;
    -豬、牛肉檔,對面米舖/飼料舖;
    -蔡麟(先家居用品店,後設生菓?),對面飼料舖/米舖;
    -孔達貽中醫;對面趙源;
    -林記酒樓,對面奇香;
    -懷記酒莊,對面懷記酒莊家;
    (開始不清楚,只能肯定左右,請找1960-1990舊街坊的主持人(南記女兒)。
    -左方有大昌文具,周財記和麵店(前文有詳述);
    -右邊的迷你錶舖叫做「鍾記」,後搬咗去元朗同樂街安定樓地下,再搬咗去興隆中心;楊琴記,炳記,南記,單車店(陳姓)和德生西藥(?)「我買的是肥雞丸和鴨杜蟲丸。」

  14.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好似老師改功課一樣,正哎,群組裡面也有其他前輩幫手,不過不同人講的前後左右都不同,講下就無問題,要排起來就吃力。我把曾先生所講,盡量放入文字地圖裡。前面有些 栢雨學校入口 vs 對面德豐士多,郭隆記? 栢雨學校入口右邊小巷(街坊福利會和女子髮型廳)唔係好明,因為我理解力有限,無見過照片或者實景係差咁一截

    ==============
    芬記木園
            永和五金3A
            樂昌理髮
            藥店
    大發茶室|腸粉+合利飼料
       祥記麵店 強記茶室
            郭記生果
      3B周財記
    ==田心路== 報紙
            聯新單車
            勝利五金
            德生西藥
            義合餅店20H
            美新布匹裁縫20D
     33合和雜貨店+南記士多20C
     張明光記粥店
      30C焯記雞鴨   
       鴻光電器
    29B聯益文具舖    
      桃記雜貨舖 
       合利飼料 聯正藥行20B
     7A永生堂中藥 洪安香燭紙紥
       民强鞋店 湘源麵包
         來記 楊琴記山貨
            大興凍肉20
       懷記酒莊 懷記老莊家
            楊財記
     大昌文具紙紮+炳記冰室
            亞梁疋頭服裝21N
     25林記酒家+奇香粥店21P*
      孔達胎中醫 趙源 
    23A 蔡麟記百貨 
        郭隆記 蔡麟記生果
     21A同發雜貨  鍾記迷你錶舖
      義友隆白米 趙氏店舖
            榮新洗衣店21C
    22大榮藥材舖 豆腐|王老根21D
    22B蘇記凍肉 
       英記茶室
    ===柏雨== 
    ===柏雨== 
    ===柏雨== 
        紙扎舖 天一號白米
            麵包舖
            順發 
            飼料
         肉檔 德明雜貨
         菜檔 茶餐廳(德豐號雜貨)
         菜檔 麵店(前身飼料) 
    陳聯記魚檔根記 榮豐泰13  
    陳聯記魚檔根記 三和百貨11
         駱記 菜站
    何新記布匹裁缝 菜站
     肉檔雞檔菜店 菜站
            菜站
       陳聯記? 合益隆
    高佬陳燒鴨鹵水 合源冰室5(虹橋)
        王裕記+德明(郭氏/輝記)
       菜檔朱氏 
     (菜種)周記 
       柏雨酒家 豬肉檔 |奶
         雞檔 豬肉檔 |茶

     杜伯豆花豆漿 尹和 何氏 煙仔
      林國報紙檔 士多 菜檔 張
    =====青山公路=====

  15.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和你一樣,不過我記錯「黃老根」為「黃老吉」,和妹妹剛通完電話,她和我一樣,只記得在1982年初搬屋前,由何新記到栢雨花園及大榮間(我們叫街中間,過了林記酒樓才叫街尾),路的左邊只有一檔露天粥檔,就是「陳聯夜粥」。妳提到的(街口)燒味檔,很可能是我小學同學的父親(高佬陳)開的那一檔,他的燒味檔是可以移動的,平時泊在合源對面。

  16. 曾楚德 says:

    Terewong:
    -大榮在大街旁,而栢雨入口右邊和大榮之間,是零零些些有一忽的地方,福利會和理髮廳就縮咗係果度。
    -尹和記士多在河邊,煙仔張在大街街口,對調了位置;
    -你對,剛剛經過我妹妹(年紀最細的,回憶最準確,初時哥哥說我記錯了,我説陳聯是過了何新記店,和菜店之間,所以黃昏時間用何新記店煲粥底,夜間在何新記店和陳聯店外的地方做粥檔,但是哥哥説未到駱記和何新記前的雙魚檔,才是陳聯,由於他年紀比我大數年,所以相信他,原來哥哥記錯了)通電話,修正:合益隆對面的雙魚檔不是陳聯,陳聯是過了何新記的下一間舖位,再下一間才是菜檔(陳氏一號);
    -駱記和何新記對調位置;
    -根記應在合益隆對面;
    -英記應該只是栢雨入口的一檔流動奶茶咖啡檔;

  17. 曾楚德 says:

    在青山公路(六點鐘位置)望向大榮,大榮是十二點鐘位置,但是過了大榮,向石埔村方向的街是有些右拐的,約二點鐘方向。

  18. 曾楚德 says:

    栢雨學校的入口也是縮左入去的,不是緊接大街的。

  19. 曾楚德 says:

    哈哈!果然是千言萬語,不及一圖,好彩我以前作文書報告時習慣了。

  20. 曾楚德 says:

    同樣,若你在青山公路與洪水橋大街交界處,望住十二點鈡方向的大榮,你可以看到大街的左右均為店舖,柏雨酒樓是在左邊的舖位後方,所以開在大街的大門前左右都係店舖,而四間住宅亦都在左邊店舖的後方,緊接酒樓的廚房,是同一列的。栢雨學校的入口是在左邊店舖的最後一間(未到大榮前)更加後方,所以可以形容為縮左入去,故此入口的右邊和大榮之間,是有一片空間的(掘頭巷),所以也是可以形容為縮左入去。

  21. 曾楚德 says:

    柏雨酒樓的廚房後門在過了黃裕記後方,門口對著栢雨學校入口方向。

  22. 曾楚德 says:

    -請在駱記和何新記之間加埋「強生(菜種)」。

  23. 魔鬼小編 says:

    Tere:
    我記得除了蘇記凍肉外(蘇記名字我其實也忘了,在街市中央,但我媽去過買雞翼),在林記酒家那邊(左邊),就是在街尾位置應該還有一間凍肉店的,我以前提過在那裡做過幫工的,老板娘有點肥(曾先生提過),名字是不是大興我真的不記得。但我看你列的店舖名,左邊街尾就是少了一家凍肉店。

  24.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你的用炮仗炸雞公蛇跟我把蝸牛當棒球打簡直是異曲同工。小時候的這些惡作劇,現在回看當然是有點殘忍,但小朋友時是沒有想到萬物皆有生命這麼深奧的道理的。況且我爸常說蚯蚓咬爛菜根,蝸牛咬爛菜葉,都是害蟲,我小時候很怕青蛙的,我切了蝌蚪的尾,心想牠們就不會變成青蛙而已。

  25.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曾兄,好接近了,我再一次把你的留言重新睇一次去放在地圖裡,只差1)林記至周財記之間,2)19號米舖左左右右的舖位,整條街就好像樣了。

            永和五金(曾)3A
            樂昌理髮
            藥店
    大發茶室|腸粉+合利飼料
       祥記麵店 強記茶室
            郭記生果
    3B周財記百貨
    ==轉彎入==
    ==田心路==  報紙
       什麼舖? 聯新單車(美堅?羅)
       什麼舖? 勝利五金
       什麼舖? 榮豐泰飼料40(林)?(茶餐廳)
       什麼舖? 德生西藥
       什麼舖? 義合餅店20H
       什麼舖? 彩利園燒臘?20H(謝)
       什麼舖? 美新布匹裁縫20D
    ———————— —————
      33合和雜貨店+南記士多20C
    ———————— —————
      張明光記粥店 什麼舖?
     30C焯記雞鴨(高) 什麼舖?
    30A凱迅(前身鴻光電器?)
       29B文光(何) 什麼舖?    
     29B聯益文具(梁) 什麼舖?
       桃記雜貨舖 聯正藥行20B
        合利飼料 洪安香燭紙紥
     7A永生堂中藥? 湘源麵包
        民强鞋店 楊琴記山貨(女兒TVB)
          來記  大興凍肉(陳)20
    ———————— —————
        懷記酒莊 懷記老莊家
    ———————— —————
           ? 楊財記
      大昌文具紙紮+炳記冰室
     大約有間凍肉? 亞梁疋頭服裝21N
       26景輝玉器 錶舖
    ———————— —————
      25林記酒家+奇香粥店21P( 羅)
    ———————— —————
      孔達胎中醫+趙源
    ———————— ————— 
    24裕和五金(朱) 19號舖?
      23B泗和凍肉 ?19號舖?
    ———————— —————
    23A蔡麟記百貨 米舖19
    ———————— —————
    23A鄧來記煙店 ?19號舖?
        郭隆記 蔡麟記生果
        同發? 鍾記迷你錶舖
          ? 源興隆21(趙)
            同發雜貨21A ? 
          ? 義友隆白米21C
     兩兄弟肉檔? 榮新洗衣店21C(賣花)
    ———————— —————
     22大榮雜貨舖 豆腐 | 王老根21D
    ———————— —————
      22B蘇記凍肉 什麼舖?
    福利會|理髮廳  
    英記茶室咖啡檔  麵包舖
    =柏雨==    順發
    =柏雨==    麵店(前身中興隆?)
    =柏雨==    天一號白米飼料17(賴) 
        紙扎舖  德明雜貨
        咸魚店  
         肉檔  茶餐廳(德豐號雜貨15郭)
         菜檔  
         菜檔  
      陳聯記魚檔  榮興隆13(趙)
      陳聯記魚檔  三和百貨11(張)
    ———————— —————
    何新記布匹裁缝 菜站
       強生菜種 菜站
         駱記 菜站
     肉檔雞檔菜店 菜站
    ———————— —————
         根記 合益隆
    高佬陳燒鴨鹵水 合源冰室5鄧合穏(虹橋)
        王裕記+德明5A(郭氏/輝記)
       菜檔朱氏 
     (菜種)周記 
       柏雨酒家 豬肉檔|奶茶
         雞檔 豬肉檔|檔仔
    ———————— —————
     杜伯豆花豆漿 煙仔|何氏|尹和 
        蔗汁店 張店|菜檔|士多 
      林國報紙檔
    =====青山公路=====

  26. 曾楚德 says:

    terewong:(建議如下)
    -街口的栢雨酒樓為栢雨酒樓入口,(廚房後門在高佬陳後方),如前所述:栢雨酒樓-何新記舊家-我家-黃汝添醫生診所-住宅-住宅,是同一列的;
    -街口的(曾姓)雞檔不是店舖(只有兩個木框鐵絲網的雞籠,且放在合源對面;
    -方便勾起回憶,周記的前身為「柯氏菜種」;
    -高佬陳和根記(夜市)之間是有(朱姓?只記得叫檔主的兒子叫「朱仔」豬肉枱檔的(1975年左右改為小麵檔);旁邊是曾姓雞檔;
    -根記(夜市)的位置,日間為雙檔位魚檔;
    -根記(夜市)和駱記之間是沒有空間的,肉檔雞檔的位置,應在合源對面(如上述);
    -陳聯是單舖,不是雙舖;
    -陳聯旁邊的菜店叫「陳富」(最近遇過其女兒x蘭,對面是菜站);
    -陳富旁邊的燒肉店叫「謝彩利」,對面是菜站;
    -燒肉店旁邊的菜店叫「蔡林」(二仔大x成是的士司機,最近遇過)(後來成了孔x群的凍肉店(蘇記?),對面是「洪記」(三和?)百貨;
    -紙紥舖的對面是榮興隆(趙姓,何新記的大兒子是店主的女婿);
    -樊氏咸魚檔的對面是天一號(賴姓);
    -栢雨應該稱為柏雨學校入口,近入口的木棉樹下,有一奶茶檔(英記?);
    -入口對面是德豐士多(郭姓,德明士多兄);
    -入口對面是郭姓米舖,後來改為麵店(郭隆記?);
    -蔡麟生菓和蔡麟百貨是同一店,在林記一邊;
    -19號應該在蔡麟百貨對面而未到趙源;
    -懷記酒莊應該在過了林記下一間,奇香斜對面;
    -周財記的位置肯定是未到田心路,林記的一邊;
    -洪水橋大街和田心路交界處,是一用鐵絲網圍欄的麵檔。
    (請找洪水橋舊街坊1960-1990的「南記」女兒吧。)

  27.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自小我便是半個佛教徒,先母更是一位虔誠的半個佛教徒,除了謀生和維持營養外,絶不濫殺(害蟲不算)。我沒有炸雞公蛇,是其他小朋友做的,絶不是我年青時有關「南宮夫人信箱」的笑話,笑話的笑點是有人想向「南宮夫人信箱」問一些關於個人的感情問題,但信中永遠都係說:「我有一個朋友(不是我)想問⋯⋯」,不知道比我年青多年的妳,有沒有聽過這笑話?

  28. 曾楚德 says:

    另外我剛剛和四家姐通電話,她也記得她的同學的凍肉舖,原本在妳回憶的地方附近,後來才遷到大榮前方的原「蔡林菜店」位置,相信你的記憶無誤。

  29. terewong says:

    @謝楚德 這個解說好「將就」我,太感動,亦非常容易理解,100分。

    *菜站對面謝彩利燒肉,這個位置是否久大野味燒肉?我見大街街尾南記向街尾隔兩間舖又係(謝)彩利園燒臘
    *柏雨學校入口對面係德豐號士多(雜貨),我記錄及門號都在天一號前(向街頭),對不上啊?
    *入口對面郭姓米舖可能係中興隆?郭隆記晌大榮雜貨兩間,他們說蘇記凍肉在大榮雜貨(向街尾)旁邊
    *懷記在林記酒家下一間,林記會否佔幾個舖頭,外邊有人做生意呢?

    我又更新一遍,太好了:

       芬記木園
         和興 永和五金(曾)3A
        倪合發 樂昌理髮
     通達超級市場 藥店
    大發茶室|腸粉+合利飼料
            郭記甜品
       祥記麵店 強記茶室
       桃記雜貨 郭記生果

    ==轉彎入==  報紙
    ==田心路==  聯新單車(美堅?羅)
    3B周財記百貨  榮豐泰飼料40(林)?(茶餐廳)
             勝利五金
    ———————— —————
    永生堂藥行7A2(李) 德生西藥
    ———————— —————
    謙記雜貨7A1(李) 義合餅家20H
    華興五金7(梁) 彩利園燒臘?20H(謝)
             來記玩具
             美新布匹裁縫20D
    ———————— —————
      33合和雜貨店+南記士多20C
    ———————— —————
     張明記粥店(菜檔) 聯正藥行20B
             (前身洪安香燭)
    ———————— —————
     30C焯記雞鴨(高) 湘源麵包
    ———————— —————
       30A凱迅 齊魯號上海菜館
     前身鴻光電器?
    ———————— —————
       29B文光(何) 楊琴記山貨(女兒TVB)
     29B聯益文具(梁) ︿
    ———————— —————
        合利飼料 大興凍肉(陳)20
        民强鞋店 楊財記(林財記 ?)
    ———————— —————
      大昌文具紙紮+炳記冰室
    ———————— —————
          錶舖 景輝玉器26
         山貨舖 亞梁疋頭服裝21N
    ———————— —————
        懷記酒莊 懷記老莊家
    ———————— —————
      25林記酒家+奇香粥店21P( 羅)
    ———————— —————
    24裕和五金(朱)?趙源=源盛山貨店19G??
    ———————— —————
     孔達貽中醫藥行 林財記山貨店19E??
    23B泗和凍肉? 炳記雜貨19D??
             鍾記迷你錶舖
    ———————— —————
    23A蔡麟記百貨 
       蔡麟記生果 源興隆21(趙)
    23A鄧來記煙店 同發雜貨21A
        郭隆記? 義友隆白米21C
    ———————— —————
    22B蘇記凍肉  榮新洗衣店21C(賣花)
    ———————— —————
    22大榮雜貨舖  豆腐 | 王老根藥行21D
    ———————— —————
    福利會|理髮廳 雜貨舖 
    英記茶室咖啡檔 麵包舖?
    =柏雨學校入口 順發雜貨
    =柏雨學校入口 麵店(前身中興隆?)  
    ———————— —————
      樊氏咸魚店 天一號白米飼料17(賴)
    ———————— —————
         肉檔 德明雜貨
            茶餐廳(德豐號雜貨15郭)
    ———————— —————
        紙扎舖 榮興隆13(趙)
    ———————— —————
       蔡林菜檔 三和百貨11(張)/ 洪記?
      謝彩利燒肉 菜站
    (久大野味燒肉) 
       陳富菜檔 菜站
      陳聯記魚檔 菜站
    何新記布匹裁缝 菜站
       強生菜種 菜站
         駱記 菜站
    ———————— —————
    (夜)根記(日)魚檔 合益隆雜貨
    (夜)根記(日)魚檔
    朱氏菜檔(後麵檔)
         雞檔 合源冰室5鄧合穏(虹橋)
    高佬陳燒鴨鹵水 
    ———————— —————
        王裕記+德明5A(郭氏/輝記)
       菜檔朱氏 
    (柯氏菜種)周記
    =======
    住宅<<<<<
    住宅<<<<<
    黃汝添住宅<<
    曾氏家<<<<
    何新記舊家<<
    柏雨酒樓<<<
    ==入柏雨酒樓
     柏雨酒家入口 豬肉檔|奶茶
            豬肉檔|檔仔
    ———————— —————
     杜伯豆花豆漿 煙仔|何氏|尹和 
        蔗汁店 張店|菜檔|士多 
      林國報紙檔
    =====青山公路=====

  30. 曾楚德 says:

    terewong:
    -黃汝添的屋是診所;
    -駱記是魚店;
    -陳富和蔡林之間肯定有一間燒肉店,店名是我的二姐(70歲)回憶的,可能有誤,我家叫店主父子做燒鴨佬和燒鴨仔,店舖原本是後來在大榮打工的輝叔,經營的雜貨店,燒鴨仔有次在店後的地方,即黃汝添診所(何新記新家)的下一間屋(空置)外燒鴨後,將污水排放在我家外,先母向燒鴨佬作出投訴;另外一次,先母將自家養的鴨給他的店燒烤,燒鴨佬無收工錢,但稍後發現取回及斬件的燒鴨,是缺少了雙翼的,所以記憶深刻;經過你提到「久大」後有些印象,請取消「謝彩利」及使用「久大」。
    -合源對面的是朱氏豬肉檔(後麵檔),不是菜檔;叫曾氏雞檔可以助人回憶;
    -柏雨學校入口對面的(郭氏)麵家應該是中興隆原址,請取消郭隆記(可能我記得他姓郭,加上店名有個隆字,併合了郭隆記記憶);
    -福利會應該為街坊福利會;
    -懷記酒莊對面是懷記酒莊家,不是老莊家;
    -只記得林記入口左右是泊單車位和報紙檔;
    -周財記和田心路之間,交界角位是有間麵檔的,靠大街的牆是由鐵絲網和矮牆構成,位於田心路的正門,亦是木框加鐵絲網構成,屋頂不記得是石棉瓦,還是鋅鐵的。
    -趙源肯定不是賣山貨的,應該先是米舖,後開食肆,女兒X嬌在屯門醫院工作,小兒子bxytxn曾是我的同事;及店舖對住孔中醫;

  31. 曾楚德 says:

    由於1975年後,我除了到大榮和黃老根光顧外,很少再入林記方向的店舖,所以你表內出現的有些店舖,我完全無印象;由於事隔四十幾伍拾年,栢雨學校入口對面的店舖,先後次序也模糊不清了,只知它們的大約位置,當然以你手上的街號為準,請作出修正。

  32.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謝謝你,令我好似前前後後晌大街上面行左好多次一樣,我也加了一句 Credit 最底部,真係唔加唔得,集合多人的腦汁而成,曾先生的記憶力果然係頂尖。又讓我更新一下這一個清單:

       芬記木園
         和興 永和五金(曾)3A
        倪合發 樂昌理髮
     通達超級市場 藥店
    大發茶室|腸粉+合利飼料
            郭記甜品
       祥記麵店 強記茶室
       桃記雜貨 郭記生果

    ==轉彎入==  報紙
    ==田心路==  聯新單車(美堅?羅)
    3B周財記百貨  榮豐泰飼料40(林)?(茶餐廳)
             勝利五金
    ———————— —————
    永生堂藥行7A2(李) 德生西藥
    ———————— —————
    謙記雜貨7A1(李) 義合餅家20H
    華興五金7(梁) 彩利園燒臘?20H(謝)
             來記玩具
             美新布匹裁縫20D
    ———————— —————
      33合和雜貨店+南記士多20C
    ———————— —————
     張明記粥店(菜檔) 聯正藥行20B
             (前身洪安香燭)
    ———————— —————
     30C焯記雞鴨(高) 湘源麵包
    ———————— —————
       30A凱迅 齊魯號上海菜館
     前身鴻光電器?
    ———————— —————
       29B文光(何) 楊琴記山貨(女兒TVB)
     29B聯益文具(梁) ︿
    ———————— —————
        合利飼料 大興凍肉(陳)20
        民强鞋店 楊財記(林財記 ?)
    ———————— —————
      大昌文具紙紮+炳記冰室
    ———————— —————
          錶舖 景輝玉器26
         山貨舖 
        懷記酒莊 亞梁疋頭服裝21N
    ———————— —————
      25林記酒家+奇香粥店21P( 羅)
    ———————— —————
    24裕和五金(朱)?
     孔達貽中醫藥行 趙源米舖(食店)
    ———————— —————
             源盛山貨店19G??
             林財記山貨店19E??
    23B泗和凍肉? 炳記雜貨19D??
             鍾記迷你錶舖
    ———————— —————
    23A蔡麟記百貨 
       蔡麟記生果 源興隆21(趙)
    23A鄧來記煙店 同發雜貨21A
        郭隆記? 義友隆白米21C
    ———————— —————
    22B蘇記凍肉 榮新洗衣店21C(賣花)
    ———————— —————
    22大榮雜貨舖 豆腐 | 王老根藥行21D
    ———————— —————
    街坊福利會     雜貨舖
    女子理髮廳 
    英記茶室咖啡檔   麵包舖?
    =柏雨學校入口   順發雜貨
    =柏雨學校入口   麵店(前身中興隆)  
    ———————— —————
      樊氏咸魚店 天一號白米飼料17(賴)
    ———————— —————
         肉檔 德明雜貨
            茶餐廳(德豐號雜貨15郭)
    ———————— —————
        紙扎舖 榮興隆13(趙)
    ———————— —————
       蔡林菜檔 三和百貨11(張)/ 洪記?
     久大野味燒肉 菜站 
       陳富菜檔 菜站
      陳聯記魚檔 菜站
    何新記布匹裁缝 菜站
       強生菜種 菜站
       駱記魚檔 菜站
    ———————— —————
    (夜)根記(日)魚檔 合益隆雜貨
    (夜)根記(日)魚檔
    朱氏肉檔(後麵檔) 合源冰室5鄧合穏
       曾氏雞檔  (合源前身虹橋) 
    高佬陳燒鴨鹵水 
    ———————— —————
        王裕記+德明5A(郭氏/輝記)
       菜檔朱氏 
    (柯氏菜種)周記
    =======
    住宅<<<<<
    住宅<<<<<
    黃汝添診所<<
    曾氏家<<<<
    何新記舊家<<
    柏雨酒樓<<<
    ==入柏雨酒樓
     柏雨酒家入口 豬肉檔|奶茶
            豬肉檔|檔仔
    ———————— —————
     杜伯豆花豆漿 煙仔|何氏|尹和 
        蔗汁店 張店|菜檔|士多 
      林國報紙檔
    =====青山公路=====

    製作人: 曾楚德、魔鬼小編、MayMay May、南記 Wendy PANG、Thomas CHUNG、Jay LAM、CH YIM, Jade TAI, Stella PANG 等街坊
    編輯:terewong

  33. 曾楚德 says:

    -「蔡林菜店」後來成為凍肉店,店名不詳;
    -過了「大榮」位置(22A?),在我的年代,肯定是一對兄弟經營的豬肉枱和牛肉枱,不是店是枱。

  34. 曾楚德 says:

    -合源對面的是朱氏肉檔不是菜檔;
    -街坊福利會旁邊的是女子髮型廳,
    非常之感謝各位的努力,尤其係terewong。

  35.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謝謝,我先簡單地,在對上一個留言裡面的地圖修正了,謝謝,也算是在十四天的隔離日子裡為大街做的一件好事吧,無十成都有九成準確的;感謝啊,期待日後出現的舊照片,總會有人影過相的

  36. 曾楚德 says:

    terewong:由於我是沒有FACEBOOK的,太太常常笑我是「山頂洞人」級別的科技盲,我對太太說妳太抬舉我了,因為其實我是屬於「南方古猿」級別的,連中文輸入法以前也是採用「叫人(下屬)輸入法」,現在只能一字一字慢慢的輸入,所以回覆比較慢請見諒。連南記Wendy PANG的FACEBOOK,也是用太太的FACEBOOK登入;剛剛看到你提及的洪水橋舊照片,可惜不能看到「虹橋冰室」的大招牌全貌,但是看到大招牌下面的小招牌,隱約看到「安」字的「女」部分,「記」字的「言」部分,和「室」字全部,無論如何,多謝你提供的照片;同時亦看到有關菜站的舊照片,在勾起回憶之際,亦留意到當時的路面質素非常之差,和我自有記憶起的路面質素不同,相信不是達到後來「馬路」級別的「村路」級別的洪水橋大街年代。

  37. 魔鬼小編 says:

    青山公路左邊那個王裕記賣什麼的?是不是賣衫和布的?如果是,前面有個地攤魚檔的,未到合源冰室的,因為我和我媽每次都先在魚檔買貓魚或紅衫魚,然後去合源吃早餐,菜站對面的魚檔我記得,如果買鯇魚就要去那裡買。貓魚檔姐姐沒有鯇魚賣的,只賣海魚:紅衫魚、牙帶魚、剥皮的大眼雞魚和蝦。旁邊的菜種舖我也記得,我家種菜。
    還有過了菜站的左邊,可能未到王老根,有間露天粥店的,會不會就是英記?我真的完全不記得店舖的名字,因為我就是在那吃完甜醬撈腸粉後咳到扁桃腺發炎入了醫院的。
    謝謝Tere﹗這個實在好大工程﹗看完你列出的店舖,彷彿又拖着我媽的手,走到童年時的洪大橋大街了。

  38.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我當然知道「南宮夫人」,我沒有寫過信,不過看過,是不是《姊妹》雜誌的一個青春信箱專欄?
    謝謝你和姐姐肯定我的凍肉舖的記憶。因為我在那裡幫過手,所以我特別記得,但名字真的忘了。現在唯一一個是你和你家人也無法解答我的:冠江茶樓旁的西醫叫什麼名字?我記得門口有好多綠色植物。
    我現在和黃師兄每天都有聯絡的,就是打聲招呼問好那種。
    殺傷之事高中後我沒有做了,高中讀生物,經常要解剖大白老鼠,因為考試要考操作,就是解剖,所以要練習。

  39.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我和太太都很高興你沒有提及注射疫苗後感到不適,
    -黃裕記(小時以為叫做黃二記,所以之前提及時,稱呼為黃義(二)記)在我小時候只記得買過文具和小燈泡的,後來經過店舖時,好似是掛有成衣的,布就沒有留意,但是好像有賣紅白色的大卷膠布;
    -菜站對面的雙魚檔是有賣鯇魚的(長大後明白賣鯇魚的歇後言為撘嘴的因由),記得小時候對於魚被支解後,心臟仍然跳動感到驚訝,當時又不明為什麼魚販殺魚後,將新鮮魚血塗在擺賣的魚塊上,駱記魚檔則是賣鯪魚的(魚枱上放有一個長方形的玻璃魚缸);
    -「柯記菜種」原店早年已經搬咗入去田心路,但是他的大兒子(我家姐的小學同學,他的妹妹則是我的小學同學)仍在街口用張方枱擺賣菜菜種,現在則在元朗合益商場附近開店賣盆栽用具;(最近一次的光顧,我還告訴他我小時候是很怕他的和原因,引得他哈哈大笑)
    -妳光顧過的粥檔我沒有留意,英記奶茶咖啡檔順便賣埋腸粉唔出奇,因為好多學生經過;
    -《姊妹》雜誌聽聞過但是沒有看過,因為日前看小説時,剛看到作者使用「我有一個朋友(不是我),他⋯⋯」的搞笑手法,所以問妳明唔明白笑點;
    -因為女店主是她的小學同學,所以她有留意;可惜失去聯絡,否則可以像妳和黃師兄一樣重新聯絡;
    -仍未找到做診所姑娘的學妹,不過對於妳的探體溫方法感到訝異;
    -妳只是「為(農)民除害」,我也試過捉非洲蝸牛(害蟲)餵鴨,牠們也很喜歡吃;
    -我中六時沒有修生物,所以不需要學習(人道)解剖;又不是蓄意虐畜和濫殺,教署在安排課程前一定已經考慮所有因素,在各方面取得平衡;
    -多謝提點上網規則,應太太的要求,替她上了一課靈長目演化史,所以下一次留言時,會以「南方古猿」或者「貧僧一緣」為名字。

  40.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謝謝關心﹗我打完第一劑疫苗後沒事,也沒有太大副作用,第二天還一早去練習呢,今天也恢復練習了。你和太太是看到我寫的文章嗎?如果沒有,在這裡,我還提到黃師兄呢。
    https://editordevil.com/2021/04/02/moderna-dose-1/
    為什麼我特別提地攤魚檔和黃裕記(我也不肯定是不是黃裕記),但位置是在菜種旁,大街的左邊,未到合源的。因為我媽那時在那裡買布做衣服。我也在那裡買過衣服,沒有更衣室的,就是用像浴簾一樣有一塊布,縮在角落試衫。菜站旁的三和太貴,這家小店比較便宜。
    可能是英記吧,名字不重要,反正我只記得在那裡發生的事。
    是不是《姊妹》雜誌我也忘了,但南宮夫人當年是很出名的青春問題信箱專欄。
    那時去看冠江茶樓旁的西醫,我年紀應該不大,所以要肛探,這個我很記得。後來可以口探時我很高興,哇,證明我長大了﹗
    估計你改什麼網上名字我也認得你的,哈哈哈﹗

  41.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由於妳在April 3,2021 at 10:59 am的內文提過愚人節去打了疫苗,和聽從黃師兄的吩咐,放棄了一年未嚐的叉燒和燒鴨而哀號,所以知道妳打了疫苗,太太原先也約了打疫苗,後因校友會及鄉橋事宜改期,怎知政府又暫停替市民注射疫苗,所以她還未注射疫苗,由於提防注射疫苗後,有機會出現兩人同時不適的副作用情況,而未能照顧對方,加上防疫措施和意識良好,所以是準備和太太分開注射疫苗的,她前我後;
    -妳在洪水橋街口的買布和試身經驗,我有些印象,一是可能沒有蓄意留意,尤其係望向異性的更衣室,怕會引起誤會;二是有一大段時間,我們家人早上是由後門出入,前往青山公路乘車,因為屋後的魚塘已經填平,除咗可以避免擠擁外,更可滿足家中愛犬「大眼」的接送要求;(接送時牠都表現出雀躍)
    -三和百貨的前身叫做洪記,是由一對夫婦經營的,小時候一年只有一次機會(農歷新年),到街尾的周財記買新衣服,所以非常記得店的位置,當時的衣服是可以賒的;
    -請留意街口和街尾的門號都是十以內的,所以當時(傳説)有「誰是街頭」之爭,最後用街口取代街頭平息紛爭;另外也有「門號之爭」,傳說當時早期的門號,不是由政府部門依次序編的,居民不喜歡「死」的諧音門號,而喜歡「生」、「發」的諧音門號,引致有相同的門號,發生「門號之爭」,最後由街坊福利會或者商會等組織調解,直至政府部門正式編出門號為止,不過是不是事實,要留待專家考究。

  42. 曾楚德 says:

    -所以(老又老)街坊叫「青山公路街口」和「田心路街口」;同時沒有四號和十四號的,廿四號已是由政府部門編出來的門號了。

  43. 曾楚德 says:

    -哈哈!我記得有一次洪水橋黃汝添醫生診所的姑娘,錯將肛探用的探熱針,誤給病人口探用(還清潔不足),結果病人在診所內大吵大鬧,(最後應該是免除診症費以平息事件)所以我不會讓姑娘將探熱針,直接放入我口內,我習慣先看一看和聞一聞探熱針,才自行放入口中,希望妳不是正在享用美味的叉燒燒鴨雙併飯吧!
    -當時的人,除非非常之有錢,否則都有節儉和儲蓄的美德;當時的人(現今的老人家)覺得慳得就慳,我則保持應該使就使,不應該嘥就不嘥(非慳得就慳)的理財哲學;還記得某超市的「小女孩慳得一蚊得一蚊,最後將慳下來的錢,買下繁忙的父親的時間來陪伴她」的廣告嗎?受這廣告影響,五年前女兒給了我太太X十萬,買下了我累積的七個月大假,使我在未達退休年齡前的七個月,便開始放取退休前休假。
    -不單是居住在近藍地妳和洪水橋大街有緣,我更想不到下述的兩人和洪水橋大街有緣:
    一是約在我十歲時,在洪水橋大街的栢雨酒樓,觀看男魔術師馬嘉士先生表演魔術,印象深刻;想不到十年後,我在港島受訓時,又遇上在公司安排的聯歡會上表演的馬嘉士魔術師,待他表演完畢,我告訴他在十年前,我在洪水橋的栢雨酒樓內看過他的表演,他立即說記得那酒樓,後面有一個魚塘嘅。
    另一個是受訓完畢後,由於考取全班第一名,所以有機會與外籍部門首長交談,交談中他問我住在那區(包括村名),當我告訴他我是住在元朗洪水橋時,他告訴我他知道洪水橋有雁院酒樓和栢雨中學,並且告訴我他曾經到雁園內的朋友家,住了兩日,(當我小時在雁園幼稚園內的旁邊建築物,確是有外籍人士居住的,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去看「鬼佬」)除了到雁院酒樓用膳外,他亦都有到過栢雨中學找教書的朋友,所以有記憶,當我告訴他,我曾經在雁院幼稚園就讀時,他也記得朋友家附近是有間幼稚園的。

  44.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剛剛看到妳的連結文章(有無有經得terewong批准?,一笑)嘩!!全馬!!除記得全馬的歷史來源外,我還記得小時候得知斯巴達人盾上的蜜蜂標誌代表勤力,和他們拋棄體弱嬰兒,又不供應足夠食物給兒童,兒童偷竊食物時若果被逮著,會被體罰,原因不是偷竊,而是因為走得慢被逮著而感到驚訝。我廿多年前,曾被一同跑步的同事稱作「電兔」或「超級撒亞人」,後來因患上坐骨神經痛而退役,後來雖然痊愈但太太怕引至翻發,已經沒有跑步多年。佩服!!

  45.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謝謝分享你的洪水橋街市經歷。我的童年經歷和你的有很多都重疊了,所以覺得份外親切。
    關於探熱針,記得那時是分開放在不同的玻璃瓶的,一個是肛探,一個是口探。我可從來沒注意姑娘拿哪支給我口探。拿錯真的很不衛生。
    我打完疫苗那天其實吃了幾塊叉燒的。黃師兄聽了也很無奈。哈哈。小師妹就是不肯聽話。哈哈﹗
    超市的「小女孩慳得一蚊得一蚊,最後將慳下來的錢,買下繁忙的父親的時間來陪伴她」的廣告
    這廣告是幾年前的?我三十幾年沒看過電視了。超市應該也是那個時代出現的吧,因為那時在惠康做過兼職收銀員的,我應該沒看過這個廣告了。
    你女兒很孝順啊。我仍有一段時間才能退休,慢慢做吧,反正也做得很開心。公司已有幾位同事退休了。
    我是六年前因腰椎手術後復健才開始去玩馬拉松的,之前從不跑步的,我打籃球和羽毛球的,中學體育課時只是繞過元朗大坑渠,跑到馬田,然後回到教育路,那時大坑渠很臭呢。
    說到洪水橋大街,其實有一件事一直藏在心裡四十幾年。有一次,我應該仍是小學生,跟我媽去洪水橋街市,我媽買了一個金屬洗碗盆,外有金屬環包圍着的,可能是銻造的,叫我拿着,我就拿着跟她行,誰知一個回頭,不見了我媽,應該是在菜站附近的位置,我一時情急,到處亂轉,洗碗盆當時是反向放在我肚皮上,結果不小心撞到一個男孩的頭,他應該只有幾歲,膨的一聲,很響,我嚇儍了,也不懂看那個男孩的傷勢,跟着就看到我媽在不遠處喊我。事後回家後我不斷想:那小朋友會不會被我的盆撞儍了?真的很對不起那小朋友,如果再見到他,我要向他道歉,我不是故意撞到他的。

  46. 曾楚德 says:

    魔鬼小編小姐:無心為惡,雖惡不罰,何況是意外。有興趣的話,在YouTube找尋「惠康 慳得一蚊 得一蚊」廣告(我不懂得連結,亦不想麻煩terewong批准),年份亦忘記了。燒肉應該無問題,燒鴨才「熱毒」,不過我不太相信的。

  47.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今天放監,去了東莞莞城,元朗舊墟李炎記花牌李氏說過先祖屬於縣後坊,所以放監後去了一趟。我一邊行一邊跟別人說我今天放監… ,因為東莞人都聽得懂白話,有個女人一定用好憂心的神態盯著我。今天都沒有留意手機電郵,也沒有去批准留言裡什麼連結,可能批過一次就不用批,不如你也試一試。

  48. 曾楚德 says:

    terewong:多謝你的大量,不過我是屬於「南方古猿」級別的科技盲,不打算求人,亦不打算學,祝尋祖之旅順利。

  49. terewong says:

    @曾楚德 謝謝哎,今天已去了一趟,把照片給李氏了齊。利用香港鍛練的直覺和經驗,應用在東莞去搵地方,中間有點似偵探一樣,要上老房子的高層去拍攝對面的大宅外貌,因為有高圍牆阻擋。附近的街坊顯露奇怪眼神,不明白為什麼有一個外地人不斷影相。今天也算大功告成,因為咁樣走一次,也鈎了一段緣份,走走下,有緣去了一個一直想去的小學學校,學校原本係一幢廟宇,跟元朗錦田的皇姑有關,於是繼續遊走。

  50. 魔鬼小編 says:

    曾先生:
    我也吃了兩塊燒鴨…… (表情已很呆滯地望住電腦屏幕了,額頭有兩條黑線,右額流出一滴汗)
    我等下去找找廣告看看。謝謝﹗

    Tere:
    你很有心,連東莞也跑上去,為的是尋源。我爸是東莞人,但我只會聽東莞話,不會說的。祝一切順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